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 防疫动态

全国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目前没有监测到新的变异株输入

时间 : 2023-02-03 15:17来源 : 新华社

  1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第一道防线。“为更好掌握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情况和疫情形势,我们坚持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情况的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直保持正常运行,提供发热诊室门诊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

  “从2022年12月21日开展监测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和普通门、急诊的诊疗人次总体呈现先增后降趋势,目前正在平稳回落。”傅卫介绍,在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期间,发热诊室的诊疗量处于低位,初一诊疗量最低,之后有一定的回升,但一直低于节前的诊疗量,减少40%左右。和2022年12月23日的峰值相比,下降94%。2023年1月27日,基层机构的普通门、急诊的诊疗量是203.6万人次,与节前相比减少近三成。

  “总的来看,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傅卫介绍,各地在春节期间积极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症患者的转诊和转运工作,扩充120转运能力,增加电话坐席,同时组建非急救转运车队来保障患者的转运需求。上级医疗机构也建立转诊绿色通道,简化重症患者转诊流程,确保及时收治。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李恒 顾天成)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是否有新的变异株传入我国备受社会关注。在1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本轮疫情还是以BA.5.2和BF.7为主要流行株,目前没有监测到其他优势病毒株。

  陈操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直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监测工作,也为早期疫情流调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支撑,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春节假期期间,收到全国各省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过分析发现有11个进化分支,仍旧以BA.5.2和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

  陈操介绍,当前春运正在进行中,高校近期也要陆续开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全国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继续对哨点医院中的门(急)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特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同时,同其他部门对海陆空口岸的入境人员进行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来源:新华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