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参加“政企通”在线访谈实录

时间 : 2017-12-04 17:4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单位:市金融办

  主题: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跨境金融合作

  嘉宾:市金融办巡视员 肖志家

  时间:2017年11月28日15:00-16:00

  访谈内容:

  主持人: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自此,与广东息息相关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城市,将如何迎接这一历史机遇与挑战,充分发挥推动湾区经济协同发展的支点作用?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背景下,深港两将如何迎接新的合作起点,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跨境金融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互惠合作?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同志,就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深港澳跨境金融合作的相关问题为大家进行解读。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地邀请到深圳市部分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现场交流。他们是:前海金控副总裁梁成先生、前海金控投资经理蔡红阳先生;招商银行总行产品经理蔡桌林先生、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总经理助理马轶超女士、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主管袁泽鑫先生,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跨境业务部总战略发展总监冯恩先生。

  肖志家: 首先感谢办公厅给我们金融办以及在座金融机构提供这样的平台,我代表市金融办对于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港合作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也非常感谢在现场和在线参与本次在线访谈活动的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社会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大开创了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深圳特区已经38岁了,在这个新的背景下,深圳是因香港而生,因香港而兴,特别是金融业作为深港合作的重要内容,过去我们两地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取得显著的成绩,在新时期,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我们又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又有广阔的空间。我们今天一起来探讨一下在这个背景下通过深化深港金融合作,完善相关的机制,使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在深圳落地,进一步发挥深圳在全国国家改革开放的地位和作用,为方方面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大家踊跃地提问,我们来探讨。

  企业代表招商银行我们也非常想了解一下深圳前海目前有哪些跨境的金融服务便利一些政策?希望您能够解答一下。

  肖志家:正好我们前海几个单位领导也在,确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包括后来国家批准的中国广东前海蛇口自由贸易区得到国家的批准之后,在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个主要是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刚才讲国家对我们前海赋予了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方面的重要任务和使命,这就是它作为国家金融对外试验示范的窗口,对于跨境人民币的实验区,有很多的突破。在跨境的业务上,引进香港国际金融机构来开展金融产业,以及金融产业怎么创新服务和产品;现在看来成绩非常显著,前海的跨境金融,双向贷款,不仅人民银行出台了操作办法和指引,前海目前为止有170多家企业和项目借助这个通道在香港实行了跨境贷款,实际提款达到了371亿,170多家企业从香港获得比较廉价的资金,而且不仅如此,香港的企业也获得深圳银行的贷款,这是双向的跨境贷款。 第二,实现了双向的跨境发债,我们中小企业服务公司在香港发行10亿的人民币债券,另外一个产品正在策划中,香港的企业也在内地平台上发行了两支债券。

  第三,双向资金池业务,特别是深圳作为一个出口外向型经济,很多企业出口业务非常多,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深圳也是很多家企业参与,外资企业通过外资的资金池业务也是做得比较多,实实在在给企业降低了成本。

  另外,跨境的资产管理,我们俗称的外商投资基金的模式,这个成效也很显著,我们国内的企业通过这个方式出去的也有首期推了10个亿美元,这个涉及到双向的。

  还有一个就是叫外债的宏观审慎管理,现在前海已经有20多家借了外债大概10亿美元用在深圳的发展建设,这个规模在全国都是领先的,也是占很大的份额。

  现在在前海,证监会批准香港的金融机构可以参与金融公司,前不久得到了正式批准,包括汇丰控股的公司等。

  企业代表前海金控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够当面跟肖主任请教,我来自于前海金控,请问下一步深圳将如何推动深港两地金融市场全面对接?

  肖志家: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过去深港金融合作成效显著,但是跟实体经济相比需求比,跟国家对深圳的定位,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下,还有很多的空间。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深港金融合作也好,还有粤港澳大湾区也好,我们十年前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这个概念,而且在这方面也有研究,我们相关的产业部门也在做积极的探索。在新的情况下,面临着很好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提升我们的水平,具体来讲,确实前海作为国家批准的金融试验区,它的优势非常独特和明显,首先前海是具有政策优势,因为前海有三重国家的定位,包括它是前海保税区;第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区有独特的地理位置,跟香港隔江相望,未来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下一步推行从金融层面的合作,有很多思路,一个方面需要在顶层的规划设计之外,进一步围绕深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包括我们鼓励支持两地的金融机构互设机构,搭建业务以及平台,这是一个基础。第三,我们也确实也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业务产品这方面的合作,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更重要就是我们在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方面,进一步拓展市场的规模和合作,大家都知道深圳首先是深港通已经通了,我们要扩大规模,中国基金跟香港基金已经通了,我们要进一步扩大这方面的规模。现在要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深港保险通,我们双方在研究这个方案。还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我们怎么样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整合资源,比如说在前海设定新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共同探索设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我们对于“一带一路”特别是东南亚的辐射作用,一起来建立海外投资的基金,一起发挥我们湾区、深港金融的优势,辐射国内外,做到互利共赢。

  企业代表:前海金控:我们还很感兴趣在金融科技领域,想请肖主任深港分别有什么优势?以及双方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有什么可以进行?有什么更深远的意义?

  肖志家:金融科技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术语,代表着金融的改革开放创新的一个方向,也是现在金融高端服务业提升它的竞争力,提升它的影响力一个重要的手段,从香港来讲,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想要聚集到全球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非常注重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所以保持香港的金融发展创新非常稳健,在这方面也是走在全球的前列。对于深圳来讲,首先深圳作为一个科技之城,我们的信息技术这方面的软件、硬件的企业都是非常多,他们对于技术、产品都是在全球具有影响力,大家熟悉的腾讯、华为都是代表。

  深圳法人总部的机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为代表的,他们也是很早就有这个意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特别是近几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包括金融科技都运用得非常好,这样他们就利用科技,一个是把控好风险,一个是更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企业为民生、金融服务用新的手段,这样提升深圳金融的竞争力和引领能力,使深圳金融保持在全国领先的水平。

  但是目前来讲金融科技来讲,深港两地在新的背景下,就金融科技的合作应该说大家都很振奋,从金融监管机构层面,从政府层面,都进行多次互动。今年以来包括我们深圳金融办就跟香港的相关部门开了四次金融科技的联席会议,就两地金融科技的活动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包括我们开展共同联合举办论坛,包括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包括我们政府专门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奖,包括我们开展金融科技研究、培训,就这些方方面面达成了共识,而且共同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深港金融科技合作还有很重要的优势,就是香港作为全球金融总部的所在地,我们深圳包括珠三角有自己独特的成本,低廉的优势,所以香港很多大金融机构也把它的后台业务都是在往深圳、珠三角转移,这样更进一步提高他们在全球的竞争力,以及降低成本。这样的话我们围绕这几个方面就金融科技方面,不仅对我们两地是有利的,应该是对整个全球金融业开展金融科技,提升金融的水平和引领能力都是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企业代表:招商银行:我们还想了解一下,有这么多自贸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其他的自贸区有什么区别于其他的自贸区?

   肖志家:其实前面介绍也涉及到这个问题,所有的自由贸易区我个人理解,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从顶层层面想划定一定的区域,通过进一步地做到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探索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大家都知道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探索的基础上,国家第一批自贸区就在上海一年之后国家自贸区扩容到三个省9个片区,现在第三批又扩充到三个,当然大家也看到在这一次党的十九大又提出在自贸区基础上,上海还有新的动作,自由港方面的发展,这就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深圳前海作为自贸区的一员,我们跟其他的自贸区来比,我们确实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我们有三重的平台优势,更重要就是我们靠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也背靠珠三角产业非常发达,市场非常广袤的背景。我们在做金融合作方面有很多自己的独特优势和条件,这样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围绕国家的开放战略,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跟香港紧密结合,这样的话做到优势互补,破除过去一些市场的阻隔,对珠三角甚至全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能够提供很大的推动示范作用。

  企业代表前海金控前海是深港合作和金融创新的排头兵,近几年金融服务业作为主要产业之一,也发展非常快,在国家总体的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搭建切实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

  肖志家: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区也作为第二批自贸区,其实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主营方向,大家知道2010年国家批准前海自贸区为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合作区有两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深耕香港,第二个关键词是现代服务业;以创新金融、现代金融作为主要的方向发展和发展内容。

  应该说前海在金融的改革开放创新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也非常显著,首先是搭建了很多的政策;第二,它发挥了聚集效应,据我了解前海现在整个注册的企业已大约接近14万家,目前为止金融类的企业,包括持牌、银行证券保险包括类金融有将近5万多家,量是很大的。持牌的银行证券保险接近200家,占全市相当数量的比例。不持牌的类金融就更活跃了,包括固定类的资产管理,融资担保等等还有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等一系列要素交易平台,机构多,功能齐全,种类非常多;这样的话为未来金融业同业合作或者服务实体或者引进来走出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这些创新、服务方面效率非常显著。

  前海在推进金融改革方面担当了很大的任务,但是大家知道金融也是一个双面刃,首先是金融要管好风险,其次就是创新,深圳是以创新立足,金融是以创新立足于市,但是在防范风险方面,也面对很大的任务和压力,大家知道这几年随着国家商事登记制度的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还有互联网+金融科技的兴起,一大批金融业态出现,大家都在不断地探索中。前海这些机构我们政府在管控方面还是有很多的空间,还有一些挑战我们要去面对,确实也发生过一些非法集资、经营失败跑路的个案情况。市委市政府对这一块也很重视,社会也很关注,也采取了很大的措施。我们建立了跟前海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综合金融监管的方式,避免了很多的机构监管条例,做到监管全覆盖,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这是我们在前海率先做的探索;我们还有一个季度监管联席会议,前海管理局都参加,包括一行三局还在前海设立了专门的监管机构,深入到第一线,及时监控发现问题。

  第二,采取高科技,我们政府从监管的层面也在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来设立金融的风险预警的平台,通过这种科技的手段做到信息公示,网上的动态监控,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把它消灭在萌芽之中,减少金融风险对社会产生影响。这方面前海也是先做了很多的探索,搭建了平台,正在逐步的深化过程中。

  企业代表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肖主任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会,前段时间我们刚刚收到这个通知,也深感在粤港澳大湾区下面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我以前也在前海管理局工作,对这一块也有一定的了解,现在在深圳这个单位,我们也在跨境金融以及跨境金融资产投资这方面进行探索,去年我们获得了国家外汇总局关于不良资产跨境转让的业务试点,在这个试点运行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有一些问题,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在业务推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政府平台,深圳以及香港这边的一些机构以及政府的一些监管部门,把我们拉到一起去,让我们有一个对话的平台,让我们把我们的一些创新想法、试点跟香港的机构以及香港的监管部门去有一个陈述的机会,通过这个去挖掘我们更多的合作空间。我们现在发现如果单从企业间一对一,点对点去沟通,可能效果和效率比较低,如果有这样的方式或者平台,我们会觉得这个会更有利于深港的金融合作的推动。

  我的问题是:前海目前还在研究哪些跨境金融方面的便利政策?

  肖志家:正好我们可以就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提出这个问题做一点探讨。我们深圳前海资产交易所也是经过今年的重整,现在由平安保险集团全资打造的金融市场的交易平台,所以借助平安综合金融优势,在私募的金融资产的交易这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大,我们也对其做大做强充满信心。大家知道平安也吸引到业界的目光,也是对很多创新方面也是走在前面,我想前海资产交易所在大湾区背景下,在前海自贸区的背景下,他们来进一步拓展深港金融合作以及产品服务这方面,我们有共同的任务来加以推进。

  具体来讲,这方面我们也是在跟香港沟通,我们从政府层面,现在深圳市跟香港特区政府都签了金融合作协议,政府间都有金融事项进行沟通。我们金融办跟香港的证监会包括保监会都有制度性的安排,包括深圳银监局跟香港监管局每年都有常态的联系,我们金融办跟香港的财政事务局也有制度安排等等机制,还有粤港金融合作小组,就推进深港金融合作的计划、思路、产品、问题有这样的协调机制。

  以后你们就具体业务方面有更成熟的想法和产品,遇到一些困难问题可以通过这个机制做一些协调,具体谈事情推介的层面,如果有很好的想法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指导,通过开研讨会的方式或者通过论坛的方式,或者培训的方式来把你们的产品加以推荐,让两地的金融机构或者事业部门进一步参与进来。

  肖志家: 至于说到推进这方面的政策,确实有更多的拓展空间,我们现在正在跟人民银行总行在积极争取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我们在深圳自贸区机构、个人都是开特殊的外汇账户,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通过这个账户可以直接跟海外跟香港进行投融资,上海的外汇账户的情况下优化它的产品,正在做这个工作。

  大家知道跨境贷款规模已经很大了,现在我们正在推动跨境信贷资产的二级转让市场,就是大家贷款之后要转让,也跟香港方方面面的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推动这个事情。包括现在的绿色金融,也是我们最近几年落实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香港也很积极,我们也推动深圳或者珠三角和全国的企业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很多平台和工具来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股权投资等等。

  大家知道香港还在做保险市场,它的保险市场成熟,未来可以利用香港的优势,把我们带过去,如在再保险方面搭建平台,推动产品相关的活动。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你们围绕这些思路可以策划很多产品,我们一起来服务实体,服务我们相关的企业用户。

  企业代表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想问问未来市金融办这边主要从哪些方面来推动深港金融合作?

  肖志家:推动金融合作这方面,应该说首先我们还是在进一步完善顶层的规划设计。我们过去有合作,都是自发、零散的,现在我们也准备借助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展合作。大家知道最能够在湾区体现出来的核心,第一是,科技创新,第二是国际金融,这是大湾区最核心的两个支柱,正好是香港和深圳特色。特别是金融这方面我们充分地利用和发展好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聚集辐射的作用,从政策、规划、产品、平台、机构等等方面来涉及,加强协调机制的建设,虽然我们有不同的机制,但是这个机制还要强化,增加协调能力,使很多的想法能够变成现实,使它政策落地,规划落地,这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从具体合作方面来说,特别是从更高层面来合作,基础设施肯定要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讲基础设施互联,市场互通,资金互流,最后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从深港金融合作来讲也是沿着这个思路来推,我们在金融科技这方面,尤其是在围绕人民币业务这方面,香港有那么丰富的产品、资金、风险控制能力,我们怎么样让它跟深圳、珠三角乃至全国做到无缝对接,服务到我们的产业发展?此外,如何进一步放宽条件,扩大范围,机构互设,特别是我们共同搭建一些平台,包括一些金融资产的平台,包括我们互相面向“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这些方面我们都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和思路。

  主持人谢谢肖主任,我们 把时间交给网友。

  佚名:向肖志家提问:发展跨境金融对企业发展有哪些积极作用?

  肖志家: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经过这3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新,我们已经在整个经济规模上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金融方面客观地讲跟我们的实体是不相匹配的,所以国家提出来金融特别是人民币也要作为区域化、国际化,未来就要通过不断地拓展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功能,提升它的作用。很多企业出口,用人民币计价就是迈出去第一步;做到人民币能够向美元、欧元、日元一样,作为各个主权国家储备的货币,这样我们国家作为一个大国、强国特别是作为金融强国地位才可以立起来,这是一个国家战略。要实现这个战略,香港作为人民币走出去的市场,具有得天独厚优势,我们要鼓励我们企业通过人民币计价,对我们金融机构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家知道香港是成熟的国际市场,它的市场是定价是市场化的,所以看到人民币香港有一万亿,海外有三万亿,我们通过跨境企业融资进来,比我们国内要低。现在我们国内贷款接近5%,它低我们1到2个点,通过海外的人民币再回来,我们拿了很便宜的资金服务了实体,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同时,更多的企业都愿意持有人民币,也有利于我们的企业通过国际市场来筹集资金,使我们的企业提升了形象,在国际上配置资源。 此外,这对于金融机构也提供非常好的平台,通过用人民币业务提供相关的服务,也给我们金融机构能够跟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对接,跟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了契机。我觉得这是一举多赢的方式,我们应该看到这个政策在规模上还不算太大,下一步就是我们政府层面、社会方方面面继续推动我们的主管部门进一步地放宽条件,放宽准入,扩大范围,另外就是还要把二级市场做起来,这样就利用我们深圳跟香港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把人民币业务做得比较成功,为国家战略服务。

  悟:请问,深港两地在人才合作及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合作?

  肖志家:从金融方面来讲,一直以来深圳得益于靠近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优势非常独特,特别是人才交流方面。一个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证券这方面两地的证券人员都互考资格,每年都几千上万的人参加考试,也在推动资格互认方面我们也在推动。 现在不仅是我们深圳的很多青年金融才俊到香港工作,现在香港很多高层或人才也到深圳工作,数量是不少的,具体数量暂时没有官方统计。比如说平安,平安的保险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他的高管团队60%来自海外,香港占了很大一部分,当然也有很多企业都有香港来的中高层。特别是借助前海的平台跟香港在人才交流、人才的就业创新方面也有很多探索。前海有一个梦工场,主要是面对香港的青年。前海梦工场他们搞了很多创业的项目,现在大概落地230、240个,其中一半是来自于香港;而且这一半又得到深圳国内的风投关注,很多得到了投资,就主要依靠了这个前海梦工场平台,深港的青年通过这个平台深度地合作,共同地圆梦,做了很好的探索。另外,我印象中在前海,有香港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实习,大概是1100多人,截至目前先后到前海来进行参观交流访问的香港人已经突破一万人。在深圳金融的层面就更多了,银行、证券等等的行业协会都有很多的交流,深圳还有数十个国内的金融论坛都有香港高端人才、行业协会一起参与进行交流合作,在人才、信息这方面交流中,我们的条件是得天独厚,我们在具体合作方面已经探索了一些路径,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云淡风轻:深港合作对我国跨境金融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肖志家:这是从刚才一个问题的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的。我们深圳前海作为国家批准的一个战略平台,它就是作为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试验区来定位的,所以要求很高,虽然其他自贸区也有资格指南,但是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法治优势,创新优势,所以我们在做推动利用前海的平台,在推动这方面跨境金融业务方面有这个优势,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无论是探索路径还是目前实实在在的业务,都在全国领先,在全国起到制度搭建的引领作用。这是初步的,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深化和提升,我们也愿意借鉴兄弟自贸区的更好做法,同时也更深化跟香港的合作,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

  江文:向肖志家提问: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将如何发挥作用?

  肖志家: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成功,尤其是作为三大经济区之一,珠三角能够率先发展,率先成长,包括我们核心区深圳为什么能够迅速崛起,都是得益于我们靠近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香港它这几个中心的位置是他们在市场打拼出来奠定的地位,这种优势应该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方向,虽然我们说深圳也好,内地也好,经济发展很迅速,规模也起来了,但是香港的独特地理位置,它的法治优势,自由开放的优势,人才的优势,是我们其他地区是不具备的。下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借助前海深港合作区的平台,我们要鼓励深化合作,把香港的优势发挥好、利用好,做好互利共赢。比如深圳也好,珠三角也好,全国也好,我们都鼓励企业到香港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发行私募股权基金到海外并购,这个作用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发挥的。 第二,香港的金融机构也很多,人才很强,风控能够也很强,资金也很充沛,我们进一步降低门槛,降低业务标准,鼓励他们到我们这几个平台开展业务,把资金、产品引进来,服务我们的小微企业,科创企业。 第三,他们很多的监管经验、风控经验,金融产品创新经验方面我们还应该好好地借鉴和学习,做到互利共赢。

  锥子:向肖志家提问:如何正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之间的内在关系?

  肖志家: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先后提出了创新、协调、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四大战略布局,这为中国的新一轮崛起提供了方向和路径,特别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国际倡议,对中华民族的崛起,作为一个大国强国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这个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需要提升,因此国家又提出一个新的战略,也是借鉴国际上湾区发展的战略来助推我们成长。大家看到国际湾区一个东京,一个是纽约,一个是旧金山,湾区的经济体态中,各城市通过资源整合,突破地域界限做到优势互补,发展非常迅速,也给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借鉴。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从地方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上升到国家认可的发展战略。应该说对于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粤港澳大湾区它是一个重要支撑,深圳和香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和支撑城市,我们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战略,把我们粤港合作更加紧密,助力产业更加升级发展,对我们“一带一路”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这个作用都是独特的,而且相互吻合的。总体来说,大湾区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支撑和组成部分。

  主持人:谢谢肖主任,因为时间的关系,再次感谢在座的金融机构代表,感谢网友的踊跃提问,特别是要感谢办公厅赵处长的参与,谢谢。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图片2_副本.jpg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