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政策库 > 通知公告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

时间 : 2020-08-03 18:11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新兴金融行业的领导,增强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促进新兴金融行业健康发展,近日,中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共深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是全国首个关于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制度性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这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障。深圳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金融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每年贡献全市GDP的1/7和税收的1/4,整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新兴金融行业发展迅猛,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是传统金融行业的重要补充。与此同时,行业仍然存在的金融风险亟待防范化解。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行业党建工作,2019年,深圳市委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依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成立深圳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统筹协调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一年多来,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的领导管理、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支持下,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以“摸清底数”为起步,以“两个覆盖”为重点,以“党建+金融”为路径,以“防控风险”为目标,创新理念、优化思路、夯实基础、落实责任,以党建融入业务、引领业务、推动业务,取得明显成效。

  经过广泛走访调研,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委发现,归口地方监管的新兴金融行业,存在机构门类杂、数量多、机构和人员变化快等现象,党建基础薄弱,具体表现为“五难”:认识难到位、底数难摸清、体制难理顺、队伍难稳定、党组织难覆盖。为破解这些难题,经认真研究,并多渠道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若干措施》,探索通过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规范新兴金融行业社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新兴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若干措施》共四部分16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新兴金融行业的特点、难点和重点,从切实强化对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组织力、大力推动党建与行业融合发展、加强党建工作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新时代加强全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提供操作性指引。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