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

市金融办关于《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动产融资贷款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的政策解读

时间 : 2018-07-05 15:49来源 : 市金融办

  一、修订背景

  2016年8月,根据《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文件精神,市金融办制定出台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动产融资贷款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金融办启动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动产融资贷款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修订工作。自修订以来,市金融办经充分征求市直相关部门、驻深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协会、金融机构等单位意见,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新的《《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动产融资贷款风险补偿金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操作规程》)。
二、主要修订内容

  为增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动产融资贷款风险补偿金政策效率,本次修订将对申报流程、坏账损失、监管手段及政策重合等方面做了多处完善,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设置,增强可操作性。 

  (一)进一步明确“坏账损失”等事项

  一是明确“坏账损失”概念。结合深圳市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对政策整合推广的作用,进一步将“坏账损失”的概念明确为“我市在深圳市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上注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出现本金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项目所发生的本金损失”。

  二是增加政策重合的补充说明。根据市经信委牵头起草的《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增加“银行机构已享受有关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偿政策等其他同类补偿政策的,不可再申请本风险补偿金”。

  三是完善说明了违反规程的监管手段。即对骗取、挪用银行贷款的企业或企业主,以及该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或该企业主(及其配偶)所实际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再纳入贷款风险补偿范围,并且5年内禁止申请其他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扶持,并将有关信息纳入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在深圳信用网公示披露。

  (三)优化申请流程提高申请效率

  在申请流程中,减少转请深圳银行业协会出具初审意见环节,由市金融办和深圳银监局进行审核和监管;各申请银行将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站填写《深圳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申请表》并上传材料扫描件后,到市政府行政服务办事大厅提交2份纸质版申请材料,我办接收材料后进行审核。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