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扶贫工作会议

时间 : 2020-12-25 09:00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2月24日上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对口扶贫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2020年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了有关扶贫项目资金支出及驻村人员补贴资金支出事项。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刘平生同志主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扶贫工作会议1.jpg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脱贫攻坚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新时代开展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充分肯定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全面阐示了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历史意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强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对口帮扶苏杨村五年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努力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支持长期稳定脱贫的新路径,已初见成效。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扶贫工作会议2.jpg

  针对全局对口帮扶工作,刘平生同志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研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苏杨村脱贫攻坚成果。今年10月,在视察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成果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的帮扶工作做得好,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做得更好。总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深圳的帮扶成绩,也对下一步帮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9年起,我局在破解脱贫攻坚的难点痛点问题上屡出实招,陆续推动了仙湖茶“飞地扶贫”、大病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等特色帮扶项目,开展“党建+扶贫”特色活动,以党建聚合力,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要继续把相关项目落实好,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更加广泛有效地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对口帮扶,持续巩固提高苏杨村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二是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激发苏杨村群众奋进动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有决心、有志气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贫穷的现状,才能让脱贫成果更牢固、更可持续,而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关键就要建强村党支部这个“火车头”。驻村第一书记要牢记初心使命,要充分发挥“指导、把关、督促、协调、服务”的作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苏杨村“两委”换届和支部建设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队伍,让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当好脱贫攻坚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从消除收入贫困向消除能力贫困转变,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三是要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扶贫资金是党和政府对群众最直接、最温暖的关怀,一丝一毫都不能乱动,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确保每分“救命钱”“造血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在工作中,相关处室、驻村干部要切实做到管好人员,管好项目,管好资金,要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实现“阳光扶贫”,确保最大程度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扶贫工作会议3.jpg

  会议要求,深刻领会、扎实贯彻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砥砺奋斗。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肖志家、赖群阳、王新东、林居正同志以及综合处(机关党委)、金融合作处、监管一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