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 防疫知识

感染后咳嗽是否会变成肺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时间 : 2023-01-05 10:01来源 :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康复过程中会出现咳嗽症状,这种反复持续的咳嗽是否会变成肺炎?该怎么治疗?如何选用中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咳嗽主要是来清理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其本身不会引起肺炎。

  “从中医角度看,新冠病毒感染在后期主要是余邪未尽、正气受伤这两个方面的因素。”齐文升说,比如痰热未清,肺阴受伤,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失调等遗留咳嗽,往往有痰少、色白、质粘或者伴有咽痒症状。临床治疗上一方面是扶正,即养阴润肺;另一方面是祛邪,即清热化痰。像急支糖浆、养阴清肺丸、杏贝止咳颗粒这些中成药在治疗方面都有不错的疗效。

  针对咳嗽持续时间久或者咳嗽加重是否会引发肺炎问题,齐文升说,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如果是肺炎咳嗽,一定会有持续发热、喘促,大量的黄粘痰及食欲严重下降。如果出现肺炎咳嗽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家里有老人、小孩出现咳嗽,要观察他们的精神状态。比如老年人精神萎靡、食欲下降,小孩呼吸急促甚至口唇紫绀,要及时送医。”齐文升说。

  对于一些患者出现的“刀片喉”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刀片喉”症状是全身热毒症状减轻后,热毒聚集到咽喉的一种症状表现。如果早期规范治疗,通过微微发汗、透热,把热毒透出去了,这种症状就会很少。如果用药不是特别规律和科学,比如用退烧药发汗了,烧是退了,但热毒并没有清除,此时整个咽喉部的水肿就会加重,疼痛就会很明显。

  “在新冠病毒感染早期中医治疗过程中,要在服用解表药的同时加一些清热解毒利咽的药物,大部分中成药都具有这样的功效。”刘清泉说,如果已经出现“刀片喉”,用利咽止痛、解毒利咽的药物也能够缩短病程、减轻病状。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