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政策宣传与解读

时间 : 2023-11-15 20:48来源 :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为提高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对监管评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近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市民中心C4057现场举办“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政策宣传与解读”图文直播,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一处处长廖瑞鹏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提问: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的背景是什么?

  廖瑞鹏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价制度,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合规情况、风险状况等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管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对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分类监督管理。为贯彻落实该项工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开始对所管辖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管评级。根据《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开始对所管辖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监管评级。

  记者提问: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的意义是什么?

  廖瑞鹏关于开展这项工作的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有利于全面及时识别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状况及风险状况,根据评级反映出的问题实施分类监管,精准确定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管的重点对象,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二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通过评级能明晰监管部门的导向,也有助于使自身发展更加稳健,同时也可借助于监管评级的指标设置争取政策资源的支持。三是对于市场而言,监管评级往往将风险管理与合规管理作为基础评价指标体系,因此监管评级越高的金融机构往往也更受市场欢迎。

  记者提问:深圳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开展了哪些工作?

  廖瑞鹏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工作。2020年3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强化小额贷款公司风险预警和风险防控,促进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依据相关监管规定指引与要求,借鉴村镇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基本规则和国际通用的小额信贷评级做法,结合国内外专业机构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深圳小额贷款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深圳市小额贷款公司CAMEL+RR年度监管评级指引》。2022年起,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每年定期对辖区内监管的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分类监管工作。

  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方面,为全面评估融资担保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风险状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实现分级分类监管,促进融资担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起对在深圳市内依法设立、持有《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且已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含)以上的融资担保公司法人机构开展监管评级工作。

  记者提问:当前小额贷款公司与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主要考核指标是什么?

  廖瑞鹏深圳小额贷款公司评级指标主要包括五个主考核指标和两个附加加分指标。五个主考核指标包括:资本充足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状况、盈利及经营效率状况、风险与流动性状况,两个附加加分指标包括:服务实体产业状况、社会责任与声誉风险。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考核指标包括合规情况、公司治理与运营能力、社会效益、外部监督、限制性调整项目等五方面内容。

  记者提问: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等级如何划分?

  廖瑞鹏: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具体分为五个基本等级(A、B、C、D、E)、共8个细分等次(AAA、AA、A、BB、B,C、D、E)。其中AAA、AA、A、BB四个等次中,附加分得分12分(含)以上冠“+”,表示服务小微企业等社会贡献突出。融资担保公司监管评级分为A、B、C、D、E五个等级,其中得分为90分(含)至100分的,评级结果为A级;得分为70分(含)至90分的,评级结果为B级;得分为60分(含)至70分的,评级结果为C级;得分为50分(含)至60分的,评级结果为D级;得分为50分以下的,评级结果为E级。

  记者提问: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方面主要体现在哪些指标设置上?

  廖瑞鹏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级方面,通过附加分的方式引导机构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附加分项有两大项,一是服务实体产业状况,本项考察的是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是否合理把握信贷服务的产业导向,优先重点支持“三农”、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能否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努力提高实体产业服务覆盖面和渗透度,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社会责任与声誉风险,本项考察的是小额贷款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党建(共青团、工会等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对行业协会的支持力度、员工价值投入等情况。融资担保监管评级方面,设置融资(再)担保费率压降指标和社会贡献指标引导辖内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参与社会公益。

  记者:感谢廖瑞鹏处长的耐心解答,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