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识别金融风险 守护财产安全 | 2021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感谢有您!

时间 : 2022-01-29 11:0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在2021年的工作中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极具示范带动作用的典型人物,他们来自政府服务部门、街道社区、金融机构、律所、院校等,与工程共同努力不断探索金融教育创新模式,构建坚实金融风险防护网,为提升居民金融素养,营造安全、美好、和谐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图片1.png

  福田区积极响应工程工作,在辖区内着重“一老一少”的金融素养水平提升教育,开展青少年金融科普大赛系列活动与金融为老服务项目,结合群体特点以贴近民生、寓教于乐、以赛促教的形式开展活动,促进青少年与老年群体对金融素养教育普及的重视,提高其对金融科普知识的兴趣和了解,不断增强金融意识和金融素养。以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刘静怡和福田区沙头街道综合治理办王军红为代表的多名基层干部积极参与,贴心为民,为福田群众及时落地惠民金融政策,打造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守护幸福福田。

图片2.png

  南山区携手工程在粤海街道发起“南山金融甜水计划—守护粤海青年,共筑金融堡垒”品牌项目,聚焦辖区青年群体,将投资理财知识、金融风险科普、热点案例解析等内容带进企业及高校。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企业服务办吴小宇和企业青年周智积极协助开展工程活动,鼓励粤海青年努力提升金融素养,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甄别金融陷阱,守护财产安全。

图片3.png

  罗湖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打造金融素养工程落地辖区的特色品牌:党建引领“罗湖 1+N”金融惠民工程。其中面向老年群体,重点打造“金融适老”、“夕阳i金融”品牌活动,提高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助力跨越数字鸿沟。面向少年群体开展“亲亲小财神”系列活动,通过小朋友带动家庭、社区居民提升金融素养意识。以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劳同欣、罗湖区东门社区许丽虹和鹿丹村社区梁振辉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群众中,听取群众的需求与建议,真正做到了为民办实事。

图片4.png

  工程以“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服务百姓学金融”为宗旨,在全市各辖区通过多种形式举办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在此过程中,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威和深圳市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梁加华鼎力支持工程项目开展,通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工作部署,真诚地为民服务办实事,为构建坚实的金融风险防护网,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能力,弘扬金融正能量共同努力着。

图片7.png

  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来自专业金融机构的“金融安全守护者”们,他们日常经过多次严格的专业培训,并结合丰富的从业经验,与工程一起服务深圳市民,为营造安全、美好、和谐的金融环境默默地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21年度涌现出九位优秀的代表人物,他们是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蔡璜、交通银行深圳华融中心支行万文静、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张志、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向颖哲、上海银行深圳分行郑佳佳、星展银行深圳分行徐玉音、招商证券投教基地胡兴、第一创业证券赵先卫、腾讯财付通李春霞。

已编辑图片

  为落实备忘录青少年金融教育普及工作,着重下一代的金融素养水平提升,金融教育走进校园,帮助更多的孩子加强金融知识储备,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工程于2021年3月在福田区发布青少年财经社团培育计划,优先在福田4所学校试点开展青少年财商课堂,举办青少年金融科普大赛系列活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老师龚令仪、学生肖臻璟、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老师陈湘媛、学生王嘉裕等师生积极参与财商课程与比赛,学习金融知识,提升少年财商,与工程一起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提升金融素养,造福经济社会”的目标。

图片6.png

  2021年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金融知识科普活动,范围涵盖全市3个核心区,10多个重点街道,100多个社区,服务群体包括青少年学生、离退休老人、社区居民、退役军人、企业中青年等,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随着工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公益服务志愿者加入队伍,如公益律师代表王聪、 公益服务志愿者林道芬、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柴君,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百姓学金融,他们将与工程一起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金融素养品牌名片,共同构建深圳市稳定、和谐的金融秩序。

  (来源:金融素养工程小程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