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依托金融科技提升科技创新质效,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高地的建议

时间 : 2021-09-29 18:48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案由:(关于依托金融科技提升科技创新质效,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高地的建议)

案号  20210202

  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主线。日前,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正式提出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提升创新支撑力,将深圳打造成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的发展目标。为此,深圳应当充分发挥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以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质效为抓手,助力民营、小微科创企业“强筋壮骨”,夯实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基础。

  (一)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实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

  “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既是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的宝贵经验,也为深圳站在新起点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指明了方向。在深圳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谱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篇章的征途上,坚定不移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科技创新,助力科创企业“强筋壮骨”,既是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切实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圳责任的应有之义,对于将深圳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二)科技赋能金融、金融助力科技发展的可行性分析

  1.深圳金融科技技术能力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近年来,深圳在基础设施、企业、人才、资本等多方面持续夯实金融科技发展基础,已经建成完整的科技产业链,拥有活跃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深圳金融科技专项排名再次提升,位列全球第四,深圳已经成为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

  2.微众银行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智能化授信及风控体系,助力科创企业融资实现“三无、三有、三快”,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号召下,包括微众银行在内的银行金融机构依托金融科技手段,重构业务模式、创新产品形态,在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微众银行以企业及个人征信、工商、税务、电力等数据为原材料,通过挖掘10万个以上的衍生变量,开发出数百个子模型,形成国内首创、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全流程智能化授信政策及风控体系,并实现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三无、三有、三快”,即:无需线下开户、无需纸质资料、无需抵质押;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只要有企业执照、有纳税记录、有良好信用,便可申请;额度审批快至立等可见、资金到账快至分钟级别、还款快至当日可还。目前,微众银行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授信总额近百亿元,其中超过60%客户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约35%持有至少一项发明专利,超过40%的客户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为提升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贡献绵薄之力。

  (三)当前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面临的主要问题

  1.涉及科创企业的正向数据开放程度有待提高

  微众银行依托大数据风控体系服务科创型小微企业的核心要素是对税务、征信、工商等可信数据的充分掌握及深度挖掘。然而,在反映科创企业真实经营情况的正向数据方面,目前开放程度仍然较低,获取难度较大。例如,对科技企业评价极其重要的科技部火炬中心的专家评审意见、企业研发数据、企业研发人员资质等数据暂无开放渠道;享受科创行业税收优惠的企业名录及其认定过程数据的开放程度相对较低,导致该行难以全面准确分析科创企业情况并进行合理信用评估及风险定价。

  2.纯信贷业务模式与科创企业融资需求不匹配

  一方面,由于技术进步快、需要持续资金投入等原因,纯信贷模式往往难以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亟待建立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另一方面,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生产经营风险高等特点,按照风险定价原则,该类企业的信用风险更高因而定价更高,但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导向下,纯信贷模式的风险收益不相匹配,制约了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的积极性

  3.各区科创企业贷款风险分担及贴息贴保政策标准不一,落地效率偏低

  近年来,深圳各区纷纷出台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以及贴息贴保等扶持政策,对于引导银行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各地政策标准不一,呈现出碎片化、条块分割特点,银行需逐个沟通对接,难以制定统一、连续的信贷政策。

  二、建议

  综上所述,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加快将深圳建设成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建议深圳在先行示范区框架下,一是积极推动并配合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持续加大涉企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力度,支持商业银行提升基于大数据的客户识别能力、贷款全流程风控能力;二是争取银保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支持,扩大投贷联动业务试点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设立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子公司,探索多样化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三是制定统一的风险分担机制及贴息贴保政策指导标准,支持互联网银行发挥“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科技创新。

提案者  李南青

提案答复

深金监函〔2021〕1101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第20210202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李南青代表:

  您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依托金融科技提升科技创新质效,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高地的建议》(第20210202号,以下简称《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金融业和金融支持科创创新发展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我局作为《建议》主办单位,认真研究了您所提的意见及建议,在结合工作实际和征求市财政局、科创委、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4家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反馈办理情况如下:

  一、关于“积极推动并配合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持续加大涉企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力度,支持商业银行提升基于大数据的客户识别能力、贷款全流程风控能力”的建议  

  (一)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动并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合规有序开放涉企政务数据。一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安排,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已组织开展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工作。该试点将围绕“加强数据能力建设”“促进数据规范共享”“强化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数字风控水平”几大任务开展,推动和促进涉企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二是根据国家“放管服”和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部署,国家层面多个部委正在分批次、有序推动涉企数据开放共享,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持续推动涉企数据与国家部委的对接、整合和开放工作。

  (二)加快推动市级征信平台建设。为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20〕120号)和《2021年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2021年6月16日,我市成立了纯国资的征信服务公司——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立足打造成为以政府数据为主、地方性信贷数据和商业性数据为辅的统一的社会信用服务平台。功能设计和场景应用方面,征信平台将优先与金融场景对接,通过整合现有的金融服务平台,融合政企数据资源,依托金融科技支撑,有效联结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广大企业等不同生态角色,提供征信报告、信用评分、授信支持、风险预警、融资对接、金融管理等多种服务和金融产品,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识别潜在客户、降低授信风险。目前,征信服务平台建设和数据归集工作正在有序推动中,预计9月底正式上线试运营。

  二、关于“争取银保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支持,扩大投贷联动业务试点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设立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子公司,探索多样化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的建议

  (一)争取银保监会支持商业银行设立具有股权投资功能子公司具有较大困难,银行“内部”投贷联动业务存在一定制度障碍。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首批5个地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分别为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深圳不在首批试点地区之内。自《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国家层面暂未批复任何一家试点银行关于投资公司或股权运作平台子公司的申请。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商业银行“自己投、自己贷”的“内部”投贷联动业务模式难以落地,需要突破《商业银行法》相关规定。

  (二)深圳积极鼓励银行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并积极探索多样化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模式。2020年,深圳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推动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科技企业特点,发展科技金融业务,稳妥开展外部投贷联动”。辖内建行深圳市分行、浦发硅谷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等也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外部投贷联动”模式,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例如,2019年1月,建行深圳市分行打造银行运营的科技创新垂直孵化平台“创业者港湾”,与政府部门、知名创投、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孵化机构等平台合作,通过创新投贷联动机制,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并依托建行大学愚公学院为其提供免费教育,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的线下、线上科技创新综合孵化生态。截至目前,深圳辖内约有8家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累计客户超260家,累计融资超50亿元,贷款余额4亿元。

  (三)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积极争取投贷联动相关机制突破。目前,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会同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尝试通过综合改革授权机制,恳请国家层面支持深圳辖内银行在风险可控、总额限定的前提下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目前相关方案正在论证中。

  三、关于“制定统一的风险分担机制及贴息贴保政策指导标准,支持互联网银行发挥“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科技创新”的建议

  (一)市级层面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风险分担和贴息贴保政策。一是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府办〔2018〕18号),我市已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截至2021年6月30日,资金池共实现了41家银行签约加盟,其中37家在资金池管理系统录入贷款项目合计40.45万个,贷款总额逾6,991亿元,涵盖我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17.63万家;累计审核不良贷款风险补偿项目1173个,已补偿899个,合计金额3.74亿元,惠及26家(次)银行920家(次)中小微企业,撬动新增信贷超过620亿元。

  二是早在2014年,市科技创新委就实施“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通过把一大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合作项目库,并将项目库中的项目推送给合作银行,充分发挥 合作银行尽职调查和项目审贷管理的专业化水平,由合作银行对库中的项目自主发放贷款。市科技研发资金对获得合作银行贷款的入库项目予以贴息资助,累计入库项目1500多项,500多家入库企业获得合作银行贷款,50%以上中小微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对入库企业予以近1.4亿元贴息支持,撬动贷款总额超100亿元。2020年,市科创委印发《深圳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管理办法》,将原银政企合作项目“升级”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保项目。按照“基于市场、企业导向”原则,降低门槛,明确国高企业等发展潜力大,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可直接申请入库,扩大受益企业范围。在原有贴息政策的基础上,提高保险费、担保费补贴,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利用专业金融工具,缓解贷款“难”。同时,对首贷项目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鼓励合作银行关注从未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目前已入库28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二)推动建立科创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归集市区各级优惠政策。在全市风险分担和贴保贴息的政策体系下,各区也出台了配套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扶持政策,为降低企业和机构的政策搜寻成本,提高扶持对象的政策获得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除了整合金融资源、涉企政务数据之外,平台还配套上线了“慧点政策”小程序,整合国家、省、市、区、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多层级、多部门的各项惠企政策超1000项,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帮助金融机构“一键匹配合适政策”或通过关键字即可查询相政策,目前超2万家企业和用户使用。

  (三)支持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引导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一是“政银合作”,支持互联网银行创新发展。为更广泛利用专业力量服务中小微企业,市科创委将合作银行扩大至11家,与微众银行等银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我市互联网银行的技术、资源、平台、模式优势,引导金融资源更下沉至“轻资产、少抵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充分发挥“金融创新奖”鼓励引导作用。我市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创新奖”,先后超2000个项目参与评选,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项目脱颖而出,并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截至2020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获奖项目540余个,奖励金额合计约2.1亿元。在2020年度金融创新奖评选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赋能小微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项目入围贡献奖拟奖项目(三等奖)。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线上融资额度保险再担保”项目入围特色奖拟奖项目(三等奖)。三是支持辖内金融机构创新“非接触式”金融服务模式。微众银行推出全国首个全线上、无抵押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充分运用AI、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以大数据消除银企信息不对称。建行深圳市分行推出“云快贷”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充分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根据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机遇下小微企业客户群体特征,筛选存量无贷客户、优质客户,实现“小额化、标准化、综合化、集约化、网络化、智能化”小微业务转型。高新投集团推出国内首个以高新技术企业对象的线上纯信用、无抵押的“高企贷”融资产品,该产品首批面向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担保线上化、额度秒批,线下5个工作日放款。

  对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有效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市政府相关部门、中央驻深金融监管机构等各方面均进行了多方探索和努力,但科创企业和科技创新发展仍面临着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不平衡,投融对接信息不对称,投贷联动等业务需要突破国家层面体制机制障碍等一些难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创投“募投管退”各环节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引导基金、天使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支持金融科技赋能科技金融,鼓励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创新科创金融服务模式,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加快推动市级征信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政务数据整合力度,帮助银行快速识别企业风险,破除信息不对称掣肘,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引导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有重要的意义,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动相关工作。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金融业发展以及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代表继续为我市经济金融发展献计献策。

  特此回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9月29日

  (联系人:黄茜,联系电话:88125069)

办理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银保监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