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 防疫动态

深圳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

时间 : 2022-11-29 10:27来源 : 深圳特区报

  11月27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我市面临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正处于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窗口期。我市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胡晓清,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发布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本轮疫情大多数病例属于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

  林汉城表示,11月27日0-12时,深圳新增31例阳性病例,其中21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2例在集中隔离观察人员中发现,2例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中发现,4例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6例在非闭环管理的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1例在主动就诊中发现,6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轮疫情呈现出多源输入、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的特点,全市新增社会面病例数持续处于两位数,大多数病例属于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多个区均报告新增病例,个别区的新增病例数仍然较多,部分个案源头尚未完全查清。特别是我市面临的境外输入、市外输入和市内反弹三重风险相互交织,加上引起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及新的变异亚型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更加隐匿、免疫逃逸更强,未来几天我市疫情防控压力大。

  进一步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8号通告已经明确发布“三天三检三不”政策,要求所有来(返)深人员抵深后严格落实“落地检”及“三天三检三不(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措施。其中,“人员密集场所”包括但不限于商场、超市、农批市场等,对于生产生活必须的场所,由场所管理单位按规定落实深圳出行圈层政策等防控措施。

  为进一步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目前,我市已经对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作出调整,自11月27日0时起,对文化娱乐场所、商超、农贸市场等密闭场所,按照50%限流。同时倡导本周一至周五,广大企业、单位员工及市民居家办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工作人员安排限流返岗上班,尽量采用线上办公、居家办公,减少单位聚集性活动,减少线下会议,提倡采用视频、网络、电话等线上会议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林汉城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尽量减少社交活动和非必要的聚集,不聚会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企业、园区要落实“四个一”防疫措施

  员工的平安健康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保平安”就是“稳生产”。胡晓清介绍,广大企业、园区要配合做好“四个一”工作措施清单,即:确定一位疫情防控负责人,制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处置预案,每日一份核酸检测情况表和高风险地区人员名单,实时掌握员工在核酸检测等重要情况。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我市将发布各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相关知识的宣传、解读和培训,更有针对性指导企业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运用科技手段,持续优化“深i企”企业端功能,通过信息化平台便利企业掌握员工核酸检测情况。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协调解决企业跨地区物流需求,确保各类生产要素正常供给,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深圳北站刷身份证即可实现防疫和车票核验

  徐志斌表示,龙华区严格做好来(返)深人员的疫情应对措施,在深圳北站配置了多台健康防疫一体机,实现防疫核验和车票核验刷身份证“一证通行”,大幅缩短信息核验时间。同时,深圳北站建成便民检测点,提供快捷迅速的核酸检测服务,大大方便了旅客落地核酸检测需要。

  为了保障高风险区域内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龙华区已和全区多家农贸农批市场、大型商超、生活物资配送平台合作,加大上货频次,增加粮油菜、肉蛋奶进货量,保障市民的生活需要。在医疗服务上,龙华区建立了绿色通道体系,让急危重症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长期治疗需求患者的连续医疗服务能得到有序安排,特殊群体能得到合理照护。同时,龙华区实施“安心陪伴”行动,设置了24小时安心服务热线,安排心理咨询师提供专业心理疏导。龙华区各街道和社区都开通了便民服务热线,全力为市民朋友做好服务。

  目前,龙华区设置了多个核酸检测点,特别设置了24小时核酸采样点,方便市民就近做核酸。市民可以通过“i深圳”“i龙华”APP查询核酸采样点位置及采样点开放时间。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