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多家银行证券齐聚香蜜湖,共建金融智慧无障碍

时间 : 2021-05-10 09:51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提升我市居民金融素养,及时落地惠民金融政策,香蜜湖街道作为金融素养工程首批试点街道,积极推动工程落地成效,已开展六场金融为老活动,完成九个社区“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布置。同时,香蜜湖街道利用智慧政务、金融产业等政府服务及区域优势,于2020年12月23日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阶段成果大会上正式启动香蜜湖金融智慧无障碍项目,打造全市首创的“金融智慧无障碍”标杆案例。

  4月29日下午,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下,由福田区金融工作局、香蜜湖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联合执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协办的“金融智慧无障碍专业知识培训及理念普及”活动(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走进社区第42期)在香蜜湖街道办一楼智慧大厅举办,意在让更多金融服务提供者切实了解信息无障碍,助力金融服务无障碍建设,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第一创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近20家金融机构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 4.png

多家金融机构参与活动

  来自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专家郑锐老师首先简单介绍目前我国障碍群体的基本情况,以及讲述了障碍用户在金融领域线上线下场景办理业务时会遇到的障碍。同时,亲自展示视障群体如何通过手势和读屏软件在手机上顺畅地使用做过无障碍优化的App,手机自带的读屏软件会准确告知使用者每一个图标包含的信息,而没有做过信息无障碍优化的App,界面上所有图标都只能读取为“按钮按钮”,给视障群体的使用造成极大困难。

图片 3.png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郑锐老师

  来自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专家陈翔老师接着从国家政策趋势和障碍用户金融需求角度讲述金融行业无障碍优化的重要性,例如央行发文要求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进行无障碍建设,银保监会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等。并且通过目前的成功案例介绍,让嘉宾们初步了解到综合的无障碍解决方案以及无障碍优化带来的社会价值意义。

图片 8.png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陈翔老师

  随后,郑锐老师带领嘉宾们进行“暗中超级市场”游戏,全程嘉宾们戴上眼罩,在黑暗中模拟视障者的状态分辨物品、识别钱币、书写签字,启发大家在体验视障者在购物、支付、办理业务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后,反思金融行业服务对于视障者可以做出的无障碍改进。老师还与在场嘉宾通过情景模拟,展示了如何用精准的语言和动作在线下大厅更好地服务于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类障碍群体。

图片 1.png

“暗中超级市场”游戏环节

图片 2.png

情景模拟如何精准帮扶障碍群体

  整场活动气氛活跃,干货满满,参与嘉宾们在有趣的游戏互动和情景模拟中学习到信息无障碍的相关知识,作为金融行业人员也更加清楚如何为障碍群体提供服务。

图片 5.png

活动参与嘉宾合影留念

  金融人人平等,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让科技更有温度,惠及更多的弱势群体,是金融机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担当。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开展金融智慧无障碍专业知识培训及理念倡导,让更多金融服务提供者了解信息无障碍理念,助力金融服务无障碍建设和发展,携手让障碍人群尽享美好金融生活。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