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持续推进设立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建议

时间 : 2021-09-29 18:41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案由:(关于持续推进设立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建议)

案号  20210653

  深圳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先后成立了高新投和担保集团(中小担)两家政策性担保公司,通过较少的资本撬动了高比例的融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以高新投为例,目前其注册资本88.5亿元,已累计为3.3万家次企业提供5500亿元担保,新增产值超8400亿元,新增就业超430万人。但对深圳而言,2家政策性担保公司明显偏少。据统计,北京国有担保公司15家,上海国有担保公司10家,且大部分为区级资融资担保公司。前期,招行已向市政府建议设立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加大对本地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得到市政府积极响应与支持,目前福田区已着手推进设立。

  建议:持续推进设立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与资源倾斜,加快其设立和发展。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设立民营担保公司,构建多元化主体的担保体系,形成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力量。

提案者  岳鹰

提案答复

金监函〔2021〕144号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1065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岳鹰人大代表:

  市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设立区级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建议》(第20210653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现有的区级财政出资融担机构情况。目前,区财政注资参股的融资担保公司共有4家,为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深圳市兴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汇通智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由罗湖区、龙华区、龙岗区、南山区财政注资。同时,市财政局已于2020年牵头设立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为市级再担保机构。此外,福田区引导基金亦在筹备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

  二是区级产业政策扶持情况。辖区政府已制定多项金融扶持政策,并对融担机构提供直接或间接的优惠支助,如2020年5月20日印发的《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2020年3月13日印发的《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试行)》、2020年3月7日印发的《龙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中央省市部署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2020年2月1日印发的《深圳市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2018年12月13日印发的《深圳市坪山区支持产业发展实施细则》、2018年4月18日印发的《宝安区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更好服务落实实体经济的实施办法》,均对区内融资担保机构或为区属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融担公司给予奖补扶持。

  三是增设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可行性。为引导更多政策及资金资源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促进各辖区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发展,2020年,我局先后走访了南山、龙岗等区金融主管部门,并组织各区金融主管部门,以及招商银行、市财政金融服务中心(再担保中心)、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以及国有控股融资担保公司召开座谈会,征询行业相关意见,了解各区实际需求,探讨论证“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可行性。根据调研反馈,设立区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难点主要在于缺少风控和相关管理专业性人员,以及难以保障区政府财政资金的安全。目前辖区内融资担保行业的人才储备相对匮乏,短时间内难以把控风险,实操中可能增加风险代偿损失概率,将无法有序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引导各区从扶持实体经济角度出台专项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风险补偿政策。在条件成熟时,鼓励各区通过新设、兼并重组等方式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同时,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的培训和技术支持,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金融业发展以及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市经济金融发展献言献策。

  特此回复。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9月29日

  (联系人:梁俊麒,电话:88125470)


办理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