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断卡行动来了!!

时间 : 2020-12-29 18:35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为进一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犯罪。

  什么是断卡

  断卡行动断的是涉案手机卡和银行卡,手机卡包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银行卡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微信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1.jpg

2.jpg

  为什么要断卡

  危害特别大。当前手机卡、银行卡的管理失控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每年因遭受电信诈骗而上演的悲剧不计其数,对我国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时机成熟。2016年9月开始,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以及最高检、最高法等出台的多个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文件、法律解释中,都提到了严管银行卡、电话卡的措施。2019年,公安部指导破获了“3.26”特大贩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案件,认定了602人有出租、出售、出借和购买银行卡账户、对公账户的行为,同年12月,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的通知(银发〔2019〕304号)》中,专门提出要对这602人进行惩戒。

  相关涉案惩戒

  (一)对公安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或个人,银行和支付机构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同时纳入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管理,记录至个人征信。

3.jpg

  (二)对于不良通信用户名下的所有手机号码等通信业务一律先行全部关停,被关停后未经公安机关许可不得恢复,5年内不得为其办理通信产品新入网业务,并将其个人或单位信息向社会公布。

  (三)一旦银行卡、电话卡等涉嫌犯罪活动,追溯到开卡人账户,导致个人信用受损,甚至个人沦为犯罪分子帮凶,另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4.jpg

  简而言之,公安机关认定你出租、出借、出售“两卡”给诈骗分子,那么5年内你名下所有的银行卡使用受限,只能前银行网点办理柜台业务。支付宝、微信等线上付款方式,全部无法使用。5年内,名下所有的手机卡也将关停通信业务,不得办理入网业务。手机断网、通讯中止。

5.jpg

6.jpg

  特别提示: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及密码,遗失要到公安机关或银行挂失,防止他人盗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