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加强全民投资风险教育的建议

时间 : 2021-10-31 16:25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案由:(关于加强全民投资风险教育的建议)

案号  20210098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理财意识普遍增强,投资理财需求日益增长,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也使投资更加便捷。与此同时,金融创新不断推进,金融产品服务日益丰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提到,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26.1%居民倾向“更多投资”,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同时部分老百姓也会选择比较创新的金融产品。但是,由于创新活跃、制度滞后、监管乏力,近年来各类金融风险事件、诈骗案件、个人金融产品爆雷事件频频发生,涉及金额巨大、受害人数众多,作案手法更新变化快、极具迷惑性。并且借助互联网加速风险蔓延,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正常经济秩序,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金融乱象频发,主要表现形式为非持牌机构、互联网平台违法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等。常见诈骗手段有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回报、虚假宣传造势和利用亲情诱骗等。其中,“钱X网”案,影响近10万人,涉案资金达300亿元;“融X城”案,累计向5240人非法集资49.45亿元;“E租X”非法集资诈骗吸储案,先后吸收115万余人资金共计762亿元,造成集资款损失共计380亿余元;某“以房养老”骗案,600名投资人(多数是老年人)将自有房产抵押给放贷公司,最后被席卷超过20亿元抵押资金;此外,虚拟数字货币骗局也是层出不穷。

  面对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民间金融服务新需求,金融体系正在不断适应和优化。但产品服务供求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等现象普遍存在。金融乱象受害人中,除了普通老百姓受害以外,还有不少高学历、高收入的社会精英或专业人士也落入陷阱遭受损失。具体原因浅析如下:

  1.普通群众金融基础知识薄弱。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报告》显示,88.27%的消费者认为金融教育“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金融业服务、产品和工具推陈出新,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却相对滞后,普遍存在基础知识薄弱、缺乏风险防范技能和责任意识较低的情况。

  2.正规金融基础教育供给不足,覆盖人群较少。金融服务提供方、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作为居民金融服务的三大主体,在这方面参与度都比较低。2019年曾有专业研究机构在全国若干一线城市进行抽样调查,在2000多个受访者中,过去一年里仅有196人参加过金融知识学习,占比不到10%。更令人惊讶的是,此教育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不是前述的三大主体,而是互联网金融机构、P2P网贷平台等。与此对应的是人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较高需求。据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超六成客户对金融资讯等知识性内容有较高需求,例如投资理财、贷款和五险一金等金融知识,其中对热点、金融类政策文件和新闻的需求度,分别为61% 、60% 和55% ;在金融知识社区展示内容形式上,短视频形式最受客户期待,占67% ,其次是文章形式,占62% 。

  3.深圳投资风险教育水平与城市经济、金融业发展情况之间具有一定差距。据检察机关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深圳突出打击金融犯罪,批捕650人,起诉672人;其中,办理了涉案金额达112亿元的“钱爸爸”平台集资诈骗案;积极参与网贷风险专项整治,配合有关部门引导199家P2P平台良性退出。2018年深圳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点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775人,起诉769人,办理了一批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案;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金融犯罪出现反弹,受理审查逮捕464人,同比上升36.9%,涉案资金超过1亿元的有94件,被害人超过100人的有119件。

  人民群众是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消费者,也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更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动力。深圳作为外来人口数量较多的年轻城市,在经济、社会、民生、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既是国家重要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重要核心城市,也承担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任务。因此,深圳市金融监管部门、从业机构、行业协会应当加大投资风险教育和投资人保护,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各专业领域开展面向公众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掌握正确的投资理财技能。建议由市委、市政府搭台,金融持牌机构、行业组织共同参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强全市公益金融服务和投资风险教育,为全市居民群众提供专业性、公益性的金融消费咨询,传播基础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提高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引导大众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免受违法犯罪活动侵害。

  意见建议:

  一、搭建线上平台。

  补充说明:搭建权威、专业的线上传播平台,做好策划推广与系统性运营。以微信、微博等主要网络平台为载体,设立运营譬如“公益金融管家”、“公益金融小助手”等线上平台,打通金融企业、行业组织和其他重要媒体。以学懂会用为目标,发挥专业智慧,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专业对话、行业探讨、资源分享,搜集金融消费法规知识、专家意见、风险案例等素材,整理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图文资料或视频素材,并在线上平台共享,为人民群众解答金融消费问题,树立金融投资消费的正确行为模式,协助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案件的警示教育力度,向外界传递金融业正能量。

  二、开放信息共享。

  补充说明:开放共享专栏,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助力初创、小微企业融资。发动行业协会、行业研究机构、持牌金融企业开放各类交易数据、风险预警、研究报告等,为社会各界、新兴金融机构提供更直观的数据参考与政策解读。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行业研究等专业服务,协助小微创企业融资融智、做强做大。引导企业自律自觉、依法合规经营,从源头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三、加强公益宣传。

  补充说明: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学者定期召开知识讲座等。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学者,联合传统媒体、新媒体,举办以专家对话为主线、贴近民生需求热点的普惠金融专题知识讲座,从公众视角解读权威政策、行业动态。可与已在深圳开展公益金融宣传活动的正规金融企业、行业机构形成合力,开展集资、融资和投资等法律知识和防风险教育活动,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例如通过“大型现场活动+融媒体互动传播”等形式,从高层、员工、客户、产品等多个维度进行解读。

  四、走进社区群众。

  走进社区加强居民群众风险教育。在政府和行业的指导支持下,由公益金融管家平台服务组织印制公益金融知识刊物,充实社区图书室,并定期在社区活动广场、图书室等地方开展金融公益服务宣教活动;走进社区定期举办家庭理财有奖问答、青少年金融知识趣味竞赛等,让居民群众在活动中轻松掌握金融防骗知识、金融基础知识;着重加大对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的关注和引导,可定期开展专题慰问、咨询服务活动。

  五、送知识进校园。

  走进校园建立“金融大讲堂”交流平台。与各大高校加强沟通互助与合作,通过现场宣讲、互动问答、模拟投资等形式与师生们互动,将金融知识送进大学校园,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高大学生正确的金融安全防范意识,针对违法违规“校园贷”、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讲解,围绕社保卡、信用卡、合理使用征信等日常金融知识开展宣传,引导师生们科学合理使用金融产品,提升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提案者  民盟深圳市委会

提案答复

深金监函〔2021〕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反馈2021年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0210098号建议的函

民盟深圳市委会:

  贵委在2021年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投资风险教育的建议》(第20210098号)收悉。建议中提出推动各专业领域开展面向公众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掌握正确的投资理财技能。经研究,现将有关意见回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线上平台

  2020年7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发起“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福田区、南山区政府联合主办,中央驻深金融监管部门、深交所联合指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实施。一年来,借用“互联网+”影响力,构建全国金融社会服务网、“百姓学金融”小程序、“百姓学金融”视频号、“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工程”公众号、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专题专栏等系列线上平台,目前共有100余条视频内容、140余篇金融科普文推送,内容涵盖金融基础知识、投资理财技能、反诈骗常识、典型案例解析等,形成金融服务社会大众、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的立体化、多维度宣传金融教育网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理性投资意识,提升居民金融素养。

  二、关于开放信息共享

  针对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抵押、信息不透明,企业风险甄别难,政府配套资源相对分散等“痛点”问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率先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简称:深圳金服平台),推动政务数据、金融服务、惠企政策及企业服务“四个整合”,力促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为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2020年以来,深圳金服平台已为全市63个街道办、近200个园区举办了480余场线下惠企活动,触达企业5万余家。截至7月底,平台注册机构170家,发布329项金融服务,企业注册总数为172289家,认证企业数9218家,需求发布3229.70亿元,解决融资金761.97 亿元。

  三、关于加强公益宣传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渠道开展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围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宣传主题,聚焦当前非法集资“上网跨域”的新特点,重点关注网络借贷、私募投资基金、证券期货、民间投融资中介、养老服务、区块链、电子商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累计发布原创作品397篇,互动宣传覆盖人数累计121万人次;发送提醒短信和宣传短信共计47万余条,广播电视播放宣传海报及视频累计10万次,并制作系列宣传动漫视频,在全市地铁共计4000多个站厅及站台电视终端滚动播放宣传,每天受众市民约480万人次。同时,开展线上财商知识分享,举办金融云直播间,普惠人数594万余人次。

  四、关于走进社区群众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以“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为口号,践行“金融为民、教育为先”理念,扎根街道、社区,依据街道特色制定个性化的宣传教育方案,组建专家志愿者等后援力量,定期开展讲座、社区活动,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金融知识、金融案例输送到居民身边。已举办社区活动54期,其中青少年财商教育31期、金融云直播间11期、金融为老服务8期、金融智慧无障碍2期、街道活动2期。同时,在试点街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厅、展厅、学校以及其他社区场所搭建线下科普阵地。阵地包含一套标准化的科普材料,含宣传海报、金融科普宣传书籍、金融科普短视频、财商桌游等;以丰富的活动形式,让老人、小孩、家庭上班族都能在金融科普角中“沉浸式”体验金融知识教育。目前,共授予7个“百姓学金融”实践基地和8个“爱心支持单位”,并完成32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的布置与实施。

  五、关于送知识进校园

  为推动金融知识进校园,提升学生金融素养及风险防范能力,2020年12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深圳市教育局、中央驻深金融监管部门、深交所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的备忘录,携手推进深圳金融与教育合作联动,共创、共建、共享金融教育基地和相关社会实践基地,构建深圳“一行四局一所”金融教育新格局,实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提升金融素养,造福经济社会”目标。目前已在福田区首选4所学校试点,建立财经社团,并成功举办深圳市青少年金融科普大赛;在南山区沙河街道开展“百姓学金融‘亲子财商1+1’”,已举办13期活动,以家庭、社区与社会的财经生活情景为基础,带动家庭、社区的居民金融素养意识提升。

  感谢贵委对深圳金融业的大力支持!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10月31日

  (联系人:何芳莹,88125374)

办理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