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 工程动态

回顾2022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做了这些事!

时间 : 2023-01-28 15:23来源 :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2022年,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下,在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教育局、各区政府及相关单位支持下,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办公室积极落实深圳市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围绕“少年财商 青年财伤 中年财上 老年财尚”四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推进多个特色项目落地,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多内容、多形式的金融科普素材并在各渠道广泛宣传推广。

图片 3.png图片 1.png图片 2.png

  一、中老年金融素养提升项目

  1“养老财尚”金融课程

  2022年6至12月,工程办公室在全市10个行政区74个街道面向家庭护老者与老年居民开展“养老财尚”金融课程。目前已在南山区、坪山区、光明区、龙岗区、盐田区、宝安区及大鹏新区实施,超1000名社区老年居民及家庭护老者参与。课程包含解决老年数字鸿沟、老年防诈知识、养老领域非法金融案例解析等内容。

图片 10.png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课程亮点:

  A.工程办公室编制《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作为课程配套读本,为现场居民发放并讲解。

  B.课程实施过程中增设线上直播环节,通过金融机构线上官方渠道及社区居民微信群扩大普及范围及人数。

  C.课程开课后受到老年居民的普遍欢迎,现场还有老年人认真地为授课讲师写下评语,并对课程提出建议。

图片 14.png图片 13.png

  2“智志助老E站”示范点建设工作

  协助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民政局、深圳银保监局推动在全市各银行服务网点建设500个“智志助老e站”示范点工作,并从打造适老化服务环境、为老服务志愿者培训、反诈宣传等方面提供相关服务。

图片 12.png

  3深圳义工老年志愿者培训

  联合福田区志愿者联合会面向老年志愿者开展多场线上线下金融宣教系列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超500人次。

图片 15.png

  4“银发反诈”系列活动

  联合多家金融机构面向老年群体开展多场重点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的“惠民+金融”反诈宣传活动。

图片 16.png

  二、青少年、青年金融素养提升项目

  01 志愿者培训活动

  联合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福田区志愿者联合会面向深圳市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开展“识骗反诈”线上线下金融宣教系列培训活动,参与人数超千人次。

  02  “金融私聊局”活动

  走进百果园总部、鹏元征信、我来数科等企业面向青年群体开展征信知识、理性投资、防范非法贷款陷阱等内容的知识普及活动。

  03  青少年财商系列活动

  联合财付通、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等多家金融机构面向中小学生举办开学第一堂金融安全班会课、“财赋大玩家”少儿财商课程、“反诈保平安 解压小卖部”等活动,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

图片 19.png图片 18.png图片 17.png

  三、特色项目案例

  1 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短视频宣教活动

  2022年3月至9月,在“一行三局一所”指导下开展“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短视频宣教活动”。活动重点围绕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群体的金融素养需求,面向深圳金融系统机构和全国抖音用户征集优秀短视频作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风险意识和居民金融素养。视频内容包含防非反诈知识宣传、青少年财商培养、防范养老骗局等。活动共收到1360个参赛作品,在抖音平台话题播放量近1亿次,点赞量超140万次,转发量超16万次,评论量超13万次。活动各项数据优于往期同类型活动。

  工程办公室遴选出一批高质量的金融知识宣教视频,并同步在学习强国平台、深圳金融视频号、线下活动等渠道展播,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片 21.png

  2“丰富菜篮子 守护钱袋子”菜市场快闪活动

  2022年12月11-15日,在福田区人民政府、福田区金融工作局支持下,工程办公室联合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在福田区华荣净菜市场通过“场景化+趣味化”的形式,把金融知识带进菜市场,重点普及“防范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内容,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的识骗防诈能力。

  为受疫情影响的商户送上“及时雨”,帮助商户纾困。活动期间,工程办公室向市场商户采购大量水果蔬菜制作出“防骗蔬菜花”“反诈水果盒”“警惕养老诈骗板栗包”等特色宣传小礼品,并搭配金融科普读本、折页、手册等资料向居民免费发放。

图片 22.png

  3“金融为民 墨香福田”金融书法创作游园活动

  2022年12月27日,在福田区人民政府、福田区金融工作局支持下,工程办公室联合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在福田区益田村中心广场举办金融书法创作游园活动,通过书法创作金融宣传标语、金融游园打卡学习金融知识的活动形式重点宣传个人养老金、防范养老诈骗、防范涉疫诈骗等内容。

图片 26.png图片 34.png图片 33.png

  四、金融科普素材

  2022年,工程办公室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推出多内容、多形式的金融科普素材,各类素材已在工程“百姓学金融”科普阵地、深圳市志愿者U站、“一老一小”金融课程及活动等多渠道投放。

  (1)面向青少年群体联合财付通、国信证券推出《我是金融安全小卫士》《校园财商素养系列丛书》。

  (2)面向老年群体自制《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手册》、联合南方基金推出《养老生活“投”与“防”》。

  (3)新市民联合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手册》。

  (4)联合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招联金融推出漫画读本《金融识诈六式》 、《防骗三国系列漫画》,联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消保微电影之“反诈风暴”(光碟)》。

图片 44.png图片 45.png图片 46.png

  五、其他项目

  1联动监管单位、各区政府、区金融局、金融机构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宣教活动。

  (1)《股东来了》2022深圳片区活动。2022年5月,深圳证监局启动第四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暨《股东来了》2022深圳片区活动。工程办公室作为协办单位,协助联系近30家社区沟通开展“股东来了”进社区活动。

  (2)《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诈骗及《民法典》解析等宣传。配合福田区金融局、罗湖区金融署在社区开展多场宣教活动。

  (3)线下特色快闪活动。面向广大居民联合平安银行、平安信用卡中心、浦发银行等机构举办“反诈保平安 解压小卖部”“金融快闪专车进社区”等特色快闪活动,通过新颖的活动形式科普金融知识,吸引居民关注参与。

  (4)直播活动。联合平安证券投教基地、博时基金等机构围绕“青年财伤 中年财上 老年财尚”“个人养老金”“防范涉疫骗局”等方向进行多渠道同步直播活动,直播曝光量超50万次,总在看人数超10万人次。

图片 53.png

图片 52.png

图片 54.png

  2同心抗疫支援及防范涉疫诈骗主题活动

  2022年2月至6月,工程办公室联合南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光大银行、金蝶信科等十余家机构为福田、罗湖、南山的多个街道社区提供志愿者支援及防疫物资支持、为居民揭秘“涉疫”十大诈骗套路。

图片 58.png

  未来展望

  下一步,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将继续落实深圳市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在全市广泛开展“少年财商、青年财伤、中年财上、老年财尚”金融宣教系列活动,举办“2023金融宣教节”暨中国(深圳)金融素养高峰论坛,持续推进“内容创新+人才培养”相关工作,聚焦“一老一小”打造品牌活动,落实“金融安全守护者”宣教人才培养计划及深圳志愿者培训工作等,不断推陈出新将金融宣教普及工作做深、做实。

  感谢各方大力支持

  2023我们继续携手共进!

  (来源: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