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南山“金融甜水计划”——“守护粤海青年 共筑金融堡垒”项目启动圆满成功!

时间 : 2021-12-31 17:52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深圳践行“金融为民、教育为先”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持续推动金融业服务社会民生工作。南山区为进一步响应全市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在各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由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牵头,联合粤海街道办事处、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各合作机构,发起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落地南山区的特色品牌项目——南山“金融甜水计划”,旨在通过培育基层金融服务人才、建设金融社会服务网络、贴近社会基层聚焦问题,形成长期开展“提升金融素养、防范金融风险”活动的常态化机制,为辖区居民奉上一杯解渴的“甜水”。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粤海街道办事处将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一起,携手各爱心合作机构,多方联动,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共同探索符合南山区实际的金融教育创新模式。

  本次启动仪式,出席的领导有: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林志锴;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处长郑坤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消保处副处长李彬;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南山区人民政府专员董少林;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莅临现场的还有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粤海街道、高新区社区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辖区10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此次活动的爱心支持单位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深莞管理总部、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头支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南山支行。

图片 2.png

活动现场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林志锴表示,2020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正式启动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该工程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负责具体执行。目前,工程已纳入全市民生实事工程。后续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一是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金融科普课程和服务平台,以百姓关注为主题,创建系列品牌课程;二是要培养金融社会工作者人才,打造金融志愿服务者队伍;三是要增强百姓的参与度,树立工程的群众影响力。为我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全国金融中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 3.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服务处处长  林志锴

  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处长郑坤山表示,作为金融素养工程的联合指导单位,一直以来积极将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相关工作与证监会的宣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指导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等经营机构、投教基地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系列公益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为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持续贡献力量!

图片 4.png

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处长  郑坤山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消保处副处长李彬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作为金融素养工程的联合指导单位,在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建立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方面,作出了不断的探索努力。一是建立金融消费者教育长效机制,指导辖区各金融机构持续开展金融反诈宣传、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更加系统化、常态化;二是建立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督导机制,不定期对辖区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现场督查、窗口指导,增强金融机构普及金融知识、开展金融宣传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继续为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贡献力量,多措并举推动消费者金融素养整体提升。

图片 5.png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消保处副处长  李彬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表示,加强金融宣传教育既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深圳银保监局作为金融素养工程的联合指导单位,将积极引导各相关机构,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统筹各项资源,加强金融宣传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建立健全金融宣传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图片 6.png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  文雪冬

  南山区人民政府专员董少林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他表示,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粤海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作为早期试点街道参与其中。本次活动正是南山区为响应全市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号召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实践。希望南山区各街道各社区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协助配合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执行单位——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携手各金融专业机构和爱心支持单位,多方联动,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在南山区走深走实贡献集体智慧。

图片 7.png

南山区人民政府专员  董少林 

  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风险防控部部长黄劲松做项目介绍,他表示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粤海街道办事处与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后续将秉持合作精神,携手各爱心合作机构,多方联动,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共同探索符合南山区实际的金融教育创新模式。

图片 8.png

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风险防控部部长  黄劲松

  金融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需要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各方携起手来,推动全社会共同行动,努力打造更加健康、理性、和谐的国民教育生态系统。活动现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南山区政府、市互金协会领导共同点亮了:南山“金融甜水计划”——“守护粤海青年 共筑金融堡垒”项目,意味着南山区金融素养工程正式启动,金融素养提升工作进一步向全市迈开步伐。

  (来源:金融素养工程小程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