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 : 2020-12-24 17:50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2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市教育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民政局协办的《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合作备忘录签约暨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阶段成果大会在福田实验侨香学校举行。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市金融局副局长王新东、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胡艳超、深圳证监局二级巡视员王波、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市民政局徐伟浩、市人大代表胡春华、中国社工教育学会金融社工专委会秘书长方舒、市教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桂娟、香蜜湖街道书记张志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第一创业证券、江苏银行、上海银行、VISA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持牌金融机构领导、市区中小学校领导、街道社区负责人以及侨香学校的师生们等逾200人出席了大会。

1.jpg

2.jpg

3.jpg

4.jpg

《争做金融安全小卫士,守护美好生活》情景剧

  作为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服务形式,大会以一幕精彩且意义深刻的《争做金融安全小卫士,守护美好生活》情景剧开始。来自福田实验侨香学校的老师学生、香蜜湖侨香社区居民、上海银行职工、平安保险职工、金融素养工程工作人员等通过生动有趣的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以金融科普教育为主题,讲述学生通过学习金融科普知识,防止了家里老人被诈骗的故事,引发各界共鸣。

5.jpg

活动合影

《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合作备忘录签署,开启金融素养纳入深圳学校教育里程

6.jpg

签约单位:深交所、市金融局、市教育局、

深圳人行、深圳银保监、深圳证监

  为加强深圳市校园金融知识教育,提升深圳居民金融素养,推动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携手深圳市教育局共同签署《加强校园金融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养》(以下简称备忘录),通过构建社会实践基地,借助学校社会实践及金融科普大赛等活动,加快金融知识向学校的课堂、教师、学生及家长开放,实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经济社会”的目标。

7.jpg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

赵立

8.jpg

市教科院副院长

李桂娟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表示,将高度重视促进中小学对青少年金融素养教育的普及工作,结合深圳丰富的金融资源体系,让我们这座城市的青少年都能接触到“眼睛能看、耳朵能听、触手可及”的金融场景化社会实践,引导和培育未来理性、良好的金融消费者,让金融教育的系统性工作扎实的在学校教育中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果实,为全国做出深圳金融教育的先行示范。

市金融局副局长王新东.jpg

市金融局副局长

王新东

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胡艳超.jpg

深圳银保监局副局长

胡艳超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jpg

深交所副总经理

李鸣钟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jpg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

深圳证监局二级巡视员王波.jpg

深圳证监局二级巡视员

王波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交所领导共同表示,本次备忘录的六方签约,构建了深圳“一行四局一所”的金融教育新格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金融为民、教育为先”理念,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金融中心城市,贡献金融教育智慧。

“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百姓学金融”小程序正式发布

9.jpg

10.jpg

“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百姓学金融”小程序点亮发布

  现场市教育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交所、福田区政府等领导及市人大代表、持牌金融机构代表共同点亮了“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百姓学金融”两个小程序,意味着深圳的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作迈向了线上轨道。

  “百姓学金融”小程序面向各类居民(社区、学校)提供寓教于乐的金融科普短视频、在线金融课程学习、便民金融帮助,分为“学生”“老年人”“创业者”“女性”“蓝领”“白领”“金领”“特殊关爱”八大专题内容。老百姓在获得金融素养学习积分情况下进行相应激励,以促进居民金融素养提升。

  “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小程序通过单位推荐、个人报名方式征集服务社区、学校的金融科普与风险宣教专业志愿者,统一命名为“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其可通过线上身份识别及签署《金融安全守护者规范》获得工程认证,参与金融社会服务,获得服务记录时长及反馈评价。

福田区重点项目落地,服务青少年、老年、特殊群体金融福祉

11.jpg

中小学金融教育大赛、金融为老项目、香蜜湖金融智慧无障碍项目

正式启动

  作为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福田区的重要内容,中小学金融教育大赛、金融为老项目、香蜜湖金融智慧无障碍项目正式启动。市教育局、市金融局、市民政局、市人大代表、福田区政府、福田区金融工作局、香蜜湖街道、侨香与益强学校代表、多家金融机构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学会金融社工专委会代表共同点亮启动。

  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辖区9个社区、深圳市高级中学(初中部)、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明德实验学校、红岭中学深康部、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5所学校被授予“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作为深圳市社区居民及青少年提供金融素养的品质服务阵地,提升综合财经素养及风险防范意识能力。现场招商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国泰君安投资者教育基地、第一创业、建行大学华南学院、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作为青少年和居民进行金融实践的合作机构,被授予“百姓学金融”实践基地。

12.jpg

13.jpg

“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授牌

14.jpg

“百姓学金融”实践阵地授牌

金融素养工程将作为金融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重点推进

  金融素养工程于2020年7月16日启动以来,目前已建设金融社会服务网、金融社会服务者、金融社会服务项目库、“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实践基地、金融素养提升公益基金五大板块。开展超过30场金融素养普及线上公开课和专题活动,已培训92名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南山区和福田区6个街道(覆盖66个社区)试点,征集42个金融社会服务项目,逐步形成点线面让金融知识抵达社区居民的服务生态体系。承载金融科普教育功能的“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落地,上百名持牌金融机构专业人士积极参与“金融安全守护者”认证,金融情景剧、中小学金融科普大赛、金融为老“银发义工”、亲子财商、弱势群体金融帮扶、金融防诈走进党支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陆续走进社区和学校。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方舒表示:金融素养工程是中国金融社会工作的重要前沿实践,专委会将引入全国首批重点财经高校金融社会工作大学生赴深培训与实习实践,为深圳打造金融社工人才竞争力。

  第一创业证券、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深圳分行、VISA公司、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等多家持牌金融机构与公益基金会对工程重点支持合作,被授予“爱心支持单位”。

15.jpg

爱心支持单位授证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重点表示,金融素养工程将作为全市金融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来重点推进,是金融社会服务的需求侧改革,也是深圳进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篇章。市区职能部门将协同联动,让金融成果普惠百姓。并呼吁社会各界能够继续加入、关注、支持到工程的开展,为深圳金融安全与全民金融福祉贡献力量。

  金融素养工程将全面与校园教育结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与全国重点财经高校一起,打造深圳金融社会工作人才黄埔;培育上万名“金融安全守护者”,深入街道基层,打造金融韧性社区;形成“人人学金融,人人做金融安全守护者”的优良氛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用金融的安全稳定服务百姓幸福生活。

16.gif17.gif18.gif

19.jpg

20.jpg

长按扫描小程序 学习金融科普知识

百姓学金融.jpg

“百姓学金融”

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jpg

“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