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工程简报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2021年第一季度)

时间 : 2021-04-25 15:21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响应国办发〔2015〕8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金融业服务社会民生工作,从源头上回应老百姓对于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提升的需要,建立互联网金融防风险的长效机制,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联合执行开展“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以下简称工程)于2020年7月16日正式启动,旨在提升我市居民金融素养,落地惠民金融政策,防范金融风险。

  金融素养工程启动以来,以金融服务民生为宗旨,广泛收集百姓需求,抓住居民金融生活中的主要问题,从基础平台搭建、培养金融社会服务者、提升百姓参与度和创新内容形式等方面着力,立足辖区实际组织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

  线下工程走进学校、社区与百姓互动,开展青少年财商教育、金融为老、金融助弱等项目;线上举办专题直播课程、开放小程序视频课程平台、推送金融科普文章等供百姓学习。

  1“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布置

  完成14个“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布置:包括福保街道5个社区、香蜜湖街道9个社区,配置科普资料、案例宣传视频,以多形式的科普内容服务周边居民。 

  2金融知识科普及风险防范宣教活动

  完成11场金融知识科普及风险防范宣教活动,以贴近民生、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

  (1)老年人:金融为老服务活动3场,分别在竹园社区、香蜜社区和香安社区举办;

  (2)青少年:财商教育课4场,分别在石厦社区、中新街社区、明德实验学校香蜜校区和益强小学开展;

  (3)福保街道已开展2期线上“财富福保”金融直播课,分别为居民朋友们分享了基金理财和个人征信的相关知识;

  (4)315系列活动2场:1场为“四十圳当年,金融大家谈”第六期活动以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民生实事为主题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1场走进龙岗区布吉街道开展“理性投资防范诈骗”活动。

  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作为深圳金融“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议题,是社会影响力金融在深圳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圳进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篇章。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步入新的阶段,“五位一体”的百姓服务平台已逐步发展完善,工程将继续结合百姓需求,以人民为中心,将金融服务民生实事送到百姓身边,切实守护老百姓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