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业务 > 了解相关政策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组织开展商业保理行业专项清理排查的通知》(粤金监函〔2019〕748号)

时间 : 2019-06-14 19:06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粤金监函〔2019〕748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省委宣传部、网信办,省公安厅、商务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商请组织开展商业保理行业专项清理排查的函》(银保监函〔2019〕31号)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就开展我省商业保理行业专项清理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决策部署,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要求,重点清理“空壳”“失联”“僵尸”企业和整治违规经营企业,依法清理、分类处置,实现名录管理,促进商业保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

  二、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内,设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有关单位为成员的省商业保理行业专项清理排查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名单

  将按程序另行报批印发)。

  (二)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负专项清理排查属地主体责任。根据我省商业保理公司地域分布情况,请广州、深圳市建立健全由市领导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其他地市应建立清理排查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协作,注重发挥县(市、区)作用,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三)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1.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牵头负责专项清理排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根据各部门提供的数据情况,联合各部门做好企业的清查处置。对正常经营企业,继续实施有效监管,对摸底排查发现问题企业,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对非正常经营的企业,及时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推送。对违法违规经营企业,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督促其整改,联合相关部门坚决取缔情节严重的企业。牵头处置涉嫌从事非法集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置。

  2.宣传部门。加强专项清理排查工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协调做好风险教育及舆情管控等。

  3.网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舆情检测管控。

  4.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名称含“保理”字样或经营范围包含保理业务(融资租赁企业兼营保理业务的除外)的企业名单,包括联系方式、社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资本、注册地址及经营范围等数据。提供相关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及执照吊销的相关情况。对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的负面清单,劝导其退出相关业务、自愿注销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请于6月15日前提供数据)

  5.税务部门。协助进行企业纳税情况排查,提供企业的税务登记、发票申领及税收缴纳情况。(请于6月15日前提供数据)

  6.商务部门。提供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

  7.公安部门。提供企业的违法违规记录数据。从严从重查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移交的涉嫌违法犯罪企业。(请于6月15日前提供数据)

  8.国资部门。协助开展国有企业开展保理业务排查,提供涉及国有企业开展保理业务的情况。

  三、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6月15日前):各地市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做好专项清理排查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6月15-30日):各地市组织辖内企业按要求自查,通过系统(https://fdrs.gzclearing.com:8088,企业端网址)填报“广东省商业保理公司专项清理排查明细表”(见附件2),填报诚信承诺书、联系方式、纳税情况、业务经营情况、经营地情况及风险甄别情况等内容。

  第三阶段(7月1-5日):根据核查结果,各地市协调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置。各地市金融部门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明细表填报《商业保理行业清理排查工作统计表(一)(二)》以及《经营活动正常企业名单》,予以打印盖章确认后,连同本次专项清理排查工作报告,于7月5日前报送我局监管二处(深圳市请径向银保监会报送,抄报我局)。

  四、工作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清理排查工作,严格按银保监会明确的清理排查对象和范围、重点工作及步骤等要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联合惩戒和负面清单管理。要加强引导,注重实效,加强正面宣传解释与舆情引导工作,构建规范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总结经验,及时汇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附件:

  1.银保监函〔2019〕31号(略)

  2.广东省商业保理公司专项整治表.xlsx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19年6月14日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