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关于《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推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在线访谈实录

时间 : 2013-11-28 11:25来源 : 市金融办

  [肖志家副主任]:各位网友好!感谢大家参与此次《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推进金融中心城市建设》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嘉宾:深圳市金融办肖志家副主任

  [网友问题]:深圳商事制度改革的内容之一是有限责任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请问创业投资企业在申请备案时候实收资本是否可以采用认缴资本进行备案?

  [肖志家副主任]:根据《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备案创投企业实收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或者首期实收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全体投资者承诺在注册后的5年内补足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实收资本。创投企业备案是国家发改委授权深圳市的一项备案管理职责,目前关于实收资本的限制仍需遵循《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不能根据认缴资本进行备案。 

  [网友问题]:深圳现在已设立创业投资引导资金。请问如何申请深圳市的创投引导基金?

  [肖志家副主任]:目前,有两种途径可以申请深圳创投引导基金,第一种方式是参与每年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申报,这项工作于每年底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通知要求进行申报。第二种方式就是创投基金可直接向深圳市创投引导基金申请,但需符合深圳市的相关政策要求。

  [网友问题]:我是一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听说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企业可以享受房租补贴,补贴标准为按照房屋租金市场指导价的30%连续补贴三年。请问“房屋租金指导价格”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肖志家副主任]:房屋租赁指导租金是由深圳市出租屋综管办发布,企业可以根据每年在5、6月份公布的《深圳市房屋租赁指导租金》,直接查询到办公场所所在的片区对应的指导价格。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于每年的1-2月,按照优惠政策的规定到市金融办进行申请。

  [网友问题]:请问深圳市政府在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面有哪些政策,如何申报?

  [肖志家副主任]:为支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近年来我市推出一些支持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落户奖励,二是税收奖励,三是办公用房租赁补贴。具体政策细节可以登录金融办网站下载,也可以到金融办咨询,相关的申报材料表格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金融办负责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将提交市财政委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经公示后,可获得相关的政策支持。

  [网友问题]:请问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如果落户前海,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肖志家副主任]:对于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深圳市的落户奖励、税收奖励、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还将享受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金融、财税、人才等各项优惠政策。另外,申请试点的企业只要一次申请,可享受外汇结算、外资审批、工商登记、前海入驻、银行托管等一站式服务。详细内容请参照我办网站上有关金融业支持政策和《关于深圳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及操作规程。

  [网友问题]:我想了解下深圳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的相关政策,以及如何申请设立外商股权投资企业?  

  [肖志家副主任]: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国函〔2012〕58号)明确提出“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新模式”。11月26日,深圳市金融办、市经贸信委、市市场监管局和前海管理局等四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此后又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操作规程》。 

  外商股权投资企业试点,一是采取联合审批方式,市金融办牵头组成领导小组,按照“审慎、择优”的原则,对于具有一定资质、业绩优良、管理规范以及投资项目明确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进行QFLP、RQFLP以及QDLP多项创新政策的试点;二是试点工作先行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先行先试,重点吸引香港的股权投资机构、资产管理公司、并购基金等机构,尤其重点吸引持有香港证监会牌照的各类资产管理公司;三是实行“一站式”服务。金融办负责接受企业申报,申请试点的企业只要一次申请,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企业就可以享受外汇结算、外资审批、工商登记、前海入驻、银行托管等服务,提高企业审批速度。相关的申报资料及表格可以从金融办网站直接下载。 

  四是企业可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深圳市的落户奖励、税收奖励、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同时还将享受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金融、财税、人才等各项优惠政策。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网友问题]:现在深圳正在发展交易场所,请问交易场所如何申报?

  [肖志家副主任]:2013年6月,市政府印发实施了《深圳市交易场所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为规范深圳市交易场所申请设立工作程序,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场所申报环境,我办第一时间拟定了《深圳市交易场所设立工作指引》等配套文件,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

  对于新设交易场所的申请工作,我办将按照“集中受理集中审批”的原则进行,预计最近一批交易场所的申请受理工作将在2014年上半年举行。请密切关注金融办网站,一旦启动2014年交易场所设立申请工作,我办将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公布这一信息。同时,为营造良好的交易场所发展环境,我办原则上不受理已有交易场所同类型交易场所的设立申请。

  [网友问题]:请问申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条件是什么?

  [肖志家副主任]: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亿元,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4亿元。主发起人除应符合《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外,还需具备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亿,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5%;连续三年盈利,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近三年累计缴纳税收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800万元等等相关要求。详情请参阅我办在2013年4月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准入和审核工作指引》(深府金发〔2013〕6号)。

  [网友问题]:现在深圳网络贷款公司特别多,请问是不是靠谱,通过网贷公司投资或者贷款有什么样的风险?

  [肖志家副主任]:网络贷款公司就是通常说的p2p,借助网络平台,一方面吸收投资人的资金,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向需要资金的人贷款。目前网络贷款公司行业尚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没有设立资质要求,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难免行业内部比较混杂,亟待规范。行业潜在风险主要有经营者道德风险、经营风险、技术风险等。目前网络贷款公司主要依靠企业自己控制风险守信经营,不排除一些不良网贷公司借网络平台进行自我融资、虚假融资,甚至非法集资。建议投资人或借款人首先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如果选择网贷公司,也一定首先考虑风险因素,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