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4年“深圳创投日”走进汕头,助力落实“百千万工程”

时间 : 2024-03-10 12:26来源 : 新华社

  3月8日,“会鹏友 进汕投”深圳创投日活动在汕头大学举办,吸引了60多家全国创投机构,150家汕头企业参加。

  本次活动由汕头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委金融办等共同主办。汕头市委常委、副市长许宏华,深圳市委金融办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黄宇及有关部门和区(县)领导出席活动。

  “深圳创投日”是深圳金融的一张亮眼名片,自2022年11月8日启动以来累计举办16场,推动超1130亿元的重大基金签约落地,为估值逾千亿元的671家优质创新企业搭建“线上+线下”路演平台,吸引全球约6150家次创投机构参与。

  本次活动,旨在为两地创投创新资源与优质实体企业搭建交流沟通的“金桥梁”,是两地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及“百千万工程”的实际行动,将有力推动两地经济协同发展。

IMG_3782.jpeg

活动现场

  嘉宾发言与企业路演精彩纷呈

  汕头是百载商埠、著名侨乡,更是首批经济特区之一,作为省域副中心,汕头正奋力走出一条“贸”字当先、“工”字为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现场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创新驱动发展 携手共创未来》《数字化浪潮下共创产业投资新模态》《创业投资如何赋能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赋能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作主旨演讲,分享科技创新和产业投资的最新动向。

  作为“深圳创投日”历次活动的重要环节,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上市公司产业战略投资闭门交流会、南方创投网深汕双城投融资对接会、高校实验室项目孵化专场路演等活动。

  在上市公司产业战略投资闭门交流会上,来自两市的上市公司代表就产业发展、战略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深汕双城投融资对接会上,广东智汇云科技、汕头市正创堂新材料科技等6个路演项目陆续亮相,此外也有高校实验室项目孵化专场路演,包含锂电池正极补锂剂、基于超声微反应器技术的纳米材料CDMO平台等9个路演项目,吸引了众多创投机构和投资者的关注。

  两大特区深入合作驶入快车道

  深圳与汕头,同为广东首批经济特区。2021年以来,深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部署要求,与汕头建立对口协作关系,分批选派94名干部进驻汕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和产业协作。两年多来,深圳累计投入资金12.2亿元,培育了一批产业项目,提升了一批基层服务设施,培训了一批乡村振兴人才,打造了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深圳企业在汕头已落地实施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226亿元。

  2023年以来,广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并将其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进。深圳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技、产业、市场优势,扎实推进与汕头、河源、汕尾、潮州4市对口帮扶协作和惠州3县对口产业协作。为进一步推动深圳汕头两地产业协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安排专项资金近1亿元,会同汕头市工信局、金融局,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大礼包”,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惠企利商。

  活动现场,汕头市工信局、金融局围绕支持深圳市-汕头市产业转移合作园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汕头企业上市发展等开展政策宣讲。其中包括支持深圳市-汕头市产业转移合作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推动汕头上市企业发展“486”行动方案,等等。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与汕头市上市公司发展促进会战略协议签约仪式。

  总额10亿元的深圳-汕头产业协作基金,也在活动当日亮相。除了深圳专项资金、汕头市自筹资金以外,该基金将争取省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基金顶格支持,重点通过社会募资。基金主要投向产业转移项目以及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重点项目,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产业转移合作园。据了解,该基金还将是汕头市首只国有机构参与自主管理的基金,为汕头市产业基金运作提供实操范本。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