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2022年青少年及老年群体社会金融服务项目征集通知

时间 : 2022-03-11 09:21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圳银保监局关于切实提升辖区老年人金融服务质效的指导意见》、《深圳市教育局 人民银行深圳中支 深圳银保监局 深圳证监局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深交所关于〈加强校园金融教育 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合作备忘录》等文件精神,积极落实有关优化“一老一少”群体金融服务工作要求,完善金融服务内容,持续推动深圳居民金融素养提升,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2022年青少年及老年群体金融社会服务项目开始征集啦!

  一、申报类型

  (一)青年群体金融社会服务项目

  1.青少年财商课程:

  通过针对性强、内容系统全面、兼顾趣味性与实践性的线上线下系列财商课程让金融知识走进校园,营造出“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全面教会孩子培养正确的财商思维习惯和多元化思考与自我管理等综合素质能力。

  2.青少年特色活动:

  通过题材新颖、形式丰富、内容有趣且贴近生活的线上线下特色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热情,带动青少年自主思考与对金融知识的运用;同时重视家庭与学校协同合作,组织家庭和学校能够共同参与的活动,实现从课堂到生活的衔接,唤醒家长重视财商教育。

  3.青少年金融宣教素材:

  包括但不限于青少年财商教辅、金融知识科普书籍、金融科普视频与动画、漫画海报等,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运用素材进行金融宣教科普,方便青少年“零距离”学习金融知识,“沉浸式”感受金融魅力,帮助更多的孩子加强金融知识储备,提升青少年财商水平。

  (二)老年群体金融社会服务项目

  1.“老年财尚”金融素养课程:

  围绕老年人日常金融生活,设计线上线下金融宣教课程,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金融基础知识普及、金融风险提示、适老化金融服务等,帮助老年人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消除金融排斥,逐步解决老年人面临的金融“数字鸿沟”问题,提升老年人金融生活质量。

  2.老年特色活动:

  根据老年群体特点与实际需求,为老年群体提供特色化文娱活动或专项服务,如为受到非法金融侵害的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组织老年人参与金融机构适老服务测评,组织开展其他特色金融文娱活动等。通过轻松有趣、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老年人乐于体验、勇于参与,助力老年人全方位享受现代化金融服务,提升老年人在金融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3.老年金融宣教素材:

  包括但不限于老年金融素养教辅、金融科普音视频、书籍手册、漫画海报等,在线上线下进行金融宣教科普,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服务事项制作容易理解的宣传材料和视频教程,或针对部分老年人金融知识匮乏、信息接触有限的情况,制作通俗、具体、形象、且实用的金融知识书籍手册。

  (三)其他类:

  与“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目标契合的其他金融社会服务类项目。

  二、申报条件

  1.项目方案应遵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2.提交申请的个人和机构审核材料需真实、完备,并具有相对稳定的师资和规范的内部管理等相关制度,团队有社会服务经验和金融从业经验。

  3.青少年财商课程项目应基于学校及青少年需求,有助于青少年学习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素养,推动深圳在青少年金融教育方向上的建设。

  4.提供金融适老化软件服务开发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并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5.鼓励具备高校背景的团队对项目开展研究,形成研究成果。

  6.能自筹资金作为补充或其他人力、物力资源优势的,可优先考虑。

  7.项目实施地须为深圳,具体范围不限。

  8.严禁同一项目,改换包装,多头申报。

  三、获得支持

  1.审核通过的项目均入选“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金融社会服务项目库。

  2.优秀项目将获得与大型金融机构、政府(购买服务)等合作机会,或在深圳市各院校、街道社区推进落地。

  3.优秀项目将获得专业支持机会,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指导、品牌传播、专家顾问咨询等。

  4.优秀项目成员将获得同业及跨界大咖交流、合作机会。

  四、征集时间与参与方式

  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17:00止

  参与方式:请将项目计划书以PDF/PPT形式发送至邮箱szshlwjrxh@szifa.org.cn(请邮件标题格式“项目名称+机构名称”,内容注意附上申请人姓名和联系电话)。

  经初审通过的项目将于征集截止日后15个工作日内电话联系告知。

  联系方式:0755-22664415 柴小姐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

  (来源:金融素养工程小程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