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深圳市金融政策

关于印发《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政策咨询

时间 : 2022-06-06 20:15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深金监发〔2022〕18号

各有关单位:

  《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福田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6日     

 

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

  创业投资是创新链和价值链衔接的核心环节,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引领的重要引擎。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本市创业投资发展环境,支持福田香蜜湖率先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国际风投创投街区,集聚全球顶级创新资本要素资源,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体系,推动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资本要素融合,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制定以下措施。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为核心,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科技需求,促进资本要素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力争将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成为深圳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福田样板”,为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资本聚集区,街区辐射范围内实现国内行业排名前100私募创投机构不少于10家,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50家,撬动社会资本全面覆盖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业态。

  到2035年,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集聚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型资产管理人才,构筑产业协同联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驱动支撑的发展模式,建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策源能力强、协同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三)实施范围

  福田区是深圳传统金融强区,已发展成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具有打造区域性风投创投街区的基础和优势。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以深南大道南侧的车公庙片区、北侧的东海社区部分街区为策源地,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引擎,福田CBD为基础,聚焦“香蜜湖”品牌,整体上是以深南大道为主干、若干条支干呈鱼骨状排列,逐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大规模的风投创投集聚区。产业空间主要包括香蜜湖片区和车公庙片区,其中,香蜜湖片区总用地面积140.4万平方米,供应产业用地约3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约240万平方米;车公庙片区推动更新项目5个,成片连片改造试点1个,可释放约21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用于孵化“专精特新”企业、集聚风投创投机构及打造医疗、教育等配套基础设施。

  二、面向国际,促进全球创新资本开放合作

  (四)集聚和培育头部风投创投机构。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内,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健全对接国际、联通港澳、服务湾区的市场体制机制。市区联动、主动服务,对知名风投创投机构实施“靶向招商”,建立“一对一”专项联系对接机制,在市级风投创投专项政策基础上,区级配套制定引导基金、专项资金、低成本空间、产业项目和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方案和工作措施。(责任单位:福田区政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五)优化创业投资准入便利化水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福田区开发建设私募投资综合化信息服务平台(即“好人举手”平台),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手段,稳妥推进私募基金会商服务标准建设,建立健全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为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商事登记注册、试点资格、行业自律和优惠政策等政府服务,提升市场准入、募资、退出等便利化程度。依法依规对风投创投机构和从业人员开展信用管理,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作用,全方位提高风投创投街区投资便利化水平。(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证监局、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六)对接全球顶级金融资源要素。高起点规划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争取全球知名交易所、家族财富办公室等设立办事机构,接洽欧美风投资本、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等国际化资本,在聚集区布局产业基金。大力发展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支持建设深圳证券交易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打造融合技术成果和知识产权、金融衍生品、外汇、银行间同业拆借、金融数据等金融要素交易的聚集平台。(责任单位: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区政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七)先行先试跨境及创新试点业务。研究支持外资资产管理机构用同一个主体开展QFLP和QDIE试点,鼓励试点机构在深设立全球或区域管理中心,开展跨境双向投资管理。探索在深圳市联合评审机制框架内,允许福田区参与推动辖区内QFLP、QDIE、WFOE PFM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企业商事登记业务试点,探索可变资本等新形态、新模式。积极争取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依法依规在区域内设立专业投资子公司,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鼓励创投机构与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服务机构开展合作,积极开展贷款+外部直投、投保联动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探索社保基金、年金依法依规开展权益类投资试点。(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中支、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深圳证监局、深圳银保监局、福田区政府)

  (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性母基金群。市区组建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并购重组投资的母基金体系,按照“全球化遴选顶级管理人、全球化引进硬科技、全球化招募合伙人、全球化让渡属地收益”的经营理念,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和长期价值投资,探索建立政策性母基金对子基金在项目投资过程中的让利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央企设立的国家级母基金落地。依规推动保险资金以及符合条件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参与政策性母基金组建运作。探索联合深港澳金融机构、科技产业龙头及政府出资平台,组建创新合作市场化母基金,打造跨境母基金集聚地。(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福田区政府)

  三、聚焦硬科技项目,打通产业培育链条

  (九)实施早期项目投孵联动“深港通”工程。聚焦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能源新材料等港澳优势领域,建设“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天使荟创业孵化空间,以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为中心,推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整孵化链条。探索发起设立八大未来产业领域的母基金。(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天使母基金、福田区政府)

  (十)加强前沿科学研究的产学研联动。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平台优势,聚焦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机器人、新材料、微电子、金融科技六大创新方向,引入香港及国际高校优势学科重点项目,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及前沿技术和产品的科技研发,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种子企业和国家顶级实验室。支持发展科研院所基金,面向海内外筹措资金从事创业投资活动。以市区引导基金、天使荟为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天使、创投、私募、银行、保险、上市服务等,为深港“专精特新”高成长性早期项目搭建国际性、多层次、多元化、高效率的投融资服务平台,推动行业专家、科学家、政府专家参与基金管理和成果转化。(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十一)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通过非标、定制、投贷联动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创业全周期的投融资对接机会和孵化加速服务。加快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类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专项产品和提供优质精准服务,推动产生一批“小巨人”企业。充分发挥风投创投引导功能,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卡位强链补链关键环节,优先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科技创新委、深圳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四、共建共享,集聚生态资源要素

  (十二)构筑联动深港澳风投创投联盟的载体阵地。联络深港澳及周边的基金产业园、基金小镇或股权投资基地,建立空间合作资源网络和创投联盟。优选境内外顶级创投机构、产业资本、高校、科研平台、技术转移机构、国际孵化器等加入深港澳天使投资联盟。(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十三)搭建风投创投街区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探索风投创投的资源共享生态,促进深港澳科研机构、产业方、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整合、开放共享。市区联动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综合服务平台,联合香蜜湖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常态化举办项目路演、资源对接、沙龙会议、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合作,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周期、多方位的融资和培育服务,打造跨境投融资对接服务的国际品牌。(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区政府)

  (十四)吸引国际高端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等集聚。提升专业机构服务能力,重点引进境内外知名中介机构、媒体机构、研究机构、资信评估机构、专业市场调查机构等。鼓励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建立专业机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责任单位:福田区政府、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五、强化闭环,丰富退出渠道机制

  (十五)推进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更紧密的上市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香蜜湖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的作用,在企业融资、上市培育等全流程做好专业化服务;鼓励中介机构更早进入被投企业上市辅导阶段;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尽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上市审核和备案效率。(责任单位:深圳证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

  (十六)探索推进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业务。争取深圳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平台落地,建立基金监管规则与交易制度,引导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即S基金)参与PE、VC基金份额转让,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交易市场发展,健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退出机制。(责任单位:深圳证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六、优化服务,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十七)促进国际创投及科研人才集聚。制定吸引和集聚国际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探索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培训实习基地等,支持创投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等加强风投创投专业人才培养,鼓励深圳高等院校开展风投创投专业培训。积极引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深圳研究院、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知名经管类高等院校。(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科技创新委、市教育局、福田区政府)

  (十八)完善风投创投政策配套支持。福田区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对入驻创投机构提供专属政策支持及配套服务,对入驻区域内创投机构给予租金补贴支持,创投机构投资退出时给予投资退出奖励,探索争取公司制创投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责任单位:福田区政府、深圳市税务局)

  (十九)整合优质产业空间资源,优化配套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在香蜜湖等片区建设高品质风投创投专业楼宇,通过政府租金补贴等配套支持,吸引一批头部创投机构落地。同时,规划打造私募证券、金融科技、时尚产业、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专业楼宇。提速教育、医疗、养老等系列公配建设,规划建设多所顶尖国际学校、国际幼儿园及高水平医院。引进国内外时尚品牌及精品特色咖啡馆、餐厅、酒吧,打造创投人才宜居生活区。(责任单位:福田区政府)

  七、保障措施

  (二十)注重市区联动。市区联合成立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工作专班,全面推进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协同推进税收政策、金融试点等重大事项,做好街区规划布局、项目引进、人财物保障等工作。建立定期工作调度协调机制,确保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事、责任到人。(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二十一)深化宣传推广。建立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政策环境、发展动态常态化宣传发布机制,探索建设创投文化博物馆,支持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发布全球创业投资发展态势和创新趋势研究成果。开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天使峰会、创投论坛、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进一步加大对深圳创新创业的宣传推广力度。(责任单位:福田区政府)

  (二十)做好总结评估。福田区要建立健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广泛收集市场主体对相关工作及成效的评价意见,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认真研究、指导街区建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提炼,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进全市风投创投高质量发展,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福田区结合年度绩效评估对本措施进行适当调整,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福田区政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