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开启全国首批街道金融社会服务者培养

时间 : 2020-10-15 17:47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提升居民金融素养,增强居民金融能力,预防和减少居民金融风险,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区人民政府、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指导,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执行、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联合执行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金融社会服务者专项培训”经过数月筹备,于10月15日上午在福田区荣超商务中心A座五楼迎来了开班仪式,6个街道(沙头街道、福保街道、香蜜湖街道、粤海街道、招商街道、沙河街道)的街道及社区基层工作者120人参加了本期培训,旨在提升社区基层工作者的综合金融社会服务能力,为社区金融安全奠定人才基础。

开营仪式大合照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深圳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处长郑坤山、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消保处副处长张奇和福田区、南山区领导及代表出席,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光秘书长、秦雪副秘书长、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曾亚琳主任、建行大学华南学院代表李保奇、金融专家志愿者胡晓燕、第一创业证券覃荔荔博士、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艾战胜教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余令等多位金融专家、高校专家、行业代表等莅临现场。

出席领导、嘉宾和街道代表合影留念

社区工作者成为深圳金融防风险的一线守护者

(金融监管齐发力,建设基层金融枢纽服务者)

  不同的金融业态和产品服务对应不同的金融监管单位和监管要求,对于老百姓来说“时常分不清楚”也难以“与监管面对面”,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在各金融监管单位的联合指导下,创新性提出“整合各类金融监管资源与服务路径,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共同建设基层常态化的金融枢纽服务队伍(金融社会服务者),为在身边的老百姓提供有效支持、应急解忧”。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表示:“社区工作者应成为深圳防金融诈骗的最前线守护者。从源头上提升老百姓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只有真正将社区的力量夯实,包括真正提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金融素养,才能在未来通过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真正把防金融诈骗做实,做出成果,治未病、防风险。”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致开班辞

  深圳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郑坤山处长提出:“金融社会服务者培训意义重大,为深圳基层金融安全铺垫了一道人才的安全网,这批人员首先在金融素养提升方面自身受益、家庭受益,更是社区受益、百姓受益。”

深圳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处长  郑坤山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文雪冬也指出:“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致力于提升社区工作者的金融服务能力,储备优秀的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建立更接地气,触角更深入社区的金融服务体系。经过专业培养的社区工作者将成为金融知识科普的联络员,金融风险宣教的组织者,金融维稳一线的哨兵。”

深圳银保监局消保处副处长  文雪冬

金融科普有妙招,六个街道显身手

  据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现已落地福田区和南山区六个试点街道,分别是香蜜湖街道、沙头街道、福保街道、粤海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

  一改金融知识常规性讲座风格,这次各大街道在金融素养普及和防风险方面玩起了“花样”,据记者了解,每个街道都结合自身的居民属性和服务特长设计了特色化服务项目:沙河街道提出“金融社会治理创新,社区与学校共建亲子财商”;香蜜湖街道倡导“信息无障碍技术为盲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沙头街道拟打造“社区金融学院,为老年人提供寓教于乐课程体系”;福保街道做好“福宝宝金融服务:居民线上互动金融知识答题竞赛”;招商街道“带着机器人一起金融科普”;粤海街道“女性创业金融服务关怀”。

福保街道

香蜜湖街道

粤海街道

沙头街道

沙河街道

招商街道

金融社会工作需求紧迫,人才稀缺正当时

  根据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执行单位代表曾光介绍,本次街道层面的“金融社会服务者培训 ”属全国首次,是“金融服务+社会服务”的创新举措。培训整合了财经院校、金融监管单位、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业、普惠金融、社会服务等实战型专家队伍,为基层社区服务者提供宝贵的实务工作经验和居民金融服务技能(包括金融业态常识科普、金融风险案例分析、金融权益保护、理财规划多个模块)。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项目组代表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 曾光

  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艾战胜教授特别提出“面对金融社会化的各类需求,从2017年起,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全国多所财经高校已经开始金融社会工作领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目前市场需求已远远超过专业人才培养数量。在实务人才方面深圳已经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面。”

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艾战胜教授

  建行大学华南学院代表李保奇也表示“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金融服务本质上是社会服务,金融应该为百姓最需要、最迫切的地方带来源头活水;作为企业型大学,建行大学也致力于通过金智惠民系列培养更多金融社会服务人才,提升各类人群金融素养。”

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保奇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金融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跻身内地三大金融中心。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作为深圳建设可持续金融中心、可持续发展议程试验区在服务金融民生幸福方面的先行先试工作,体现了深圳金融监管部门“以人民为中心”,敢担当敢作为‘回应老百姓对金融知识的获得感、提升老百姓对金融需求的幸福感’的高度追求”。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