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正式上线市民和企业用一个APP畅享全市政务服务

时间 : 2019-01-15 11:30来源 : 市金融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发展电子政务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等相关部署的要求,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深圳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试点城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推出改革举措,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8年,深圳相继推出2批共300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全市95%以上的事项可在网上办理,降低市民和企业办事成本,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同时,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秒批”改革,通过“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结果、动态监管”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改写了政务服务的“深圳速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以及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推动提升深圳“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理”建设水平,1月11日,深圳推出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以“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全市政务服务”为目标,建设全市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实现移动端指尖办事。

  作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将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覆盖市级、区级、街道、社区四级政府的政务服务导航、申办,提供移动端咨询、办事、投诉建议、进度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提交意见、咨询问题、反映诉求,使政民互动渠道更畅通、便捷。“i深圳”在让市民办事可以少跑动,少提交资料,享受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民生服务的同时,也让办事流程面更加透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据了解,“i深圳”已实现一个账号办理所有服务、刷脸认证等功能,围绕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社区服务、旅游服务、电子证照、食品安全等8大领域,首批上线了500多项政务服务和200多项公共服务,包括公租房申请、人才补贴申请、出租车牌照转让、交警局星级用户、电子驾驶证功能、公积金刷脸查询等高频政务服务,以及食品扫码查询、公交实时查询、预约挂号等日常生活服务,大大方便了市民和企业。例如:以前开车出行必须带上纸质驾驶证,而现在只要下载了“i深圳”绑定电子驾驶证即可替代纸质驾驶证。

  据介绍,“i深圳”APP最大亮点是针对市民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分别设置了“市民通”和“营商通”两个特色页面。“市民通”为市民提供政务办事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社区服务、电子证照等全方位政务和生活服务,“营商通”为企业提供政务办事服务和企业经营公共服务。同时还设立了特色服务专区,首批上线的有人社专区、南山区专区。人社专区提供人社业务查询、办理服务,市民可快捷查询社保缴费信息、查询专业资格认证情况,线上办理租房和生活补贴、少儿参保自助缴费,还可以预约人才园大厅办理业务等;南山区专区集成了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个性化特色应用,集中区教育、环水、人资、住建、等区直部门业务,实现了南山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约、排队取号、在线申请、在线评价、进度查询等。后续还将上线更多委办局、区级服务专区。

  据悉,“i深圳”近期还将上线300多项服务事项,年底前将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并打造“千人千面”服务模式,提供精准推送、个性化订阅、智能个人门户等功能,真正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