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政策库 > 政策解读

权威 | 深圳惠企16条最全政策解读

时间 : 2020-02-07 17:31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月7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共提出16条具体举措,引起广泛关注。为方便广大市民和企业了解、掌握和用好相关措施,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管理部门对此措施的重点和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以期措施更快、更好地落地。具体如下:

  1.《若干措施》主要帮助企业解决了哪些问题?后续在支持企业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高度重视企业面临的困难,在多方听取企业家建议、充分吸纳各地好的做法基础上,出台16条精准务实管用的举措,主要目的是帮助企业缓解疫情期间刚性支出压力,让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和员工可以安心、专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若干措施》突出防控疫情需要、突出纾解中小企业困难、突出强化城市运行保障、突出全社会同舟共济,针对性强,可操作、可持续、覆盖面广,真金白银帮助企业,财政支持约100亿元,可减少企业即期负担或支出超600亿元,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接下来,各项政策的责任单位将会按照《若干措施》加快执行落地,全力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疫情平稳之后,深圳还将另行出台帮助企业复产扩产、健康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若干措施》提出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的目的是什么?资助力度有多大?申请资助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用防护用品(如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部分检测和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严重短缺。提出这条措施,主要为了鼓励相关企业通过扩产、转产、援产、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有效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问题。相较于现行技改扶持政策,该措施支持力度空前,补贴资金支持比例由原来的10%提升至50%,单个企业补贴资金上限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预计相关企业共可获得资金补助3-5亿元。本措施支持的是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资助的设备也仅针对生产防疫物品必须的而且是新购进或自制的设备。近日,具体申报指南将在市工信局门户网站发布。同时,为鼓励相关企业扩大产能,市里将建立防疫物资临时收储制度,对疫情期间生产的富余防疫物资,疫情结束后可以由政府统一收购储备,让开足马力生产的企业无销售后顾之忧。

  3.《若干措施》提出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请问是如何考虑的?预计有多少企业受惠?

  答: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导致经营性支出增大,额外增加了员工加班费、防疫物资采购等费用。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进行财政补助,主要出于调动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积极性,合理补偿企业额外开支,保障防疫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的考虑。此次财政补助范围基本囊括我市所有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预计可惠及企业1400余家,两个月补贴总金额约5.8亿元。市住房建设局将加快出台全市统一的实施操作指引,引导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按照操作指引向各区住建部门申请补助。

  4.《若干措施》提出对租用市属、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请问是如何考虑的?

  答:此次措施在市国资委2月4日发布的市属国企物业减租措施基础上,将免租物业范围和免租对象进一步扩大,旨在最大限度帮助我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疫情影响,激励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来讲是“三个一律”,在免租物业方面,只要是市属、区属国企持有的在深物业,一律执行免租政策。免租物业类型包括厂房、创新型产业用房、写字楼、农批市场、商铺、仓储物流设施、配套服务用房等。在免租对象方面,只要是租用了市属、区属国企在深物业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一律属于免租对象。

  同时,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不受组织性质的限制,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均可享受免租政策。在免租时长方面,对所有免租对象一律免租2个月。据测算,免租政策共惠及租用市属国有企业物业的商事主体近5万家,免租金额超11亿元。

  5.《若干措施》提出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是如何考虑的?预计可减免租金规模多大?

  答:房屋租金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家庭生活的一项重要支出。因防控疫情需要,全市延迟节后复工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挑战,中低收入家庭也面临生活困难。对此我市将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与企业和群众一起共渡难关。初步预计,该措施可减免企业和家庭(个人)租金金额约2.8亿元。目前,市住房建设局正在抓紧制定免租落实方案,并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实施。

  6.《若干措施》在社保缴纳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惠企措施,其支持力度如何,具体如何办理?

  答:为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共济作用,既保障参保人待遇正常享受,又最大限度的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若干措施》提出延期缴纳企业社保费的政策。预计可惠及我市70余万家参保单位,为企业缓缴社保费381亿元。目前,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正在加紧制定配套落实方案,本着惠企惠民原则,尽量简化企业申请手续,把措施落到实处。

  此外,为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我们还推出返还社保费的有关措施。其中,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预计将为企业节省资金10.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800万人;返还社会保险费的25%,预计将为企业节省资金约46.8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70万人。同时,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可申请享受稳岗补贴,用人单位可提供职工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的证明材料,向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相关机构申领。

  7.《若干措施》提出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申请缓缴期限不超过12个月。请问该举措与以往政策相比有何变化?企业申请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该举措与我市以往政策措施相比,申请条件更宽松、范围更广泛,不再有企业亏损年限的要求,受疫情影响且缴存住房公积金困难的企业,获得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同意即可申请。预计此项举措涉及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约40亿元。企业申请时需要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企业工会决议书,其中要说明单位存在的困难以及职工审议表决通过等情况。该政策在2020年底前都可以申请,从申请当月往后起算最长达到12个月,全市有350多个网点可预约办理该业务。

  8.《若干措施》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返还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具体考虑是什么?

  答:我们对企业的税费成本做了细细研究,争取能免就免、能返就返、能缓就缓。城镇污水处理费是国家为了防治水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据有关规定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我们对这个费用采取返还形式,将直接减轻企业负担共3亿元。

  9.《若干措施》提出减免的“基本电费”是什么含义?支持力度有多大,是否需要企业主动申报?

  答:我市工商企业现行用电“最后一公里”的变压器超过90%都是企业自购安装的“专用变压器”,除了缴纳实际用电的“电度电费”以外,还要缴纳按照变压器功率核定的“基本电费”,该电费与实际用电多少无关。目前,工商企业在疫情发生阶段处于基本停工状态,但是对“基本电费”的收取并没有停止,减免该部分电费将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据供电部门测算,预计2月份当月全市将减免“基本电费”约6.9亿元。该项费用减免将由供电部门与市财政局对接,通过市财政代缴,无需企业主动申报。需要强调的是,各工业园区和商业楼宇的物业管理部门在代收缴园区(楼宇)内企业的电费时,不得收取已被免除的“基本电费”。

  10.《若干措施》提出的申请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如何办理?实施免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已延长至2月24日,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受疫情影响,在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后,办理仍有困难的,可以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申报。纳税人可登录深圳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延期申报事宜。纳税人在完成纳税申报后,如果确实存在经营困难,且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可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在本月申报纳税期限到来前(即2月24日前),向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延期缴纳税款申请预计2月10日起可以通过深圳市税务局电子税务局在线办理。此外,为切实减轻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的税费负担,我们将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进行困难性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期为当年度10月1日至12月31日,如无特殊情况,纳税人于本年度第四季度申请即可。

  11.《若干措施》对我市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受益范围和补偿比例上限作了调整,对企业有什么好处?

  答:本条措施旨在一定时期内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有利于撬动新增信贷规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力的融资支持。具体来说,从受益范围看,我们将既有政策的覆盖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到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政策的普惠性更加凸显。从补偿比例看,对今年2月1日-6月30日新增贷款的风险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将极大地降低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风险,进一步调动银行放贷积极性。据初步测算,在扩大受益范围和提高补偿比例上限后,今年补偿金额将超过10亿元。接下来,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加强对银行的宣贯,给予银行明确预期,判定不良贷款后第一时间进行补偿,争取政策更好更快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

  12.《若干措施》提出疫情防控期间,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减免30%,请问具体是如何进行减免的?

  答: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指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集团和深圳市担保集团两家市属国有担保类企业。本条措施旨在切实降低担保企业融资成本,确保全部在担保企业和新增担保企业担保费均按减免30%执行。

  具体来说,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集团针对本次疫情作出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企业,最高给予3000万元担保额度,担保费减免30%,并减免其它相关费用;对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可延期收取或免收担保费。深圳市担保集团将保费优惠范围全面扩大至所有类型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同时将全力以赴帮助小微企业享受政府贴息贴保政策,积极协助符合深圳各区科技金融政策的小微企业申请担保费补贴,实现担保零费率。疫情防控期间,两户市属国有担保类企业预计减免担保费合计约1亿元。

  13.《若干措施》提出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全年免收再担保费,融资担保基金的再担保风险分担比例由最高50%提高到60%,鼓励“见贷即担”,感觉很专业,请问要怎么理解对这些企业的利好?

  答: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其功能主要是为担保机构分担风险,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立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们提出全年免收再担保保费,企业向担保机构申请融资担保时无须交纳再担保保费。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一些需要担保的企业由于达不到现有担保机构的标准而无法取得银行贷款,为进一步支持担保机构降低融资担保服务门槛,我市融资担保基金对担保机构报送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项目,由最高分担50%提高到60%,即担保机构和银行只需分担40%的风险,鼓励担保机构对这类企业“见贷即担”, 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14.《若干措施》提出要划拨出10%的产业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贷款贴息,大约涉及多少金额?预计有多少企业受惠?

  答:为了让中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轻装上阵,保持深圳的经济活力,本次市级财政将拿出10%的产业专项资金,约34亿元重点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本条措施将对疫情防控期内所有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和大部分中型企业新增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贴息,预计将惠及近20万户中小微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撬动新增(展期视同新增)优惠贷款总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目前,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正在抓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15.《若干措施》设立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的目的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

  答:公共交通是城市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但受疫情影响,近期出租车出车量较少,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出租车的营运及驾驶员的收入也锐减。基于此,市交通运输局提出对日运营里程达150公里以上或运营时间达6小时以上的巡游出租车驾驶员,给予当日50元奖励。我们也倡议充电站给予出租车驾驶员优惠政策,自2月6日起,丰华集祥、喜力科技两家充电站对出租车驾驶员充电实行服务费全免,巴士集团、南方和顺、比亚迪等三家企业旗下充电站服务费减半。

  16.《若干措施》提出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具体如何落实?

  答:本措施提出大幅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旨在减轻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帮助企业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稳定职工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要严格落实停止聚集性活动的要求,可通过自主建设的互联网线上平台、微信公众号、APP或委托第三方互联网培训服务平台等组织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理论知识培训,实训实操培训可待疫情结束后另行实施。企业在组织培训时,可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健康卫生等内容,相关课程一并纳入补贴学时。本次补贴政策贯穿2020年全年,疫情过后也可享受,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发放工作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负责具体实施。目前,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正在制定培训补贴申请的工作指引,将于近日公布实施。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