政策原文
前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发〔2019〕32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本市金融业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促进和引导本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规范有序发展,经市政府同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原《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深金规〔2017〕1号)基础上,修订形成《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

修订背景

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ship),即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是指由外国企业或个人参与投资设立的,以非公开方式向境外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于国内非公开交易的企业股权的企业。继2011年上海率先启动QFLP试点后,我市先后于2012年及2017年发布了《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以下称《试点办法》)等文件,正式启动了QFLP试点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共吸引外资企业设立QFLP管理企业171家,发起QFLP基金53家,基金规模75.5亿美元(单家企业最大规模为14亿美元)。总体来看,QFLP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和标杆效应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对于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股权投资机构来深集聚,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修订任务

1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须相应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基金业协会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要求,并办理相关登记和备案手续。

2与国家最新政策保持一致,与行业监管要求接轨。

3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协调服务和推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深聚集发展。

政策沿革
修订内容

总则

1第一条补充、调整中央政策及最新立法依据,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已部分失效,且该通知效力级别较低,所以不再列为立法依据。

2第二条参照《外商投资法》等有关规定,调整、完善外国投资者、试点企业定义概念及组织形式的相关表述。

3第三条明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共同协商推进QFLP试点工作。另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前海合作区、蛇口自贸片区行使市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职权,故对于拟注册在前海合作区、蛇口自贸片区的试点企业,由前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推进相关试点工作。

4第四条完善QFLP试点企业业务模式,允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起设立或受托管理内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允许内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或受托管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即明确可以采用“外管外”“外管内”“内管外”等多种形式。

试点条件

1第五条统一关于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注册地及命名规范要求。

2第六条因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从性质上来说属于外商投资企业,且具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及私募基金属性,故第六条明确须符合《外商投资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要求。

3第七条明确中外投资者参与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设立,须以货币形式出资,且就外国投资者的出资来源进一步释明。

试点运作

1第八条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的业务范围,同时考虑到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须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故要求其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基金业协会相关自律规则关于专业化运营原则。

2第九条通过列举及兜底涵盖方式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业务范围,允许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证监会、基金业协会许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范围和标的,包括非上市公司股权及上市公司定增、协议转让等一级半市场交易等。

3第十条参照《外商投资法》调整相关表述,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规定,遵照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管理。

4鉴于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第十五条中明确提出“允许港澳机构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参与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且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8年4月27日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第二十二条规定“资产管理产品可以再投资一层资产管理产品,但所投资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再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产品”,因此原办法关于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须直接投资于实业的相关表述与新规定、新要求不匹配。故第十一条将有关表述调整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可参与投资境内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须符合国家有关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规定,鼓励所投资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企业。

5考虑到外商投资企业之资金出入境、汇兑等监管要求,第十二条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须按照相关外汇管理规定,办理外汇登记、账户开立、资金汇兑、信息报送等事宜。

6根据本次调研中托管银行反馈的建议,第十三条调整关于托管银行的相关表述,删减关于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进行资金托管的要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和基金业协会相关要求办理托管。

7第十四条明确试点企业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利润分配、减资和解散清算。

试点管理

1第十五条进一步明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应在基金业协会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手续,未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不得实际展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试点企业办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情况进行定期公示。

2针对本次调研中试点企业和托管银行反馈的无便捷有效的信息沟通及报告路径,第十六条规定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引导试点企业、托管银行通过信息服务平台报送企业数据及相关信息。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协调服务和推进试点企业规范有序发展,同时也是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掌握投资及风险情况的重要举措。

3企业持续合法合规运营是企业长效稳健发展之基石,也是社会长治久安之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七条明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对于试点企业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相应职责进行查处,严厉打击以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名义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附则

1第十八条参照《外商投资法》,明确港澳台投资者及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参照关于外国投资者的相关规定,在本市投资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

2第十九条明确修订后新办法的生效时间及原办法的废止时间。

3第二十条明确办法解释单位。

政策问答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