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首批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培训结业

时间 : 2020-10-17 18:0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0月17日下午,为期三天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金融社会服务者专项培训”举行结营仪式。100名街道基层工作者和社工经过两天半干货满满的课程学习并带着各自经过小组互动碰撞出来的金融创意项目,迎来结业测评考试和项目路演实战。

  南山区工业与信息化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浩、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副处长李琳、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颂贤、沙河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赖伟荣、香蜜湖街道司法所所长利谷华、福保街道综治办汪楠鑫、粤海街道企业服务科蔡华建、招商街道企业服务科冯康、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深圳分部副总经理包小林、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消费者保护权益办公室负责人陈卢珊、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消保部卢烨、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谢贵阳、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投诉业务负责人赵旭东、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兼主任曾亚琳等作为项目评委出席本次活动。

结营仪式大合影

首批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诞生

  基层社区工作者通过三天的培训,系统地学习和了解了金融整体业态和科普常识、社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权益保护、理财规划等多个模块内容,98%的学员通过了考试测评,成功结业,获得结业证书,首批金融社会服务者正式诞生。综合学员三天的整体表现,最终十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学员表示,很荣幸作为第一批学员参加学习,课程设置非常系统实用,融合了“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多领域理财规划与纠纷调整的实操专家,对于居民金融权益保护指引路径内容清晰明了,并提供了丰富的后援资源支持,拓宽了思维,后续可以将所学知识通过多种形式服务给社区居民。

转存图片

基层人员实战能力升级,街道特色项目百花齐放

  由6个街道各自分组形成了15个项目小组,经过前一天的小组破冰、组员间的互动碰撞,并运用所学的5W1H知识,结合自身所在街道的居民属性和服务特长设计出了15个金融服务项目,通过街道内部筛选,6个项目亮相于路演现场,每组学员各展所能、各显所长。项目展示形式多样生动。其中,沙头街道和香蜜湖街道都聚焦老年人群体,沙头街道以预防老年人诈骗为主题,通过详实的背景分析和案例说明,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香蜜湖则从老年人的特点出发,通过契合当下百姓喜闻乐见的数字钱包,通过多样化的鼓励+奖励的模式传播金融知识;福保街道、招商街道以防电信诈骗为主,以发生在身边的现实案例引出,方案内容详实接地气;粤海街道则以“平安粤海”为主题,以医疗问题为切入,传达深圳专属医疗保险的惠民政策,内容务实;沙河街道压轴出场,在展示形式上另辟蹊径,通过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以亲子金融科普教育为主题进行项目展示,获得评委和学员们的一致共鸣和好评,最终被评为优秀项目。

   转存图片

政企社联动,多方资源助推街道项目落地

  评委点评环节,区级和街道代表、金融机构专家、行业协会代表齐聚路演现场,为街道项目进行点评指导,发挥政企社优势作用,围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联手金融社会服务者打造服务对象为核心、务实、有效、可复制的金融特色项目,并支持项目落地实施。

  南山区工业与信息化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浩感受颇多。他表示,金融科普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很重要,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这项工作非常有生命力,定位精准。6个街道学员积极投入,PPT展示和表演都很到位,在与老百姓进行金融科普宣传,内容形式越具体,感受才会越深,影响力才会越大,希望未来宣传工作更鲜活,更活泼,更能与社区居民接触。

南山区工业与信息化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浩

  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副处长李琳指出,项目的定位目标清晰,契合深圳市素养提升工程,内容详实接地气,展现形式生动有趣,展示的成效非常好。项目相对集中在金融防诈骗方面,从区金融局的角度,未来也期待在金融产品识别和判断、提升中老年人投资保险、银行理财、基金产品的各种投资中如何区分风险、提升金融常识、提升风险承受能力匹配方面有更多好的项目。

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副处长李琳

  行业代表评委、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颂贤指出,防电信诈骗银行业协会很早就开展此项工作,街道的项目非常接地气,希望街道办与银行业协会有更多互动和合作。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颂贤

  街道办代表、福保街道综治办汪楠鑫表示,街道基层工作者们在三天培训中得到很大提升,从设计的项目来看越来越贴近金融素养的主题,都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都糅合进去,沙河街道情景剧的互动性和沉浸性非常适合现代人与人交流的紧密联合,希望路演项目能够尽快在街道落地。沙河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赖伟荣表态说,这样的学习形式很好,收获很多,在街道层面将会大力支持项目落地。

街道办代表、福保街道综治办汪楠鑫

  金融机构代表评委、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深圳分部副总经理包小林表示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中来,金融机构也在做防诈骗的宣传,但缺乏中立,会有宣传产品的成份存在,通过街道的形式更能让整个深圳市的居民金融素养有很大的提升。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深圳分部副总经理包小林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消费者保护权益办公室负责人陈卢珊认为,路演的项目关注到社会热点和特定人群,宣传教育手段多样化,作为市民感受到街道办贴近生活,实用性强。人寿作为保险企业一直在积极践行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希望在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平台下和街道合作起来、联动起来,企业可以提供专业知识、内容资源,将课件共享出来,与社区人员通过一对一结队子的形式希望有机会走进社区,听一听社区居民心声,推动金融教育常态化。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消费者保护权益办公室负责人陈卢珊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消保部卢烨分享到,社会服务者聚焦在社区居民需求,金融机构聚集在金融知识输出,建行可以提供给金融社会服务者使用的资源,包括金融知识读本,现成的金融宣教视音频成品、金融科普推文等。未来可以共同合作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有社会服务者的助力,根据需要制定相应的更加符合居民需求的培训课程,更加符合居民的需求。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消保部卢烨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谢贵阳介绍第一创业公司在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方面可以提供讲师、宣传资源的支持。社区工作者在金融素养方面具有优势,包括社区居民非常信任和认同;对所有辖区的居民有充分的接触,在方方面面都比较了解和熟悉;宣传时以案例说骗,以身说法能更易让居民接受,提高居民的警觉性。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监谢贵阳

转存图片

  结营仪式最后,南山区工业与信息化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浩、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副处长李琳逐一为各自街道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首期“金融社会服务者专项培训”由此圆满落下帷幕,而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脚步将一直走在路上。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