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典当企业年审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21-06-04 09:4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典当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典当企业经营行为,促进典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典当管理办法》、《典当行业监管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拟对本市典当企业开展2020年度年审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年审范围

  根据三年全覆盖原则,结合2019年度年审和日常监管情况,选取45家(见附件1)典当行参与本次年审。

  二、年审主要内容

  (一)典当企业注册资本实收情况。主要核查有无虚假出资、抽逃资金现象,以及净资产是否低于注册资本的90%。分支机构运营资金是否拨付到位,分支机构是否独立核算。

  (二)典当企业资金来源情况。主要核查有无非法集资、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借款等违规行为。

  (三)典当企业法人股东存续情况,典当企业与股东的资金往来情况。主要核查典当企业对其股东的典当金额是否超过该股东的入股金额,典当企业与股东等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四)典当业务经营规范情况。主要核查典当总额构成及其真实性,是否有超比例放款、超范围经营,尤其是有无发放信用贷款情况。典当行银行账户、在全国典当行业监管管理信息系统开具的当票、上报的报表是否能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

  (五)典当企业现金管理情况。主要核查典当企业库存现金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现金发生额及余额巨大的情况,日常典当业务是否通过企业银行账户转账方式结算等。

  (六)典当企业对绝当物品处理情况。主要核查绝当物品处理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超范围经营。

  (七)当票使用情况。主要核查典当企业的所有业务是否按规定开具了全国统一当票,是否存在以合同代替当票和“账外挂账”现象,是否存在自行印制当票行为,开具的当票、续当凭证与真实的质、抵押典当业务是否相对应。

  (八)息费收取情况。主要核查典当企业是否存在当金利息预扣情况,利息及综合费率收取是否超过规定范围。

  (九)股东、人员资质情况。主要核查典当企业法人股东是否少于两家,法人股东是否满足相对控股条件,典当行第一大法人股东(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失信行为。

  (十)典当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变更情况。主要核查是否存在私自变更或违规变更情况。

  (十一)典当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近6个月是否正常开展业务,是否存在连续3个月未按监管要求报送月报,是否存在累计3次及以上未按规定时间报送月报。

  (十二)其他情况。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情况(如涉黑涉恶、暴力催收、洗钱等)。

  三、应提交的年审材料

  年审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2。

  四、年审结果分类标准

  (一)没有违法违规行为的确定为A类。

  (二)有违规行为但情节较轻,限期整改后得以改正的确定为B类。

  (三)存在以下情形的,确定为年审不通过:

  1.年审中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较重,经限期整改仍不合格的;

  2.拒不参加年审的(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年审材料视为拒不参加年审);

  3.无正当理由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

  4.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38号)第四项第十七条规定,被认定为“失联”或“空壳”企业的;

  5.存在严重违法违规乃至犯罪行为,如严重违规设立(虚假出资、骗取审批)、非法集资、司法机关认定涉黑涉恶及涉及“套路贷”等。

  五、年审工作要求

  各典当行应高度重视年审工作,真实、客观填报相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年审材料应于2021年7月8日前递交至市典当协会,由协会统一收集后交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典当协会地址:深圳市福田区上步路1003号深圳市科学馆601,联系电话:83697388、83697088)。

  附件:

  附件1.参加2020年度年审的典当行名单

  附件2.2020年度典当行年审材料清单

  附件3.典当行年审报告书(2020年度)

  附件4.2020年度典当行经营情况汇总表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4日

  (联系人:吴小姐、陈先生,电话:88125432、88125217)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