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 防疫动态

为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筑牢铜墙铁壁——记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荣立集体一等功

时间 : 2020-10-12 18:01来源 : 深圳特区报

8166988.jpg 

深圳湾边检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提供快速通关服务。

  9月30日,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荣立集体一等功。这是该站建站13年来获得的首个集体一等功。目前,深圳湾口岸作为深港之间唯一开放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深圳湾边检站在过去的250多个日夜里,防风险、护平安、战疫情、保畅通,为深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筑牢了一道铜墙铁壁,向祖国和人民诠释着危难之际移民管理警察的担当。

  不到3天时间收到370份请战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原本喧嚣热闹、车水马龙的深圳湾口岸一下子被冷清肃穆的氛围笼罩着。口罩下的出入境旅客没有过多的话语,他们手机屏幕上确诊病例的数字却在不断刷新。

  “各单位全体人员停止休假,立刻归队。”1月27日,深圳湾边检站吹响了战疫的集结号,在外地过年的民警闻令而动,纷纷返深。正在江西老家探亲的执勤二队民警匡云鹤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后,只留下了一句话,“你们在家一定要好好的,等我回来”,随后赶紧坐上了最近的一趟动车。

  1月29日,深圳湾边检站向全体民警发出倡议,组建党员突击队,创建党员先锋岗。“2003年我曾在罗湖口岸跟非典战斗过,我有经验,我要上。”该站年近退休的民警黄平也抢着上一线。不到3天时间,该站共收到370份请战书,最终组建了2支党员突击队、8个党员先锋岗和1支青年团员突击队,共有108名民警参与其中。

  多管齐下落实闭环管控

  2月4日,香港实施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深圳湾口岸成为深港之间唯一开放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防风险、护平安、战疫情、保畅通……深圳湾边检站承担起更加艰巨的任务。3月8日,第1例从深圳湾口岸入境的输入型病例正式拉响了深圳湾口岸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警报,国门成为战疫的主战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结合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深圳湾边检站提出前台查验信息核查到位、行程询问到位、证件翻看到位“三到位”工作法,并采取“分区分级+无接触”查验模式;制作“信息采集卡”和设置“轨迹复核岗”,分别在查验前后对入境人员进行二次轨迹核验,为疫情重点国家(地区)旅居史的核查工作拉上“双保险”;同时配合口岸联检单位、驻地政府构建信息通联零延时、人员移交零等待的闭环式联动防控体系。

  3月13日到3月19日,香港尚未限制国际航班,大量旅居海外人员经深圳湾口岸入境。入境大厅流调区人头攒动,本该在午夜零点关闭的口岸大楼却彻夜灯火通明。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民警李志松忙碌地接打着电话——“增派警力,加开查验通道”“有两名发热旅客需要转运,请安排警力监护”。“白加黑”“连轴转”成了指挥中心值班民警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

  据统计,1月20日至9月15日,深圳湾边检站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251万余人次,累计查验处置发热等症状旅客1711人次,经深圳湾口岸通行的确诊病例29人次,协助相关部门移交各类涉案人员10人次。

  为复工复产复课按下“加速键”

  深圳湾口岸作为深港经贸往来的重要西部通道,深圳湾边检站为运送防护物资车辆专门开启绿色通道,加速物资紧急赴一线“止血”;及时调整通道数量,并强化夜间巡查值守力度,保畅通、护平安,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3月27日,入境的深港两地货运司机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和轨迹管理,抗疫战场随之向货检场地延伸。货车查验通道前笛声紧凑,车辆络绎不绝,民警引导着车辆有序通关,同时进行车体检查,查堵偷渡人员。在处理一起发热司机事件时,货检队民警林培灯因腰伤无法弯腰而向同事求助,同事才发现他隐瞒已久的伤情。处理完事件后,林培灯脱下防护服,掀起被汗水浸湿的警服,慢慢地扯下腰上的膏药贴,有些皮也随之一起被扯下,血一下子就渗了出来。

  随着香港疫情防控形式的好转,复学也传来好消息。6月15日,深圳湾口岸迎来首批复课的深港跨境学生,他们的到来给口岸增添了久违的热闹和喧嚣,“专人专区”的查验模式确保了跨境学生通关秩序井然、安全顺畅。

  7月,香港第三波疫情暴发,防控再次升级。跨境货车司机须持72小时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境政策实施首日,口岸入境采样返港司机激增,深圳湾边检站采取“手拉手”监管方式,开辟临时通道,快速疏导口岸现场滞留采样车辆。

  疫情尚未结束,深圳湾边检站仍在坚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