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亮相金博会 | 16个金融素养服务项目创意频出、妙趣横生

时间 : 2020-11-03 17:36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金融服务美好生活”项目路演对接会11月2日下午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式区正式举行。

1.jpg

  金融素养服务创意频出、妙趣横生

  路演会现场,中老年人金融素养项目首先亮相,“寓教于乐”绿色金融素养普及系列活动进社区项目通过将开设葫芦丝课堂教学和与金融合作机构面对面的宣传普及金融基础知识、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相结合,通过有特色、持续性的演艺宣传,文娱汇演、公益展览、公共教育、学术交流等形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居民关心以及应知应会的金融科普知识推广传播,在丰富居民日常生活、文艺活动的同时帮助守护居民财产安全。“守信用 行万里”居民信用体系建设计划项目通过面向福田区福保街道社区居民开展社会体系解读沙龙和信用桌游体验工作坊,提升社区居民对信用体系的认识,增强社会诚信文化认知,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促进社会互信、社区融合。玩“角色桌游”听“防骗故事项目形式新颖,项目形式设计立足中老年人实际获得感,提供参与感和体验感都很强的线下桌游活动;项目内容设计立足未来可持续,通过培育居民讲师,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讲老百姓身边实际遇到的金融问题和案例,并研发打磨出一套场景化的、陪伴式的金融主题短视频课程,降低中老年人学习金融知识的门槛。

2.gif

  青少年金融素养项目:益童课儿童财商教育项目针对6-15岁的青少年设计一系列益智类启蒙课程。使孩子们拥有一个在快乐和探究中成长的童年,同时为社区营造提供的一项非常实用的产品。在益童课的组织和实施中发现公益伙伴,建立和培养志愿者队伍,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公益的种子。社区儿童财富探秘戏剧排演训练营面向亲子以崭新教育戏剧的理念、方法,探讨教育戏剧作为一种过程学习的手段如何融入金融知识科普与风险教育的教学中,构建一套具体可用的应用模式,开展社区儿童财富探秘戏剧展演活动。金融素养进校园项目以200多万在校中小学学生、10万+的在校大学生为服务对象,将通过项目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社区,走进生活,让学生认识经济社会的运行规则,会理财、懂规划、能担当、守规则、(自我)保护合法权益,推动金融素养国民教育。财智课堂 – 青少年儿童财经素养系列启蒙课程将通过线上线下为青少年及家庭提供财经素养启蒙教育,通过家庭财商教育学习实践包,将线上学习内容在家庭中开展实践,寓教于乐、亲子财商共成长。

3.gif

  贝壳智囊团——儿童财商提升社区教育则将通过在社区、学校等儿童聚集地,与学校、图书馆及教育机构联合开展财商启蒙讲座、财商绘本阅读、儿童家庭情景剧汇演等活动,开展家庭财商短视频大赛,令参加者及家庭提高了财商的提高关注度,并且汇总资料形成财商“智囊包”发放给 1000 个家庭,促进家庭制定财商教育提升计划。中小学生金融素养提升培训项目是由来自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商务教学社团的中学生自主研发设计课程,为深圳小学生开展财经素养教育,以期提升深圳⼩学生的经济思维、自控能力和财务计划能力。社长杨若和现就读于深圳国际交流学院高二年级,曾独家举办13期完整的网络金融知识分享会,招收学员200名。

4.gif

  特殊人群关爱金融素养项目:金融科技无障碍项目以让所有人平等享受金融科技服务为目标,通过对金融科技产品(网站、APP、公众号、小程序等)进行无障碍优化后能被老年人、残障群体等顺畅使用。防诈智乐园——预防金融诈骗机器人教育智慧乐园项目以智能设备为载体、以互动游戏为手段,开展社区防诈游园活动。帮助居民深入识别诈骗套路,提高防诈意识和防诈能力。真正做到:社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深圳市心智障碍者家庭金融素养提升项目主要面向心智障碍人群,通过金融教育工作坊,将线上和线下方式相结合,提升心智障碍者家庭金融素养。

5.gif

  其他类金融素养项目内容形式新颖,不一而足。有“看得见力量”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公益海报设计大赛,将从社会视角,以视觉化的艺术语言表达,梳理适合于通过平面媒介推广的相关金融风险知识和信息点,推广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帮助更多人了解金融知识,提升金融风险辨识能力 ;有《名著中的财商教育》——从《红楼梦》看家庭理财项目,通过红楼梦人物经典形象演绎让居民了解相关金融知识的同时,带动居民阅读或重读我国优秀的文化名著;有培养经济学思维的“财富与我”社区女性财情提升项目,聚集女性服务群体,让社区女性了解、理解和运用经济学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起健康的财富观,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和推动社会发展;有《印染世界里的财商启蒙》互动体验项目,通过社区亲子型交互体验活动,借助传统印染手工互动方法,贯穿基础金融知识的融入。

6.gif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