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不负时代,开启反洗钱工作新篇章” 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01-13 15:59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为帮助金融机构主动识别与梳理自身存在的缺陷和风险,从“风险为本”的角度与监管共同探讨并帮助金融机构搭建有效的三道防线协同作战的洗钱风险管理工作架构,2021年1月8日下午,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ACAMS公认反洗钱师协会举办了反洗钱合规线上公益讲座,为中国和国际反洗钱专业人士搭建学习与沟通的平台。研讨会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同时获得金融行业热情参与,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银行及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参会。

  研讨会开场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秦雪和公认反洗钱师协会集团副总裁与全球协会事业拓展执行长邓芳慧(CAMS-Audit)代表主协办方先后致辞,随后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科长邱伟才和ACAMS 公认反洗钱师协会专家李娜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

反洗钱合规线上公益讲座.jpg

(左: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处科长 邱伟才,右: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秦雪)

  秦雪女士提到,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一直致力于反洗钱工作的行业自律、人才培养和经验交流。2020年深圳互金协会和ACAMS 公认反洗钱师协会签订了“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反洗钱普及工作合作备忘录。“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是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意在“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这项工程体现了深圳市作为金融高地在服务民生金融幸福方向上起到全国先行示范作用。反洗钱、金融诈骗等金融法规的普及是金融素养提升工作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做好中国金融业服务社会民生工作,从源头上回应老百姓对于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提升的需要,建立金融防风险的长效机制。

邓芳慧.jpg

  邓芳慧女士作为ACAMS 公认反洗钱师协会的专家和领导,重点提及了反洗钱在国内防范金融犯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与会人员都能充分认识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新时代做好反洗钱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根据监管要求重视机构洗钱风险评估,通过评估,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要求嵌入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确保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体系能够全面覆盖各项产品及服务。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处邱伟才科长对反洗钱监管的最新形势和要求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分享了如何提高全员反洗钱责任意识以及正确理解当前反洗钱面临的监管要求,落实以“风险为本”引领的反洗钱工作重点等。

  随后,研讨会就当今形势下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面临的最大难点开展了现场调研,并由公认反洗钱师协会李娜女士(CAMS-Audit)发表了专题演讲,就反洗钱监管和执法检查思路转变,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思路转变,现代化的反洗钱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议程中参会者与讲师进行了现场答疑、问卷、积极互动。

  此次研讨会为协会今后协助监管机构的反洗钱工作顺利推进,加强行业内的自我监督与互相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了向金融机构提供更新更专业的反洗钱知识,ACAMS为协会特别开通了反洗钱师各类课程及认证的专属报名通道和优惠,可直接联系咨询及报名,联系邮箱:3380181@qq.com。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