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知名金融专家“手把手”教你防范金融风险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正式启动

时间 : 2020-09-23 17:45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为构建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及打造可持续金融中心,提升我市居民金融素养,7月16日下午,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起,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指导的“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以下简称“金融素养工程”)启动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举行。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1.jpg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出席,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一行两局一所,以及福田区、南山区领导参加,招商银行原行长、UNDP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王忠民、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中国人寿深分总经理金艳等数十位金融专家、行业代表出席活动。

  鹏城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预防 奏响居民金融素养“大合唱”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2.jpg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现场,市政府、市金融局、人行、银保监局、证监局、深交所、南山区政府、福田区政府领导一起点亮了红色的“金融守护伞”,象征着各政府部门、金融监管单位将通力合作、联合共建,以老百姓幸福生活为己任,守护好居民“钱袋子”。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3.jpg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表示,风险性作为金融业的核心属性,随着金融产品的升级而不断提升,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需要全体金融从业人员共同推进。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4.jp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重点介绍了开展此工程的缘由、举措与核心意义。他表示,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是从源头上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的重要举措,是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细分后的内容之一,也与深圳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高度吻合。

  本次金融素养工程将开展“金融素养提升公开课、金融云直播间、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短视频、金融安全百宝箱手册等项目,打造金融安全街区。金融素养工程具有三大鲜明特点:一是政社联动、深入基层,首批试点南山区福田区六个街道;二是贴近民生、寓教于乐,邀请文艺支持单位将金融知识融入文艺宣传;三是专项课程,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社区的金融专业服务工作队伍。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5.jpg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黄富,深圳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张辉烨,深圳证监局二级巡视员王波,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鸣钟等表示希望就原有各个系统及行业单位开展的形式纷呈、特色各异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有机整合起来,提炼精华,融入到金融素养工程平台输出给社区老百姓。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6.jpg

  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提出,福田区在高速发展金融业、建设深圳国际金融区的同时,更是以“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作为核心方向,本次率先推动金融素养工程,是福田区“金融马车”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轮齐驱的重要呈现,希望香蜜湖街道、福保街道、沙头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务实推动落地成效。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7.jpg

  南山区副区长王殿甲表示,南山区作为深圳GDP第一大区,对“科技+金融”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对粤海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开展金融素养工程试点提出了“建设金融安全街区”的相关要求,区政府将协调跨部门资源,支持工程普惠民生。

  跨界专家云集 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有“靠山”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8.jpg

  金融素养工程一经筹备,就得到了金融各界大咖的火速支持。招商银行原行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蔚华担任公益大使,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李明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金艳、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邓召明、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钱龙海、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胡晓燕等八位来自不同金融领域的大咖受聘成为首批核心支持金融素养工程的“金融专家志愿者”。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9.jpg

  接下来,金融素养工程还将采取社会征集和定向联络双重方式,联动大量金融、法律、财税、宣传、社会服务、心理咨询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和相关资源形成后援中心,支持基层金融社会工作者为各类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梯队、形式丰富的金融素养提升及风险教育服务,帮助老百姓快速掌握金融知识和提升金融风险辨别能力。

  “金融扫盲、减少金融不平等、开展金融援助,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议题,深圳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理所应当在普及全民金融素养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和成绩”,公益大使马蔚华如是说。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10.jpg

  培育基层金融社会工作者 贴近居民暖心服务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11.jpg

  为贴近民生,寓教于乐,金融素养工程邀请了著名相声演员冯巩作为公益大使,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作为文艺支持单位,以文艺与专业交互的形式,将金融科普知识送给千家万户。启动仪式现场新疆大使、知名笑星王洋及其团队表演了融入金融素养知识的新疆歌曲。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16.jpg

  金融素养工程还通过国内权威学术、实操专家联合打造了社区居民“金融风险预防、金融权益保护、理财规划”三大课程体系,培育对街道、社区情况熟悉的基层服务骨干成为首批深圳市金融社会工作队伍,颁发上岗服务资格证书。获得该培训和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可以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便捷高效、专业持续的金融素养提升服务。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15.jpg

  “十四五期间,深圳要在构建金融安全区的前提下,持续推进“金融+”战略(即金融为各产业赋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以及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将作为长期民生服务事项,成为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分别作为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执行单位和联合执行单位,将发挥行业枢纽优势,链接企业、社会组织、学术界等资源,以可持续金融助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构建金融安全区,及时落地惠民金融政策,防范社区金融风险,提升我市居民金融素养,增进百姓金融福祉,呈现我市作为金融高地在服务民生金融幸福方向的全国先行示范作用。

  作为国内致力于公益金融的创新引领机构,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赋能行业组织核心人才金融知能的提升,及金融社会工作探索研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副理事长房涛表示,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因为公众的金融素养缺乏的问题,可能导致一些产品上出现金融的损伤,不管是个人、家庭、还是一个组织经济体,总而言之这种金融的受损可能比其它方面的受损来得更加的猛烈。居民只有在认识到金融产品的真正意义之后,才会增强对金融市场的信心,这对于提升金融产业的规模,加速金融创新落地,其意义非凡;为此,除了监管部门以及慈善组织之外,金融产业的机构参与者也应当用于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推动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的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