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破除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时间 : 2020-08-19 18:33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案由:(关于破除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案号  20190604

  一、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深圳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深圳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城”,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要载体。

  目前,深圳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以及国内金融监管和货币收紧等措施影响的显现,深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正面临“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尤其是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区域内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抵押难。现在的融资抵押物几乎均以企业名下或个人名下的自有财产、土地使用权等固定产权进行抵押。经调研发现,普遍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物进行抵押融资,部分企业存在异地有红本物业不能通过异地物业抵押顺利获得融资的情况。同时,还存在不少如小产权房、等历史遗留问题的物业,这类物业无法通过抵押认定,取得合理的估价。

  二是担保难。企业普遍反馈缺少第三方担保机构。目前企业常合作的机构有高新投、中小担等担保机构,但相对于市场需求,这两家机构因为具备较高的准入门槛致使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企及。部分企业表示中小企业“企微言轻”,希望能更多的第三方担保机构满足企业融资担保需求。

  三是评估难。企业贷款除有抵押物融资方式外,另外常见的为信用融资,但目前被调研企业反馈企业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很难获得信用评估,有些企业因为缺乏信用记录即便经营了十几年都无法在银行获得良好的信用评估结果。目前市场也缺少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企业的研发实力等进行精准评估。

  四是渠道难。相对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信息获取渠道较窄,过于依赖民间借贷和自有资本,通过正规金融获得的资金明显不足。即便从银行取得贷款的企业对不同银行的产品不熟悉,很难有效对接到需求的贷款产品。

  意见建议:

  建议一、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破解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

  补充说明:针对中小企业信息的获取能力弱、渠道窄的问题。建议加强信息平台建设,破解政府、机构与企业间的沟通及信息不对称问题,加强“政府—市场—企业”信息沟通。积极做好产业政策的宣传工作,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加强中间服务机构的沟通纽带功能,进一步促进信息的对接。

  建议二、发挥中间服务机构作用促进融资。

  补充说明:深圳市金融服务平台、工商联组织在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方面具有最直接的作用。建议充分发挥中间服务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府职能部门共同搭建金融企业信息平台,以“产业园区”为支点,工商联组织为纽带,研讨“企业-园区-工商联-银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政府”等多位一体的支撑体系构建。中间服务机构要帮助建立企业信息库、量化企业融资指标、规范企业信用信息、精准传达企业需求、联合企业形成联合体融资。同时,通过借助工商联、商会等平台汇集各类融资需求,通过平台内部评估增信,形成会员融资优先通道。

  建议三、拓宽企业抵押路径并增加第三方担保机构。

  补充说明:认清中小企业的现实困境,进行专业化帮扶,指导中小企业财务制度规范化建设,完善企业信用记录,提高融资信用意识。同时,创新企业抵押路径,成立各类行业性、专业化评估机构,开展一对一融资评估服务,对于不完全产权、非固定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进行综合评估,解决多数中小企业产权确权难、评估难的根症。

提案者  詹惠军

提案答复

深金监函〔2020〕1074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第20190604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詹惠军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破除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第2019060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会同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研究,并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地。现将具体意见反馈如下:

  一、关于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破解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建议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轻资产、缺抵押,企业风险甄别难,政府配套资源相对分散等“痛点”问题,我市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简称深圳金服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主要是实现“四个整合”:一是数据信息整合。全面整合工商、税务、社保、水电气等涉企数据和政府奖励、补贴、处罚等信息,打通信息壁垒和孤岛,并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从企业运营能力、偿还能力、创新成长能力等多维度建立评级体系和风险画像。二是金融资源整合。在手机APP和电脑客户端整合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以及融资担保、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资信评估等各类主体,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元融资服务。三是惠企政策整合。配套实施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基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多种惠企政策,鼓励“政银保担企”多方联动。四是涉企服务整合。依托平台智能匹配功能,分类简化申报资料和审核流程,努力通过“一站式”服务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自2017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已为全市180多个园区、63个街道办举办了400余场线下惠企活动。2020年7月底,深圳金服平台上注册企业10.06万家,注册金融机构146家,发布金融产品289项,累计解决融资金额203.9亿元。

  疫情期间,深圳市在深圳金服平台上增设“战疫”专区,该专区分设“人民银行金融支持政策”、“银保监会金融支持政策”、“银行战疫金融产品”、“政府战疫暖企政策”、“企业融资需求反馈绿色通道”、“银行惠企资讯”、“企业线上续贷”7个版块,为我市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服务保障。“战疫”专区自2020年2月17日上线以来,截至7月底,累计有27家银行在专区上线67项企业抗疫、复工复产专项信贷产品;发布“战疫”类暖企政策184项;专区累计访问量4.45万次,助力银企对接融资需求约512亿元,在实际放款中,笔均金额为146.2万元,真正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和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总体要求,目前,我市正推动在深圳金服平台上增设“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专区,以加大政策宣传,推动中小微企业通过专区反馈融资需求,引导深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专区上线稳企业保就业信贷产品,与中小微企业开展线上对接。

  二、关于发挥中间服务机构作用促进融资的建议

  (一)建立“园区-协会(商会)-银行-其他金融中介机构-政府”联动机制,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深圳金服平台作为政府官方的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大量金融资源、政策资源。为提升企业对金融服务、政策资源的获得感,深圳金服平台自设立以来就联合各区政府、街道办、园区和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截至6月底,深圳金服平台累计与各区政府、区工商联、74个街道办、45个园区、161个正规金融机构以及行业协会,通过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综合服务培训会、产品推介会等多种方式,举办了超300场线上线下活动,触达企业用户超10万家,为企业提供融资、财税、法律等综合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二)工商联与银行联动,建立企业专门服务小组。一是2019年,市工商联在原有六家战略合作银行的基础上,将合作银行名单扩大到8家,成立专门服务小组,为企业提供融资负责,截至目前,签约银行累计为工商联合会会员企业提供千亿以上的授信额度。二是市工商联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银行融资服务项目推广会、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在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企业孵化、投资银行服务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三是疫情期间,市工商联搭建金融纾困暖企平台,协调10家银行开通“融资绿色通道”、推出普惠金融产品,为369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融资贷款金额超过8亿元。

  关于搭建金融企业信息平台工作,市工商联大力推进工商联信息平台建设。2019年底,引进万得企业信息库系统对企业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对企业可公开的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和融资诉求及时收集掌握;通过企业家微信群、会员企业群、市区工商联工作群、市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收集会员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市、区工商联,商协会组织以及银行机构的沟通联系渠道打破信息壁垒,推广金融服务项目。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工商联直接联系银行机构服务企业的机制优势,将会员企业融资诉求与银行机构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对接,并协助企业以最快速度进行申报,协调银行通过“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最简程序完成企业信息审查工作,家里和完善会员企业融资优先的通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截止5月份,会员企业通过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融资近3亿元,通过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融资超7000万元。

  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关于《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知联会对口联系方案》的具体要求,市工商联正在与政府经济职能部门进一步深化对口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通过建立互访制度、重大事项咨询及通报制度、重大活动邀请制度等一系列合作机制,促进职能部门了解、掌握和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涉企服务水平。

  (三)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市政府成立市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与专责工作组,经过多方调研,拟依托深交所建设全国性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目前方案已经上报中国证监会。我市依托深交所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以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为抓手,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着力打通技术与资本市场的全流程服务,促进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打造我国科技金融关键基础设施,服务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强国建设。同时,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34号),从2019年开始,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我市各金融机构共同成立知识产权金融联盟,支持联盟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需要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创新主体可以统一到平台统一提出需求,由平台为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三、关于拓宽企业抵押路径并增加第三方担保机构的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和用好现有的抵押登记系统,助力破解企业融资抵押难。人民银行征信中心2013年建成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主要提供应收账款质押、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租赁等动产担保的登记和查询服务。截至2019年9月,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已有25256个常用户,用户累计登记动产担保相关权利信息465.3万笔,查询在公示期限内的登记信息5570.1万笔,其中深圳常用户2439个,累计登记动产担保相关权利信息31.0万笔,查询在公示期限内的登记信息312.9万笔。同时,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搭建了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迅速、便捷、有效的应收账款融资信息合作服务,促成融资交易的达成。截至2020年3月末,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促成融资20.4万笔,融资金额合计10831.8亿元,其中在深圳累计促成融资151笔,融资金额合计25.7亿元。

  同时,“加快推进动产抵押登记改革”已作为我市优化企业融资环境的重点任务,被纳入了《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深营商组〔2020〕1号)。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动产抵押登记改革研究,对标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新的动产抵押登记改革方向,更好发挥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对缓解企业融资难中抵押等通痛点问题,进一步改善我国动产融资环境。

  (二)充分发挥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用助力

  破解企业评估难。一是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建设运行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主要采集企业和个人的信贷信息、部分公共信息和公用事业信息,建立放贷机构共享借款人信用信息的机制。截至2019年11月末,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收录了10.1亿自然人、2820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的相关信息,日均提供628万次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和30万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提升了放贷机构授信审查效率和信贷风险预警监测能力,有效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二是为进一步以服务小微为重点持续扩大征信机构覆盖面,人行深圳中支正在持续推进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工作,遵循“成熟一家、接入一家”的原则,加强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保理等小微接入机构服务。截至2020年6月末,深圳地区征信系统接入机构共196家,其中金融机构112家、类金融机构(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保理)84家,公积金中心1家,其中2019年以来新申请机构15家。三是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征信信息不全的情况,积极推动辖区内备案企业征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征信产品。截至2020年6月末,我市共备案企业征信机构5家,分别为: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金蝶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在功能定位方面,5家备案企业征信机构采集的信息主体均侧重于小微企业,主要以向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放贷机构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为主,同时结合自身数据特点和市场需求向提供客户信贷审批模型、贷后风险预警、身份验证等产品,服务普惠金融的同时参与行业和地区信用体系建设。以微众信科为例,主要通过深度挖掘企业涉税经营数据,向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信用服务,助力企业将缴税信息转化为信用资产,疫情发生后,及时根据疫情调整风控策略,加入疫情风险因素,得到合作金融机构的认可;截至6月末,205.24万户中小微企业通过其平台线上申请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98.48,其中32.36万户获得授信金额1262亿元,几乎全部为纯信用贷款。

  同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门槛高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解决知识产权评估难的问题,推动企业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纳入会计报表,提升企业的信用担保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的关系和支持!也欢迎您继续为我市经济金融发展献计献策。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9日

  (联系人:黄茜,联系电话:88125069)

办理单位: 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