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 防疫动态

就地就近游 安全又舒心

时间 : 2021-02-18 17:49来源 : 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人们就地就近出游,欣赏美丽的风景,体味独特的人文风情,享受假期的美好时光。

  春节假期,本报记者走访新疆、江苏、福建等地,与滑雪爱好者、民宿经营者、景区讲解员等面对面,看各地各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游客就近出游的多元化需求。

——编 者

  今年春节假期,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就地就近出游成为许多人的首选。各地各方严格做好防疫和服务工作,为游客提供放心舒心的安全保障,满足人们就近出游的多元化需求。人们来到近郊景点景区,在游玩中享受时光、欢度佳节。

  新疆乌鲁木齐市民贾晓雪——“深度体验了一次近郊冰雪游,特别开心”

  春节假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市民贾晓雪踩着双板从雪道飞驰而下,享受着滑雪带来的愉快体验。

  “这里的冬天很冷,所以以往过年,我们家会选择去南方旅游。”贾晓雪说,今年全家选择了就地过年。

  作为一个滑雪爱好者,贾晓雪这次带了家人一起来滑雪。“高级道难度大,中级道景色美,初级道超级宽,我们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不同的雪道。”贾晓雪说,她觉得最惬意的时刻,就是一家人玩累了,坐在温暖的雪场咖啡屋里,边喝热饮边欣赏外面的风景。

  抬眼一看,滑雪场人不少,可贾晓雪一点也不担心安全问题。为什么?

  “我们在外面排队时,需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进门时,要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健康码;领雪具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雪具已消毒,可以放心使用;在滑雪时,工作人员还会用喇叭随时提醒游客要戴好口罩。”贾晓雪说,滑雪场的防疫措施很到位,让她很有安全感。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滑雪场工作人员每天对公共区域、营业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同时,加大防疫设备投入,滑雪场购置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可以更加精准、科学地监测体温。工作人员还会及时引导游客在排队和就餐时不聚集,保持好距离。

  让贾晓雪感到安心的,还有雪场中随时待命的安全员。“我在高级道滑雪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安全员看到后,第一时间就开着雪地摩托过来询问我有没有受伤。”

  “我们有近200名教练员,他们除了教授滑雪者滑雪技巧以外,更重要的是保障滑雪者的安全。”黄河说。

  “除了保障游客安全,提供更丰富的游玩体验,也是我们的任务。”黄河介绍,“滑雪+”是滑雪场的一大特色,游客在这里不仅能滑雪,还能泡温泉、在山间徒步、享受美食等。

  就地过年,幸福不减。“这个春节,虽然没出远门,但我们深度体验了一次近郊冰雪游,特别开心!”贾晓雪说。

  江苏无锡民宿经营者王彦——“今年的经营情况会越来越好”

  腊月二十九的晚上,江苏无锡“小米的家”民宿开始热闹起来。“嗖……嘭,嗖……嘭”,屋外烟花绚烂,屋内热闹非凡。孩子们在院子里看烟花,大人们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准备晚饭。“朋友们,我把锅买回来了!”民宿经营者王彦站在屋外,手里提着刚买回来的锅。“小王,太谢谢你了,我们人多,这样做饭就更方便了。”

  屋里正忙着做饭的,是民宿迎来的第一批来过节的客人。他们是无锡当地一家公司的员工,提前半个月就预订好了房间,准备在这里举办年会,共度春节。公司创始人之一张宇峰说:“今年公司有不少员工留在无锡过年,我们把年会放在民宿举办,发现这样的形式蛮好的,大家的交流都更深入了。”

  公司员工陈琳,家在外地,今年没有回去。“听到公司组织大家来民宿过年,开心极了。春节时大家一起做饭、聊天,就像回家了一样。”跟陈琳一样没有返乡的同事还有好几位,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聚在一起,这个年过得一样热闹。

  今年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到近郊民宿过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游客的出行和住宿安全,是很多民宿经营者首先要考虑的。走进“小米的家”,可以看到吧台上摆有口罩、消毒液等物品。“除了核查入住人员信息,我们还严格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全方位保障客人的安全。”王彦说。

  去年,疫情突如其来,但并没有让王彦乱了阵脚。凭借独特的装修设计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这家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我相信,今年的经营情况会越来越好!”据介绍,春节假期“小米的家”入住率接近60%,初五之后的预订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福建福州景区讲解员游佳丽——“根据不同游客团的特点,推荐最适合的游览路线”

  大年三十,早上7点,90后景区讲解员游佳丽便收拾东西准备出门了。她要早早赶到自己的工作地——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在8点前完成化妆、备稿、规划路线等一系列工作。

  8点刚过,便有20多人来到游客中心。“今天我们的游览路线,包括历史人物勤廉馆和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等。”看到游客里中老年人居多,游佳丽立马推荐了一条“红色+文史”路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边走边解说,边说边互动,一条路线走下来,虽说不足两公里,但也耗时1个小时左右。休息不足5分钟,游佳丽便要赶着去引导下一个游客团,这一次孩子占了多数。“小朋友们,咱们去看冰心奶奶的故居好不好呀?”柔声细语中,游佳丽将作家冰心的生平事迹娓娓道来……

  “春节假期,游客主要来自福州当地,我们会根据不同游客团的特点,推荐最适合的游览路线,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讲述更多的历史人文知识。”游佳丽说。2014年大学毕业后便从事讲解员工作的她,如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承接了不少重大活动的讲解接待任务。

  午饭时刻,游客量稍微减少。一份盒饭、一本外语书,便是游佳丽在这一个小时里的主要“配餐”。“为了迎接世界遗产大会,我要再练练英语口语,还要学一些专业英语词汇。”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今年夏天在福州举办,三坊七巷街区是其中重要的接待点,为此,游佳丽和同事们近期接受了多次培训。“外语、礼仪、历史等方面都有涉及。”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文旅部负责人陈锦芳说,届时景区讲解员队伍将为游客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

  “春节假期,景区日均人流量比平时更大,需要讲解员队伍有良好的抗压能力。”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三坊七巷街区负责人叶小江说,“我们也加大了每个班次的排班人数,协同卫健、街道办、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