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首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落户(南山区)沙河街道香山里小学

时间 : 2020-11-21 23:34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1月20日上午,在香山里小学多功能厅内,齐聚了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局、南山区人民政府、金融监管机构、沙河街道,建设银行的各级领导和香山里小学的师生们,成功举行了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南山2020金融甜水计划百姓学金融“亲子财商1+1”的项目启动会,及全市首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授牌仪式。

 1.jpg

活动合影

  香山里小学校长与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的领导共同为签约授牌仪式致辞

  在启动会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殿甲、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事务处处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调研员)胡春冬、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深圳证监局投保处处长宋晓村应邀出席了启动会并致辞。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国办发〔2015〕8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金融业服务社会民生工作,在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一行两局一所联合指导,南山区政府和福田区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该工程以“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为主题,从源头上回应老百姓对于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的需要,建立互联网金融长风险的长效机制,体现深圳作为金融高地和可持续金融在服务民生金融幸福方向上的全国示范工作。

 2.jp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新东

  “南山区是深圳科技、信息、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是洋溢创业创新热情、充满无限机会的发展沃土”,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殿甲自豪的谈到了南山的特色,而“金融甜水计划”将作为南山特色品牌,要培育一批基层金融社会服务人才,构建金融社会服务网络,为居民百姓们奉上一杯解渴“甜水”。

3.jpg

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王殿甲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银保监局和证监局,作为不同领域的金融监管者,也分别谈到各自领域中金融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胡春冬处长强调了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其中有一个核心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金融领域,不论是金融管理还是金融服务、金融监管等都要为人民服务,即“金融为民”。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消保为民”,“金融教育”是“消保为民”的第一公理。

4.jpg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法律事务处

(金融消费 权益保护处调研员)胡春冬

  深圳银保监局文雪冬副处长则提出了“一名负责任的消费者首先应该是一名负责任的公民”的口号。把公民培养成为一名负责任的消费者,切实承担起保护自己生命财产的主体责任,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5.jpg

深圳市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 文雪冬

  深圳证监局投保处宋晓村处长特别肯定了沙河街道和学校的共建工作,是深圳市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方面的有益尝试。

6.jpg

深圳证监局投保处处长 宋晓村

  深圳市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如何开展

  走入社区,贴近百姓

  作为项目执行单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光秘书长详细介绍了金融素养工程的情况。素养工程目前已开展超过23场金融素养普及线上公开课和专题活动,目前已培养92名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南山区和福田区6个街道(覆盖66个社区)试点,逐步形成点线面让金融知识抵达社区居民的服务生态体系。项目落地方式灵活,根据各个街道的特色,积极推动1+1的落地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和街道或社区结对子;根据在校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不同类别人群定制项目。同时,项目还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如公众号,抖音等方式与百姓互动,大咖秀直播,金融微科普课堂等等。

7.jpg

金融素养工程工作组代表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曾光

  四方签署合作备忘录,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全市首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授牌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一直秉承金融惠民的,防范风险的理念,今天在各级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见证下,金融素养工程项目组、沙河街道办事处、香山里小学、建设银行南山支行签约《共建“百姓学金融”亲子财商合作备忘录》,各方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普及亲子家庭、社区百姓的金融知识和提高其金融能力。

8.jpg

市、区及监管单位领导见证《共建百姓学金融“亲子财商”合作备忘录》签约

  沙河街道——香山里小学获得了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予的全市首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牌匾牌。沙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薛声波和香山里小学校长田亿欣代表科普阵地接受牌匾。首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正式落地(南山区)沙河街道香山里小学,用学校物理空间布局、连同了多形式内容教育,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师生及周边居民。

9.jpg

沙河街道-香山里小学“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授牌

  沙河街道与香山里小学共绎“亲子金融防诈骗”情景剧,引起群众共鸣

  一幕精彩且意义深刻的“亲子金融防诈骗”情景剧在香山里小学上演。来自沙河街道和社区工作站人员、居民、香山里小学的两名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以亲子金融科普教育为主题,讲述了亲子防诈骗的故事,故事由学校里的一名老师正在向班上的孩子们传授金融防诈骗知识为开场。孩子回到家中,在闲暇时与父母聊起课堂里的内容后,引起了父母的深度思考,让父母意识到周边的人原来正在面临或者已经遭遇了金融诈骗。父母认识到随着经济发展,金融生态越来越多元化,金融安全意识也应该相应提高。于是父母又对孩子及老人进行了再次教育,从而使得全体家庭成员不仅了解了诈骗的特点,还提高了金融风险防范的整体意识。该情景剧贴近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演绎了家庭与社区联动在金融防诈骗方向带来的积极循环效应,也为在场的家长和同学们敲响了防范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的警钟。

10.jpg

“百姓学金融”亲子情景剧

  “金融安全守护者”志愿上岗,校园财商课程精彩开展

  与街道结对子的金融机构代表,建行南山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涛表示,作为一家“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商业银行,将与沙河街道牵手,提供专业的金融讲师,丰富多样的金融科普课程支持社区与学校金融素养提升工作。

  在沙河街道-香山里小学“百姓学金融”亲子财商1+1活动现场,共有8名来自建设银行的讲师志愿者获得“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认证,他们分别是:谢璇、刘锋、梁韵、王沛如、陈莹、王多、房荣峰、孙梦若。讲师志愿者将在后续活动中围绕“金融科普”的主题,为青少年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不同类型、丰富有趣的财商课堂,讲授货币的本质、如何有预算地进行消费、周末晚餐计划表等系列趣味课程。

11.jpg

宣布经认证的“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首堂“百姓学金融”互动课堂初体验,用生动拟人的动物形象方式教孩子们如何规划零花钱,避免消费误区。“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志愿财商讲师的刘锋为香山里小学三年级的80名学生带来了首场别开生面的财商课堂——零花钱的规划,孩子们被生动的财商课堂吸引,发言积极,互动活跃。

12.jpg13.jpg

14.jpg15.jpg

“百姓学金融”互动课

  金融素养工程是深圳市在金融惠民方向一个重要窗口,政府、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百姓、相关单位都融入在一起,以“人民的需要”为中心,把金融素养教育这杯甜水持续送到社区和学校里。

16.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