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3•15系列活动 | “四十圳当年,金融大家谈” 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民生实事活动深圳书城圆满举办

时间 : 2021-03-16 17:43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金融素养提升.jpg

  在国际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月15日当天,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指导下,由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协办,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招商证券、福田区明德实验学校、益强小学爱心支持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工程之“四十圳当年,金融大家谈”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民生实事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行。

  深圳市金融局监管三处处长陈佺忠、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处副处长杨金萍、福田区金融工作局代表杨冶、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个金部(消保部)总经理林健珍、市消委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李芃、 福田教科院主任陈威、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雪、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曾亚琳,金融机构、学校及学生代表等逾100多人参与。

领导合影.jpg

领导合影

金融素养工程吹响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合唱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举办“四十圳当年,金融大家谈”活动,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民生实事为主题,邀请金融业权威人士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家,为广大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讲授金融时事热点、基础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深圳市金融局监管三处处长陈佺忠表示,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作为深圳金融“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议题,将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未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有序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各项制度规则,加强金融法制建设,不断健全金融投资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深圳市金融局监管三处处长陈佺忠.jpg

深圳市金融局监管三处处长陈佺忠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指出,做好宣传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金融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把我们的公民培养成为一名负责任的消费者,切实承担起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的主体责任。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jpg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

  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处副处长杨金萍表示,继续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未来深圳证监局也将和各家单位和机构一起在深圳辖区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资本市场生态活动,满足金融投资者幸福感、安全感,美好生活需。

  市消委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从行业整改、行业规范分享了近几年市消委会在金融领域的工作,督促行业的有序发展。

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处副处长杨金萍.jpg

深圳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处副处长杨金萍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jpg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

市消委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jpg

市消委会法律部副部长何宝媚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雪.jpg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雪

  来自招商证券的金融安全守护者现场演绎了金融风险防诈情景剧,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居民讲述基金防骗,理性投资。

《基金防骗》情景剧.jpg

《基金防骗》情景剧

  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专家为大家带来一场《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守住“钱袋子”》专题分享,提升居民风险防范意识。

《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守住“钱袋子”》专题分享.jpg

《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守住“钱袋子”》专题分享

  财商在人的一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智商、情商并列为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素质之一。福田区教科院主任陈威、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曾亚琳、交行深圳分行个金部消保主任吴洁璇、少儿财商创始人曾勇老师围绕少儿财商培养主题展开财商对话沙龙。

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 曾亚琳.jpg

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曾亚琳

少儿财商创始人曾勇老师.jpg

少儿财商创始人曾勇老师

福田区教科院主任陈威.jpg

福田区教科院主任陈威

交行深圳分行个金部消保主任吴洁璇.jpg

交行深圳分行个金部消保主任吴洁璇

3.15青少年朗诵“我们的梦”,

财经社团培育计划为中小学金融教育奠定基础

  共创金融和谐环境,金融安全守护从我做起。来自福田福田区明德实验学校、益强小学的10名青少年安全守护者现场宣誓,并以一首“我们的梦”深情朗诵,呼吁遵守金融法律法规,提高权益保护意识,努力学习金融知识,提高自身金融素养,弘扬诚信树立新风,抵制虚假不良之风,运用金融知识帮助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创校园和社区安全金融环境。

“我们的梦”3.15青少年金融安全守护者朗诵.jpg

“我们的梦”3.15青少年金融安全守护者朗诵

  金融素养工程组赠予学生们的一套财商绘本与财商桌游,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学生们金融素养。未来金融素养工程将全面与校园教育相结合,加快金融知识向学校的课堂、教师、学生及家长开放,实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的目标。

赠与学生们财商绘本与财商桌游.jpg

赠与学生们财商绘本与财商桌游

  在大力推进提升居民金融意识的今天,着重下一代金融素养水平提升教育,加强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显得尤为必要。为了全面推广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从学生培养开始,金融素养工程发布青少年财经社团培育计划。

中小学财经社团培育计划正式发布.jpg

中小学财经社团培育计划正式发布

  金融素养工程代表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指出,这次全国首次在政府主导下,联合教育界、金融界、社会专业人士共同开展青少年财经培育,通过财经社团与中小学延时课堂、社会实践课的有机结合,提升中小学生对金融、财经的关注和运用,以及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金融安全守护者,辐射家庭、社会,为中国金融财经未来方向奠定人才基础。

  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雪指出,面对中小学金融教育方面,金融素养工程将推出原创的漫画绘本系列,未来通过金融素养工程中小学金融素质的教育,能够提升下一代金融方面基础知识的需求,也希望通过财经社团培育计划,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金融社会实践活动当中来。

  金融素养提升,对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都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加金融素养教育,培养出具有基本的财经知识和能力,具有财富道德与信仰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公民,有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有助于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将携手社会各界,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守护财产安全,增进百姓金融福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