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典当企业行政检查和调研分析的通知

时间 : 2022-09-20 10:10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各典当行:

  为规范地方金融组织及其经营行为,及时掌握典当企业业经营情况,加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典当管理办法》、《典当企业业监管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典当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决定对辖内典当企业开展2022年行政检查和调研分析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对象

  采取随机抽取+重点关注的方式,对辖内40家典当企业进行行政检查和调研分析。

  二、时间安排

  本次检查工作计划自2022年9月20日开始至11月30日结束。

  三、检查重点

  (一)典当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是否正常经营,是否存在“失联”“空壳”等非正常经营情况,是否连续3个月未按监管要求报送月报,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暴力催收、洗钱等违法违规情况,是否有熟悉典当业务的经营管理人员及鉴定评估人员,是否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合规及风险管理制度。

  其中:“失联”是指无法取得联系;在企业登记住所实地排查无法找到;虽然可以联系到企业工作人员,但其并不知情也不能联系到企业实际控制人;连续3个月未按监管要求报送月报。“空壳”是指近6个月未开展收当、续当、赎当、绝当物处置等业务;近6个月无纳税记录或“零申报”(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免税的除外);近6个月无社保缴纳记录。

  (二)典当企业注册资本实收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有无虚假出资、抽逃资金现象或账外经营,净资产是否低于注册资本的90%、是否对外投资、是否以非货币出资。

  (三)典当企业对外借款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是否存在以下情况:一是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非法集资、洗钱;二是与其他典当企业拆借或变相拆借资金;三是超过规定限额从商业银行贷款;四是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借款等违规行为。

  (四)典当企业与股东等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对其股东的典当金额是否超过该股东的入股金额,典当企业与股东的资金往来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典当企业与股东等关联方交易情况。

  (五)典当企业规范经营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内容有:一是典当总额构成及其真实性;二是是否发放信用贷款;三是是否对外投资;四是是否违规办理股票典当业务;是否超比例放款;抵质押手续是否完备;企业库存现金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现金发生额及余额巨大的情况;是否真实记录并全面反映其业务活动和财务状况,按要求编制月度报表和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九是是否在经营场所悬挂《典当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并公开经营范围和收费标准;十是重要事项变更是否依法依规报批等。

  (六)典当企业对绝当物品处理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是否采用协议折价或者协议拍卖、变卖的方式及时处理绝当物,绝当物品处理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超范围经营。

  (七)当票使用情况。主要检查以下情况:一是是否按规定开具了全国统一当票、续当凭证;二是是否存在以合同代替当票和“账外挂账”现象;三是是否存在自行印制当票行为;四是开具的当票、续当凭证与真实的质、抵押典当业务是否相对应。 

  (八)息费收取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综合费率是否符合规定范围,有无预扣当金利息行为。

  (九)配合监管情况。主要检查典当企业是否按要求向监管部门报送业务报表,报送业务报表与实际经营情况是否相符,对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指出的违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典当企业应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工作,填报企业联络人表(附件2),提供公司负责人和对接人姓名、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于9月21日前发送到我局政务邮箱jrbjianguanyichu@shenzhen.com.cn;积极配合检查,包括但不限于:按要求提供资料、安排公司高管及相关业务人员接受访谈、配合调阅查看业务系统数据等。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检查工作的典当企业,我局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会计师事务所要恪守职业规范,严格执行审计制度,客观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如实出具《深圳市典当企业年审情况报告》。对协助企业造假或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将第一时间向会计主管部门通报有关情况。

  (三)协助我局开展检查的中介服务机构,应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工作,严格落实质量管控要求,务实、高效开展工作。一经发现,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伙同企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故意隐瞒问题线索等,除按合同约定中止合作、追索赔偿外,我局将第一时间向会计主管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并在官网予以公示。

  附件:1.2022年典当企业检查资料清单

             2.企业联络表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0日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