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金融方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媒体报道

深圳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时间 : 2020-04-28 17:32来源 : 人民日报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期推出系列措施,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受困企业“输血造血”。

  开辟线上“战疫专区”,提高银企对接效率

  在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上增设“战疫”专区。该专区目前分设“人民银行金融支持政策”、“银保监会金融支持政策”、“银行‘战疫’金融产品”、“政府‘战疫’暖企政策”、“企业融资需求反馈绿色通道”、“企业续贷申请”、“银行惠企资讯”7个版块,为辖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政策查询、续贷、融资需求等绿色通道服务。截至目前,有27家银行在专区上线67项金融抗疫产品;发布“战疫”类暖企政策171项;专区累计访问量近4万次,企业累计申请金融产品3690项,助力银企对接融资需求约510亿元,为中小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启动“金融方舟”项目,重点帮扶入舟企业

  针对大量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售减少、回款不畅、现金流吃紧的严峻形势,经市政府同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期正式启动“金融方舟”项目。该项目将利用政府资源,结合各产业部门提供的重点企业名单,组织全市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创新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为入库企业精准提供咨询、诊断、纾困等个性化、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首批1020家急需融资的企业纳入“金融方舟”。

  “金融方舟”主要扶持措施包括:一是安排专项融资规模。银行为金融方舟项目安排一定规模专项授信额度;银行、证券公司为入库企业提供发债服务。二是提供综合扶持方案。牵头银行组建团队为企业提供综合扶持方案,包括咨询、诊断、纾困等各项服务,银行贷款、股权投资、债权发行、融资担保、专项保险等金融产品组合。三是给予利率、费用优惠条件。对入库企业提供优惠利率条件,按同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加点不超过50BP予以授信支持的比重不低于专项授信额度的50%;不向企业收取贷款利息之外的其他费用。四是开辟快速授信通道等便利化服务通道。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明确综合服务方案落地时限;银行开辟快速授信通道,专业服务团队成员单位专人对接服务企业。

金融方舟启动.jpg

2020年4月14日深圳市金融抗疫ING暨金融方舟启动大会

  发挥地方金融机构效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辖内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等各类地方金融机构发挥对小微企业、双创主体和高科技企业的资金融通扶助效用,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一是发布《关于小贷行业在疫情期间调整部分监管规定的通知》,鼓励辖内小额贷款公司适当采取减息、免息和延期还款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目前我市小贷行业已为受影响企业办理展期1420笔,展期金额5.66亿元;办理延期还款18.6万笔,合计金额4.35亿元;为客户减免息费2721.20万元,有效保障企业资金流,降低经营成本。二是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机构“小额、分散”的特点,填补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空白,推行普惠金融。当前,我市共有近万家“7+3”类地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2019年我市各类地方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2100亿元,占全市小微企业贷款18%,服务企业近60万家。疫情期间,辖内多家商业保理、融资担保机构通过降低费率、延期付款等支持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疫情难关。三是创新地方金融机构服务方式。鼓励高新投、担保集团等融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发债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目前发债增信资金撬动发行3笔疫情防控债券产品,发行金额合计13.7亿元,最低票面利率2.98%。鼓励引导地方金融机构与银行合作,探索银行小贷联动、银行担保联动等方式,协同服务中小微企业。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协调力度,加强市区联动,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计划全年不少于10场)。引导金融机构将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精准服务,为稳定和促进就业贡献金融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