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引导小微企业重视增信,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时间 : 2019-08-28 00:00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案由:(关于引导小微企业重视增信,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案号  20190285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建立了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尤其民营企业迅速发展,丰富了我国人民的生活需求,为全世界提供了大量丰富的产品。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供给侧的改革,特别是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企业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的是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有效解决经济发展问题,中央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在这次会议后,中央部委及地方各级政府先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和举措,国内各商业银行(国有、股份和区域)都在为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陆续推出宽松金融政策。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一系列措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创新账户业务及管理模式,在人民银行支持下,2018年11月20日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共同发布小微企业银行卡产品体系,这是人民银行深化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举措,中央、地方和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的热潮正在形成。中小企业数量大是深圳特色,深圳改革开放40年取得耀眼的成绩其中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此,借助中央部委政策和金融举措,给中小微企业赋能,尤其深圳大量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是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利于其发展的资金,特别是独角兽型企业,同时又必须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问题,政府应有所作为,搭建完善的银企服务体系,巩固和强化银企协作,协助小微企业提升风险防范和综合授信、融资增信,实现银企双赢的局面,为深圳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撑。

  建议借助中国人民银行对小微企业有力的政策和举措,率先在深圳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卡推广和创新尝试,措施如下:

  1、搭建小微企业增信平台,倡导小微企业诚信经营

  建议由深圳市政府主导,金融监管单位和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银联、商业银行等),通过整合各类社会和企业征信资源,共同打造深圳小微企业增信平台,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倡导小微企业诚信经营,提升对增信的重视,在2019年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政府、银行、小微企业共同做好系统性风险防范,建议该平台由深圳市政府管辖下的金融监管机构或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主导运营。

  2、鼓励小微企业申办银行小微企业卡

  由深圳市政府主导,深圳市各银行分行及中国银联分支机构等金融机构落实,宣传和鼓励深圳小微企业在银行申办小微企业卡。同时,要求深圳市辖内各商业银行主动通知已在本行开立对公结算账户的小微企业办理小微企业卡,并提供上门开卡服务,快速提升小微企业卡的覆盖率,每家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卡覆盖率应达到80%以上。通过该产品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消费、转账、存转现、代收付等基础服务和支撑外,强化大数据征信拓展功能的领域,通过追踪、分析小微企业消费数据,除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授信、风险管理等金融功能属性外,政府还可以对小微企业经营进行系统分析,引导小微企业发展方向,为深圳市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和有利手段。

  综上,通过搭建小微企业增信平台和鼓励小微企业申办银行小微企业卡,有助于政府强化对小微企业的引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协助小微企业提升增信认识,倡导诚信经营。

提案者  政协委员:庄义婷

提案答复

深金监函〔2019〕1231号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深圳市2019年第20190285号政协提案的分办意见

尊敬的庄义婷委员:

  《关于引导小微企业重视增信,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深圳市2019年政协提案第20190285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深圳市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深圳是全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大量小微民营企业是城市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深圳经济强劲增长的重要战略支撑。融资问题事关众多民营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我局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了您的提案,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一、市政府已出台深化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系列政策措施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2018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市密集出台了《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18〕17号)、《关于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深人银发〔2018〕131号)、《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府规〔2018〕23号,简称23号文)等政策。其中,23号文核心的是实施"四个千亿":一是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二是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三是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四是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引导小微企业重视增信,通过增信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也是解决融资难融资问题的重要工作思路,相应推出的政策措施主要是,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

  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是专门针对轻资产、缺乏抵质押物的民营小微企业推出的信贷产品。小微企业等资金需求方购买以银行为受益人的保证保险即可从银行获得500万元以下流动资金贷款。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目的就是帮助小微企业利用保险工具增信,进而从银行获得融资支持,降低小微企业的信贷成本。目前,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与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等合作,已正式开办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等7家银行也即将推出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

  截至2019年5月末,深圳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0.0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64个百分点;贷款户数47.88万户,同比增加21.60万户。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03亿元,比年初增长5.87%,高于贷款平均增速;民营企业贷款占比36.3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搭建推广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在于,这类企业经营管理的透明度较低,企业信息散落在不同部门,银行等资金提供方难以获得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相关信息,难以准确判断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为了引导小微企业重视增信问题,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7年我局牵头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四个整合":

  一是整合数据信息,即整合工商、税务、社保、水电气等涉企数据和政府奖励、补贴、处罚等信息,打通信息壁垒和孤岛,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从企业运营能力、偿还能力、创新成长能力等多维度建立评级体系和风险画像;二是整合金融资源,即通过平台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以及融资担保、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资信评估等各类金融机构主体,为不同成长阶段、不同产业、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多元融资服务;三是整合惠企政策,即整合市区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基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多种惠企政策,实现惠企政策的一站式导览;四是整合涉企服务,即依托平台智能匹配功能,简化申报资料、优化申报流程,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效率。截至2019年8月26日,平台注册金融机构135家、企业20377家、发布金融产品178项,累计为企业融资118.6亿元。

  为促进民营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局将会同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全力做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扶持政策落实工作,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等引导深圳辖区试点银行大力推广小微企业银行卡,进一步完善中小民营企业信贷服务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心!欢迎您继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特此回复。

办理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