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提案

时间 : 2021-10-31 15:1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案由:(关于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提案)

案号  20210359

  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有助于不断完善政银数据融合平台基础设施,推动政银数据合作从“供给侧”整合输出向“需求侧”模式探索发展,循序渐进推动政银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共享应用,进而解决商业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运用科技化手段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此外,需同步建立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数据安全保护机制,加强对数据采集、分析、使用、运维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管理,通过机制、人员、技术等手段,健全数据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切实防范数据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意见建议:

  建议一、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工作协调小组,统筹负责平台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

  建议二、建立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统筹保障机制。

  补充说明:建议成立专门的非盈利数据管理和运维机构,负责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筹建、运营管理和各方资源统筹与协同,保障相关金融数据、政府公共数据的安全性,提升平台公信力。同时,通过有效的监督和激励措施提升各方共享数据的积极性,对于积极开放数据的机构在数据使用过程中给予优先保障,促进加快数据共享交换、数据资源整合,减少“数据烟囱”和“数据孤岛”,打破不同机构和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确保数据共享的高效性、完整性和精确性。

  建议三、建立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供需对接反馈机制。

  补充说明:定期通过技术手段分析供需双方数据采集和使用情况,对数据源部门提供的数据可用性进行监测,保障政银数据的应用质量。同时定期征集金融机构对于政务数据的使用需求以及平台完善建议,提高资源使用效能,充分发挥政务数据的价值。

提案者  董建军

提案答复

深金监函〔2021〕1264 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反馈20210359号政协提案主办意见的函

 尊敬的董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提案》(第20210359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政银数据融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研究了您所提的关于“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相关建议,结合相关重点工作及进展,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政银数据融合平台工作协调小组的建议

  目前深圳市政府已建立数据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即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深圳征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深圳征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重点协调解决涉企政务数据归集、合规应用等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担任,副市长余钢、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任副组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智慧城市集团5家。领导小组下设业务规划组、金融服务组、数据保障组、技术支撑组等专项工作组,分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智慧城市集团牵头负责。目前,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正在围绕深圳征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各项工作。

  二、关于建立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统筹保障机制的建议

  (一)已成立国资背景的政务数据管理和运维机构。为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全面归集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掌握的企业信用数据,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不充分的难题。我市搭建了深圳征信服务平台,并成立了纯国资背景的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平台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公司已于6月16日完成工商注册。该征信平台作为我市地方性金融数据及征信服务基础设施,在设计和场景应用方面,将优先与金融场景对接,通过整合现有的金融服务平台,融合政企数据资源,依托金融科技支撑,有效联结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广大企业等不同生态角色,提供征信报告、信用评分、授信支持、风险预警、融资对接、金融管理等多种服务和金融产品,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识别潜在客户、降低授信风险。

  (二)已建立多个政务数据整合统筹平台和保障机制。为加快推动涉企政务数据整合,打破各部门数据壁垒,形成完整、精确的数据库。我市在推动数据共享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是建立覆盖市区各部门的数据定期报送机制,并将各单位数据报送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二是率先开展数据立法工作。2021年6月,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下称《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特区内公共数据的归集、共享、开放、利用、安全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条例》落地实施将促进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开放流动和开发利用,有助于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合法、安全、高效获取公共数据。三是率先搭建市级数据共享平台。早在2011年,我市就启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公共事业单位的数据归集、共享,目前归集共享数据总量超70亿条,已接入全市11个区(新区),并实现与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四是建设市级数据开放平台。2016年,我市建成市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可提供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可开放的各类数据的查询、浏览、申请、下载和接口调用等数据服务,这也是金融机构获取政务数据,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面向社会公众累计开放数据集总量超2000个,数据总量约4亿条,累计被下载42万多次。五是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库。2013年,我市建设了全市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库,包括人口、法人、房屋、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公共信用等六大基础库,汇集数据总量超293亿条,实现人口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房屋编码“三码关联”。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数据库可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业务提供支撑。

  三、关于建立政银数据融合平台的供需对接反馈机制的建议

  工商、税务、司法、水电气等涉企政务数据是金融机构评估企业信贷风险的重要依据。同时,推动涉企政务数据在金融场景的使用,也有利于挖掘和发挥政务数据的真实价值。为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助力银企对接的实际作用,针对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抵押、信息不透明,企业风险甄别难,政府配套资源相对分散等“痛点”问题,市政府早在2017年就率先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深圳金服平台”),推动数据信息整合、金融资源整合、惠企政策整合、涉企服务整合“四个整合”,力促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为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截至2021年8月末,平台注册企业174170家,需求发布3251亿元,累计解决融资需求2422笔,解决企业融资金额共计762.70亿元。  

  (一)在资源整合方面:一是深圳金服平台整合工商、税务、社保、水电气等67个政府部门和单位的4568个政务数据字段,包括政府奖励、补贴、处罚等涉企信息。二是整合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以及融资担保、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资信评估等168家机构主体,已发布债权产品、股权产品、担保产品和保险产品共计312项。

  (二)在数据高质高效运用方面:深圳金服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语义分析等“互联网+”创新要素,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主体用户体验。一是顺应移动金融发展趋势,设计了聚集投融资需求发布、要素匹配、即时通讯、政策展示、状态跟踪和统计分析等多元功能的移动客户端。二是收集、处理与解析海量数据(政府公共事业数据、平台沉淀的企业行为数据),设计“慧眼”全流程风险识别体系,建立企业画像和行业景气指数,实时监控和预警推送,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缩短资金供需对接中间环节,帮助金融机构快速研判企业信用风险,提高金融机构的批量客户识别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三是深圳金服平台定期整理平台上注册金融机构对政务数据的实际需求和类型,反馈至市政务数据相关主管部门和归集部门,“以需推供”,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导向”进一步推动市政务数据库数据种类和运用机制的完善。

  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推动我市政银数据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政银数据融合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金融业发展以及政银数据融合创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市经济金融发展献计献策。 

  特此回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10月31日  

  (联系人:黄茜、刘思伽,联系电话:88125069、88127404)


办理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