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金服平台 > 最新动态

龙岗某政府供应商通过深圳金服平台订单融资一周到账 300 万

时间 : 2021-01-04 12:00来源 :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图片 1.png

  编者按

  “龙岗某公司主要为深圳公立医院手术室、内镜中心和危急重症室提供医疗器械设备,几乎 100% 的订单来自政府招投标。在订单交付前,公司需要垫资从国外进货,且金额比较大。

  2019 年底,公司好几个订单还在回款过程中,同时又中标了新的医院订单,遇到资金周转压力。公司负责人在深圳金服平台申请了政府订单融资产品,全程仅花费一周时间,收到微众银行 300 万信用融资贷款(随借随还),大大缓解了财务紧张状况,顺利完成订单,扩大了业务规模。”

  1、企业有订单无资金

  临近年底,深圳龙岗某医疗设备公司的负责人有点恼火,正是用钱的高峰期,公司好几笔订单的回款还没到位。

  本来今年业绩还不错,可是业绩不错也有甜蜜的烦恼。这不,公司刚刚又中标了一个公立医院订单,但此时此刻,到手的订单变成了烫手的山芋。

  要么,公司想办法解决资金问题,按时按量完成订单;要么,订单不能按时交付,不仅煮熟的鸭子飞了,还会影响公司的政府采购供应商资质。

  对于一家将近 100% 的订单都来自政府招投标的小公司来说,这是动了基本盘。快速解决资金问题不容有失;公司负责人压力山大,每天想什么路子可以融到钱。

图片 2.png

  在业务扩大的过程中,他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烦恼。

  该公司主要为公立医院的手术室、内镜中心和影像中心提供医疗设备,货源来自国外世界 500 强企业。上游供应商强势,公司每次完成中标订单需要自己先垫资进货,且单价和金额都比较大。

  小企业想要借钱,无非就是两条主要渠道:第一是银行,第二是公司法人从自己身上想办法,亲朋好友、抵押房产、网络小贷、民间资本,是中国无数中小老板解决资金问题的渠道。

  一般来说,企业能拿银行的钱是最好的,不仅利息比较低,基本也不存在额外风险。但银行有银行的弊端,一个就是要求抵押,另一个就是时效性比较一般,对于有订单交付时限的资金需求,在等待前途未卜的信贷审批结果时,公司负责人是比较慌的。

  没想到,通过深圳金服平台的“政采贷”专区,这家公司在一周之内就解决了 300 万人民币的银行融资贷款,还是以纯信用无抵押的方式。一笔钱解了燃眉之急,让企业顺利交付了公立医院订单,业务规模跨上了一个全新台阶。

  2、政府采购订单融资

  政采贷,全称是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是指参与深圳市政府采购活动并成功中标的供应商,凭借与采购单位签订的合同回款为主要还款来源,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信贷资金的融资模式。

  政采贷有几个特点:纯信用无抵押、利率低,时效快。目前,深圳金服平台有 12 家金融机构提供政采贷产品,授信金额超过 1 亿元。

  早在 2016 年底,深圳开始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试点。深圳财委会、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和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金融机构,共同推进中小微企业积极申请政采贷。

图片 3.png

  试点文件明确要求金融机构采取三点惠企措施:

  第一是提高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的效率,申报材料齐备的在 5 个工作日审批,合同备案完成、法律文书完备的话,最快要求 1 个工作日放款。

  第二是降低政府订单融资的利率,原则上低于同期市场利率 15% 以上,不高于基准利率的 1.3 倍,同时支持循环贷、随借随还等灵活措施。

  最重要的一点,是明确要求降低融资门槛,不得要求抵押或更多担保条件。基本上企业只需要提供中标通知书,征信授权书以及必要的身份证明材料,即可申请政采贷。

  2018 年,深圳政府订单融资被评为“中国政府采购年度创新奖”,政采贷推行至今,累计为 200 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超过 16 亿元,合作金融机构从当初的 15 家扩大到 23 家。

  根据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政采贷融资总额超过 2 亿元,98% 以上流向中小企业。

  3、政策性融资的有力抓手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稳中小企业,就是当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根本。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我国依然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靠政策推动。

  深圳金服平台由深圳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深圳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是深圳区域普惠金融改革的创新举措。深圳金服平台始终紧跟政策引导,持续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走出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图片 4.png

  在供给端,深圳金服平台目前已入驻全市 164 家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主体涵盖债权、股权、担保、保险等多种类型,且 100% 为正规持牌机构,超过 300 款金融产品可供选择和对接,大大增加中小企业普惠融资产品的可获得性。

  在需求端,深圳金服平台开发了 PC 官网、公众号H5网页、iOS/Android 移动客户端,同时深度嵌入到深圳政务平台 i深圳App 和 深i企 小程序,让广大中小企业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连接全市的金融服务机构。

  运营 3 年来,深圳金服平台注册认证的深圳企业接近 16 万家,金融机构通过深圳金服平台完成授信放款的金额超过 600 亿人民币。

  深圳金服平台今年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战役专区、金融方舟、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支持专区 3 大特别行动,在疫情中展示出金融基础设施的韧性,对实体经济的核心支持作用,已成为区域性普惠金融创新的示范案例,大力推进部署政策性融资的重要抓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