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 相关动态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时间 : 2021-01-19 09:35来源 : 人民网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要求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银保监会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靠前指挥下,切实加强党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全面领导,推动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和重要战略成果。

  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银保监会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铸就“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会党委深刻认识到,近年来金融系统突出风险能够得到有序处置,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会党委始终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任务,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定期开展“回头看”和质量评估。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根本遵循,推动金融风险趋于收敛、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以赴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有效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重大金融风险。

  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风险应对要做到始终跑在市场曲线前面,需要以管党治党新成效正风气、强斗志。会党委组建伊始即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委员“一岗双责”制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部署推动全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印发意见规范派出机构党的组织设置,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各级组织建设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坚强战斗堡垒。

  锻造政治过硬的监管铁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特别是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队伍。高度重视选拔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剔除自然增龄因素,会机关部门和银保监局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分别较机构改革之初下降1.9岁和4.7岁。深化金融反腐,结合行业特点一体推进“三不”,探索建立“五位一体”综合处置机制,坚决惩治金融风险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通过60余项具体措施,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奠定纪律保障。

  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前沿一线

  银保监会党委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贯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化险为夷、转危为机战略主动权。

  重大风险处置与党的工作开展同步推进。处置重大金融风险,决策必须高效,执行必须迅速。会党委坚持党的建设与风险处置同部署同落实,在接管包商银行和“明天系”六家保险信托机构时,均会同有关方面第一时间成立(临时)联合党委。(临时)联合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风险化解、股权转让、资金救助、资产保全追收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全面加强同地方党政协调配合,为化解重大风险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风险机构整治与党建工作整顿同步部署。重大金融风险很多都是风险机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的集中体现。会党委指导股权关系复杂的风险机构,灵活采取成立临时党组织、转接组织关系、指定党组织负责人等方式,推动及时完善组织设置、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确保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风险处置、人员处理等同步开展、互促共进。指导风险机构以案促改,既查找业务上的风险漏洞,又补足党的建设上的短板不足,确保大局稳定、正常经营。

  一线现场检查与党的组织生活同步开展。现场检查对于建立健全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会党委探索形成“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法,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领导延伸到检查第一线,将管党治党覆盖到监管最前沿。临时党支部灵活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锻造能查、会查、敢查的过硬检查队伍,以强党建助推强检查,提升行业风险管控水平。

  北京银行业举行“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日活动”,向公众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促进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银行业保险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夯实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行业根基

  银保监会党委注重通过监管履职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风险防范成果。

  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抓实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强化公司治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牛鼻子”。会党委深入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一体化,出台《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构建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国有银行保险机构牢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情况纳入监管评估。召开中小银行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指导民营资本占主导地位的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式。

  强化党建指引,健全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的组织保证。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监管有机衔接机制,支持配合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建立银行保险机构党员行政处罚党内通报机制,出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双通报”办法,责令机构严肃处理腐蚀拉拢监管干部行为。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指导意见,推进行业自律和内部廉洁建设。高标准抓好会管经营类机构党的建设,印发党的建设指导意见及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种好风险防范“责任田”。

  推进中国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激发风险防控的内生动力。在风险处置过程中要求问题机构的原股东必须首先分担损失,防止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印发行政处罚办法,全力改变金融领域违法成本过低问题,培育稳健风险文化。针对金融风险与金融腐败、金融犯罪相互交织的实际,印发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推进中国特色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夯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行业基石。

  (来源:《旗帜》2020年第12期,作者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