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叮咚!您有一份来自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2023年度回顾”请查收

时间 : 2024-02-06 10:40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2023年,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下,在各区及相关单位支持下,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积极践行“金融为民,教育为先”理念,持续落实深圳市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围绕“少年财商、青年财伤、中年财上、老年财尚”四大主题开展金融教育宣传工作,全年累计开展超500场线上线下活动,覆盖超5千万人次。

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系列

  为积极响应监管单位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教育宣传,工程办公室走进多场景开展“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超30场,包括在中心书城、香蜜公园举办专场活动,走进高校、街道社区、人流密集的志愿者U站等场景,重点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全面注册制、理性维权等内容,活动现场共吸引近1万人次参与活动。本次系列活动还组织了多所中、小学学生组成“我是金融安全小卫士”志愿服务队,鼓励青少年志愿者在学习金融知识的同时,为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普及金融防骗小贴士。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6月 · 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系列

  为认真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规定,工程办公室紧扣主题,聚焦重点人群开展超40场线上线下防非宣传活动,组织200余名金融志愿者参与宣传,借助主流媒体+新媒体传播合力,努力提升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

  青少年群体

  六一儿童节之际,开展“我是金融安全小卫士”青少年公益彩绘活动。通过手绘形式将“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的防非理念与财商知识融合在绘画长卷中,让家长与孩子在互动中传递知识、碰撞火花,实现“教育一个学生,覆盖一个家庭”的目标。

  大学生群体

  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当天,走进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传导讲诚信、守信用理念,提醒大家警惕非法集资骗局与非法金融行为。活动还与中国传统节日相结合,以古风集市及国风汉服的形式开展端午金融游园活动与知识讲座。

  中老年群体

  针对市场高发、频发的金融骗局,举办“2023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创作+才艺展演活动”,以真实的防非反诈案例为切入点,采取“线上展示+线下展演”融合方式,通过“居民讲述身边的故事、创编演绎自己的防非节目”重点宣导防范养老、涉农、解债等领域非法集资骗局。

图片 9.png 图片 10.png

图片 11.png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图片 14.png

9月 ·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

  为响应《关于开展 2023 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构建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宣传月期间,工程办公室举办了近60场金融教育宣传活动,累计触达超两千万人次,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

  全国首创!深圳首届金融教育宣传节

  在5A景区世界之窗成功举办深圳首届金融教育宣传节暨“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该模式为全国首创,活动分为开幕式、主题宣传展和全民Cosplay金融素养提升嘉年华三大内容,近130家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活动,覆盖游客上万人次,新华社APP全程直播。

  亮点一:主题宣传展

  设置“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主题展,重点展示丰富的金融知识素材、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惠民成果及特色项目案例。

  亮点二:全民Cosplay金融素养提升嘉年华

  金融宣传内容与吃喝玩乐相融合,设置特色摊位;夜场时间进行金融宣传“快闪”表演;金融宣传玩偶天团+Cosplay表演团,全天不定时巡游等。

图片 18.png 图片 19.png

\图片 20.png 图片 21.png

  2023防范养老领域金融风险专项计划

  在深圳首届金融教育宣传节开幕仪式上,工程办公室重磅发布“2023防范养老领域金融风险专项计划”,并在宣传月期间集中开展形式创新多样、内容丰富有趣的“金融宣传+”系列活动,包括“丰富菜篮子+金融宣传”,结合中秋佳节主题,以互动式、场景化、趣味化的创新形式在菜市场打造宣传区域,制作防骗创意菜品花束和定制月饼;“公益服务+金融宣传”,重点讲解当下频发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骗局,同时特邀三甲医院心血管内科、中医科主任医师为老人义诊;“适老服务+金融宣传”,为老年人详细讲解养老金融知识与智能设备使用技能。

图片 23.png 图片 24.png

  集中宣传活动

  工程办公室贯彻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开展“金融消保轻骑兵”“金融为民”暖心工程工作,并在宣传月期间集中举办一系列特色教育宣传活动,包括进高校开展“青春快闪+金融宣传”活动、进U站开展“志愿服务+金融宣传”活动、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集市+金融宣传”“重阳敬老+金融宣传”等主题鲜明的活动,切实维护广大市民合法权益,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30.png 图片 31.png

一老一少重点人群

  工程办公室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通过投放各类宣教素材及举办活动的形式,定期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走进多家中小学以社团课和年级大课的形式,固定开展青少年财商教育系列课程,活动宣讲时长超2万分钟,辐射影响人群超30万人次,居民金融素养覆盖面持续扩大。

  金融为老系列活动

  多场景宣传,如春游踏青,邀请反诈中心重点讲解反诈利器“96110预警劝阻专线”,生日会、茶话会则重点讲解“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骗局”。

图片 33.png 图片 35.png

  金融宣教+公益捐赠,帮助老人提升生活自理能力的同时,也为其送上日常所需的康复及保健辅助器材。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开设“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系列课程,手把手带教智能设备的使用技能。

图片 43.png 图片 44.png

  关注护老员工培训,邀请深圳公安通过解析真实案例,重点讲解常见的高发骗局。

图片 34.png图片 32.png

  2023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

  工程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在“护小伞”的陪伴下,已经走完2023秋季学期!该项目紧紧围绕“教学内容标准化、统一化”“师资团队规范化、专业化”“全流程跟踪管理与监督”三大特色展开,通过体系化的校内财商课程与丰富多样的校外研学实践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正确的财富观念,帮助其开阔眼界拓宽视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金融教育服务。课程累计开展近300节课程,服务学生超4万人次,深受校方、学生与家长的喜爱。

图片 47.png 图片 48.png

图片 50.png 图片 51.png

特色项目

  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

  持续推进“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建设工作,在印力中心、京基滨河时代大厦、创新科技广场二期、深茂商业中心、华丰大厦、时代科技大厦等写字楼及相关重点区域内搭建科普阵地,重点宣传防范涉众领域金融风险,识别、发现与举报非法集资线索等内容。

  百姓学金融科普营地活动

  走进海上世界、蛇口网谷、花样年美年广场等地举办“百姓学金融”科普营地活动,以“露营”的形式,为居民创造了轻松休闲的学习环境,重点宣传“守护养老钱,套路要小心”“警惕虚假征信骗局”和“理性维权”等内容。

图片 52.png 图片 53.png

   青年金融素养提升篮球交流活动

  在南方科技大学举办2023“青年金融素养提升”篮球交流活动,通过“金融+体育”的形式,以体育为媒,让篮球运动成为“校企交流语言”,助力深圳金融机构与高校资源整合、生态融合,共同提升青年金融素养。

图片 55.png 图片 56.png

图片 57.png 图片 58.png

  金融社会服务者专项培训

  为构建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长效机制,着力提升辖区金融社会服务者对非法金融活动的发现、识别与应对能力,奠定社区金融安全人才基础,工程办公室举办 2023“金融社会服务者”专项培训,深圳市74个街道及社区基层工作者超110人参加本期培训。

图片 54.png

  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

  工程办公室携三大内容亮相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特别邀请近5000组亲子家庭现场参与,荣获金博会“最佳人气奖”。

  亮点一:“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金融科普展区

  展位聚焦“少年财商”“青年财伤”“中年财上”“老年财尚”“特色项目”“亮点项目”“金融科普素材”等内容打造成果展示墙,更有“体感漫画机”“打掉‘诈骗’坏牙”等趣味游戏互动。

  亮点二:首届国际青少年财商大会

  为推动财商教育的发展提供契机和平台,引导青少年深入了解财商思维对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性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工程办公室联合金博会组委会、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举办“首届国际青少年财商大会”。

  亮点三:金融科普实践互动打卡活动

  以“金融科普学习”为主题的寻宝打卡活动,串联金融品牌和各大参展机构,开启全民金融科普寻宝活动。

图片 61.png 图片 62.png

图片 64.png 图片 65.png

  金融科普素材

  工程办公室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多内容、多形式的金融科普素材,并在工程“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深圳市志愿者U站、“一老一小”金融课程及活动多渠道投放。

  面向老年群体推出《养老生活“投”与“防”》《银发防诈指南》,普及老年人投资理财注意事项,以最新真实案例入手,图文并茂、深入解析常见的养老骗局。

  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出《反诈守信好青年修炼手册》《侧耳倾听 征信有声》,旨在帮助青年朋友识别生活中的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套路,了解征信知识,修炼好防非反诈“防身术”。

  面向青少年群体编写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金融知识宣传读本》(小学版、初中版),并研制配套教学用具、学习包。

  特色素材。为老人群体特意定制放大版金融知识扑克牌,花式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征信、支付安全、金融消费者权益等知识与案例;设计制作防范非法集资系列漫画。

  (来源: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