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金服平台 > 最新动态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

时间 : 2022-12-30 14:13来源 :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34.png

  为推动龙华区实体经济发展,加强政策性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密切对接和充分合作,12月20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龙华区政策性金融机构专场银企对接会在深圳深铁铂尔曼酒店举行,进一步宣传与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专业和资源优势。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主办,九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邀请相关单位领导、金融机构代表与企业代表,促进银企对接合作。线上通过直播的方式同步宣传,累计数千人次观看,切实扩大政策性金融资源宣传范围,进一步助力龙华实体经济发展。 

  数字产业化赋能发展,制造业转型夯实基础

  会上,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提到,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大区,龙华区实体企业金融需求旺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产融结合示范区,是龙华开展各项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期望以本次银企对接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互促互进、互惠互利、多方共赢,融合发展。

  活动特别邀请到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谌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会,发表题为《数智金融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演讲围绕“新背景——数据生产要素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制度和技术创新助力数据生产要素价值释放”“新征程——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驱动力”“新实践——数智金融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场景”四方面展开。

  谌鹏特别介绍道,数智金融是在数字化浪潮推动下,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金融业务创新模式。不同于传统的金融服务,数智金融平台以“云+端+生态+场景”为基础提供运营服务,有利于提高制造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可触性,降低金融机构获取信息的成本,提高融资机构作出科学决策的效率,有效助推中小微企业凭借供应链企业获得融资,并进一步促进企业间的创新合作,为金融业发展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834.png

  据了解,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和深圳市政府共同指导,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龙华区政府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下设立的民办非盈利社会组织。研究院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金融开放合作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全球顶尖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高端金融智库。

  政策金融齐助力,辖区企业共享优

  活动中,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4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先后上台讲解,帮助到场企业与线上观众了解政策性金融机构与相关金融服务。

  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杨颖向在场企业介绍了该行重点信贷产品,包括基础设施贷款、产业贷款、绿色贷款、民生贷款以及“一带一路”专项在内的国际业务贷款产品等。一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紧扣国家经济工作部署,秉承融制融智融资的银政合作理念,雪中送炭、规划先行,支持了宝安新桥东、光明科学城等系列重大项目以及保障房建设、复工复产、助学贷款等民生领域项目。国家开发银行的信贷投放力度大、投向准、支持措施实、利率优惠大,最大化助力企业信用建设和融资发展。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1304.png

  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孙浩介绍到,该行面向对外贸易、制造业、跨境投资、对外合作四大领域,推出多种业务产品。其中,在对外贸易领域推出出口卖方信贷。针对我国境内企业出口低技术含量和一般机电产品、成套和高技术含量产品、船舶以及农产品、文化产品等其他经批准的产品和服务所需资金,提供本、外币贷款,并可享三档优惠利率。对于运营资金贷款,最高贷款期限可达3年。立足于深圳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特点,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将政策性金融的温暖传递给龙华区更多优质企业和潜力企业,持续助力深圳稳外贸稳外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1578.png

  作为支持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的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提供多种扶持性的金融贷款产品。主讲人戴书航介绍了粮油类贷款、现代农业产品贷款、基础设施贷款三类贷款产品。在“基础设施贷款”方面,推出项目前期贷款,有效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资金未到位时的资金空缺难题,满足项目过渡性资金需求;推出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项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周转,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在重点项目贷款方面,贷款期限最长甚至可达45年。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1796.png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康乐首先介绍了相关政策,明确了以出口信用保险推动外贸发展的根本属性,进而阐述了其为保障中小微贸易企业推出的多种保险服务。针对不同投保产品如出口货物或商务合同等,该公司提供期限最长2年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以及期限2—15年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针对不同风险来源,提供海外投资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针对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供应商承保模式。有效地为融资企业建立了全方面、高强度的风险保障,进一步促进出口企业发展。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2017.png

  政银企共赢,合力建设“数字龙华”

  各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实现政府发展目标,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提振企业融资信心,本次对接会还邀请到两位公司代表分别上台,分享该企业曾受益于政策性金融机构并实现银政企合作共赢的亲身经验,向在场企业展示标杆案例的鲜活经验,促进了在场企业对相关助企政策的深入了解。

  会上,深圳市龙华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该企业近年在区政府关怀下,承接龙华区重大投资项目,实现高效稳健发展的经验。该公司紧随政府指示,积极与金融机构合力探索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获得了超80亿元的综合授信,与近十家银行开展了融资业务的合作,并将继续探索更高效的融资模式。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2335.png

  深圳市明彩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也提到,2020年,该企业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报损的方式,得到中信保赔付90%货款,共计97.55万美元。此外,还得到深圳市商务局、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保费扶持90%,企业仅需承担实际保费金额的10%,实现了银企双赢。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未来,企业还将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全球客户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紧连强力纽带,产融互惠再发力!龙华为实体企业搭建政银企“共赢桥”2529.png

  活动临近尾声,在企业代表互动答疑环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和金融机构相关代表就企业提出的关于企业融资方面的需求和疑问进行细致解答。

  政府“搭台”,银企交流。此次活动搭建了政企银对接的平台,让企业能与政府、银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政策详情,同时与各政策性金融机构高效对接。除了定期举办银政企对接交流会,龙华区线下金融驿站也建立起了长效沟通机制,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各大银行支行网点大厅等设立线下金融驿站,让政府详细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更好地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未来,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持续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努力实现互促互进、互惠互利、多方共赢,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服务作用,促进产融深度结合,助力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

  (来源: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