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金融方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媒体报道

“方舟”护航促进产业循环

时间 : 2020-04-15 17:38来源 : 深圳商报

启动方舟.jpg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4月14日深圳正式启动“金融方舟”,加强政府、银行、企业多方合作,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这是深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三个循环”的重要举措,对深圳复工复产,恢复和提升产能具有精准“滴灌”和托底护航的示范作用。

  深圳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城市,也是全球产业链保畅通、保循环的重要枢纽城市。此次开启“金融方舟”是对实体经济的有力驰援,将对维护深圳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起到解堵点、增效能的“润滑”功能。

  实体经济作为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期停摆,也不能长期低位运行,必须尽快回归到常态化的良性循环。实体经济的高质量运行离不开金融体系的保障服务,在目前错综复杂的产业环境下,金融服务需要在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等指标上全方位支撑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深圳实体经济只有在整体循环中才能实现高质量、高效能创新。要抓住“循环”这一关键点,通过金融循环带动产业循环,通过产业循环带动市场循环,通过市场循环带动经济社会回归优质高效轨道。

  此次启动“金融方舟”得益于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联合发力。在严峻复杂经济形势下,深圳政府“有形之手”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通过逆周期宏观政策托底稳市,力挺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起到激活一池春水的作用。通过政府产业大数据,提升融资对接的透明性和有效性。政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凝聚各方资源要素,起到了稳盘增信的作用。围绕银企对接,政府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企业作为微观主体,保持自主决策,自主适配。中小企业和金融资源按照市场机制对接、市场规则有效组合,有利于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新动能、新产能。

  金融对稳实体稳预期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此次启动“金融方舟”带来的融资流量,对实体经济具有精准施策,倍增放大的关键作用。深圳要用足宏观政策资源,打通输血供氧的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金融方舟”推动银企对接,调动多方金融机构,金融活水总量合理充裕,签约产业企业侧重基本民生和创新扩能。针对企业融资难和流动性问题,在展期续贷、减费降息、风险保障、担保增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丰富了金融“工具箱”,为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更多深圳方案、深圳智慧。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