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共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主题访谈

时间 : 2023-11-14 18:59来源 :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本期在线访谈节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要求,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扎实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罗湖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共建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工作方案》。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到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倪焱平,就数字人民币相关问题给大家进行解答和回应。

  【倪焱平】: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我希望通过互动交流,能够让网友们更加深入了解数字人民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主持人】:数字人民币有什么优势,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有哪些不同?请倪处长先为我们解答一下。

  【倪焱平】: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在机制设计上,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和“钱包与账户松耦合”原则,有效平衡个人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数字钱包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媒介,对客户身份进行分类管理,满足不同用户主体在层次、类别和功能上的差异化需求。例如,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可开立个人钱包,按照客户身份分类交易,并进行余额限额管理;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可根据需求开立对公钱包,确定交易和限额。

  在技术实现上,数字人民币兼顾实物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优势,兼有账户与价值属性,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安全和风险可控、智能化和可编程等显著特征。其中,兼有账户与价值属性,既是数字人民币依托和兼容现有金融基础设施与银行账户体系、实现价值流和资金流有机统一的充分体现,也是数字人民币匿名可控的基础条件。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化和可编程性,为各类智能化业务和服务创新提供交易和技术支持。

  【主持人】:谢谢倪处长的总体介绍,相信大家对数字人民币有了初步了解,如需进一步深入了解,欢迎继续提问。

  【网友提问】:数字人民币的运营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倪焱平】: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双层运营模式,即人民银行负责数字人民币发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同时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一是运营机构在人民银行的额度管理下,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为其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服务。

  二是运营机构与相关商业机构一起,承担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管理,实现数字人民币安全高效运行,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及运维等服务,充分利用指定运营机构资源、人才、技术等优势,实现市场驱动、促进创新、竞争选优。

  【网友提问】:深圳自2019年开始成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目前试点成效如何?

  【倪焱平】:2019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稳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不断夯实受理环境,逐步完善生态体系,积极组织试点运营机构聚焦民生需求扩容试点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实现从“尝鲜”到“常用”、从“支付”到“智付”、从“产品”到“产业”的三大跳跃,截至2023年6月,深圳已有受理商户超210万家,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超3594万个,较年初增长760万个。

  主要有几方面特点:

  一是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先行示范效应显著。2020年10月,深圳率先启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外部可控试点工作,开展了国内首个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后续,试点活动不断深入创新,活动规模和参与群体均有所扩大;2021年4月,开展国内首次大规模数字人民币折扣优惠活动——“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促消费活动。深圳数字人民币范效应显著。

  二是试点场景逐步丰富,支付方式更加多样。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既覆盖了零售餐饮、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民生领域,也在消费扶贫、跨境支付等领域有所突破。为更好适应逐渐丰富的试点场景对支付方式的多样化需求,辖内运营机构开发了形式多样的支付方式,除传统二维码支付、近场支付、授权支付外,还实现了生物特征支付、硬钱包支付等,其中硬钱包支付可通过可视卡、手机SIM卡、华为硬联通芯片等不同方式实现。

  三是借助政府引领作用,构建更加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公务员补贴、交纳党费等工作。借助政府带头引领作用,鼓励公务人员带头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配合促消费活动,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发放、使用等各环节的应用场景,以点带面不断完善深圳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推进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资金试点工作。累计向2422家小微企业发放“稳企业保就业”财政资金6.16亿元,既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由政府向个人发放拓展为政府向企业发放,又满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企业保就业的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促进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同时,我们推动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化优势,探索智能合约技术在补贴发放、预收费资金监管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于2023年6月正式印发《深圳市开展预付费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方案》,等等。

  【网友提问】:请问《共建方案》出台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倪焱平】: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均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这次我们联合出台《共建方案》,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数字人民币试点安排,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将在罗湖区稳妥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基础上,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产业固本培优、生态不断完善,加快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

  【网友提问】:《共建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倪焱平】:共建方案共包括六部分内容,分别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机制、实施步骤、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主要提出四方面任务: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推动试点扩面增量。《方案》提出了八个重点领域,既涵盖公共服务场景,又包括内部封闭场景;既涉及平台结算、商圈超市等企业商户服务,又涉及吃、穿、住、行、游等市民个人服务,尤其是教育医疗、公交物流等重点民生领域。比如,

  在公共服务方面,提出要加快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使用数字人民币开展资金拨付,包括用于人才奖励拨付、购车消费补贴、保障房补租、交通补贴等。

  在商户服务方面,提出在重要商圈、市场超市落实数字人民币支付,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促消费活动;在深圳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黄金流转服务平台等商家交易中推广使用数币结算等。

  在个人服务方面,提出推动餐饮商家、宾馆酒店、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实现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公交、地铁、网约车、加油站、停车场、物流快递场景实现数币支付结算等。近期,罗湖将举办“数币公交行”活动,来深港人可以使用硬钱包卡乘坐公交指定线路并享受优惠。

  是瞄准重点方向加快应用场景创新《方案》提出了十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方向,契合未来发展趋势,也符合罗湖区实际。比如,顺应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积极融合物联网技术,探索在水、电、燃气缴费场景中应用数字人民币;围绕重点商圈建设线上数币消费平台等。

  针对罗湖有三大口岸连通香港的特点,提出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跨境金融产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供应链、跨境消费等场景的融合应用,支持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建设等。在实现来深港人使用硬钱包消费的基础上,近期将使用人群增扩至泰国来深人士。

  又比如,为维护消费者和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出利用“元管家”等资金监管平台,在预付式经营领域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同时,通过智能合约强化工程款项监督,在政府投资代建项目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

  金融服务方面,提出推动数字人民币贷款产品创新,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关联银行理财生息账户,完善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平台分账、资金归集、统一对账等服务。

  在特定群体使用方面,面向学生群体使用硬钱包卡,解决手机支付对学生群体的困扰,引导养老机构通过适老化改造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手段。

  三是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培育发展。在深化试点的同时,深圳将在产业集聚、上下游协同发展等方面加快发力,具体包括:联合金融机构、产业链企业、行业组织等成立1个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联盟;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打造1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努力提供“一站式”服务;招引和培育一批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企业,打造1个涵盖数字人民币运营主体、实验室、创新中心等各类主体的数字金融产业集聚高地;由市区两级符合条件的国企牵头,联合优质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成立1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

  四是多方联动构建良好行业生态。为推动罗湖区构建开放创新的数字人民币生态,我们将联合政商学社各方力量,在政策、活动、人才、用户习惯等多方发力,陆续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出台支持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打造数字人民币综合展厅、定期举办行业论坛沙龙、设立数字人民币专家库、举办数字经济专题研修班、定期发布场景创新成果等。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已于8月14日正式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的若干措施》,“真金白银”支持产业发展。

  【网友提问】: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措施落地落实?

  【倪焱平】:为按时按质完成方案目标,推动政策高效落地,我们采取市区联动的工作模式,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罗湖区人民政府与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会商,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共建工作,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

  近期,我们已经成立了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市分行牵头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合作平台,指导罗湖区出台《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的若干措施》,并在10月11日在深圳(罗湖)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发布活动上宣布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启幕运营,首批意向入园企业恒宝股份、天喻信息、华钦科技、拉卡拉、数盾科技、光大特斯联、光谷技术、老虎云、天怡数智进行签约。

  【主持人】:感谢倪焱平副处长的耐心解答,感谢市民群众的热情参与,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