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金融方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媒体报道

CBH关注| 深圳宝安: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打造湾区智创高地

时间 : 2020-07-08 19:17来源 : 中国商报

  “新基建”从概念被提出到“两会”再次被强调,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新起点。2020年7月7日,“新基建,驱动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交流展示会”在湾区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中心区拉开帷幕,近40家企业进行了产品展示,产品范围涵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新基建,驱动大湾区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交流展示会 (刘泽玮 摄)

  会议+企业展览 打造企业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

  深圳宝安地处中国南海之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起点,是全国产业基础最雄厚、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此次交流展示会由宝安区科技创新局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活动首次采用会议+企业展览模式,融入数字化转型论坛、宝安企业新品发布会、银企对接会、知识产权论坛等内容,旨在挖掘具有先进性技术、高质量产品的优质企业,紧密结合宝安战略发展目标及新基建的机遇,助推创新驱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数字化经济及转型。

  据了解,湾区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中心是宝安区委区政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的深圳西部第一个集产品展示、技术成果转化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的“三位一体”服务平台。

湾区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中心大数据展示屏 实时显示宝安科创企业创新指数(刘泽玮 摄)

  据湾区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自4月22日启用以来,已举办展会7期,参展企业170家;宝安发布11期,线下参与发布的企业70家,线上参与直播人次260余万,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与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新技术服务业等众多行业领域。

  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示会还特别为企业搭建了“直播初体验”环节,让企业家体会通过直播“带货” 的新玩法,探索新的展销模式。

  近40家“新基建”企业亮相

  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展会共有近40家企业进行产品展示,产品范围涵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参与此次展会的既有像有向艾贝特、科卫泰等专注自主研发与生产的优质企业,也有像赛蓝科技、进化动力等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更有像乾行达这样打造自己品牌的创新企业.......各类产品盛装亮相,各行各业互通有无,为加强企业沟通和交流,促进企业共同发展助力。

  展会现场,一架65分钟长航时,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也能作业的六旋翼无人机分外吸睛。该无人机由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科卫泰)自主研发,据其负责人介绍,科卫泰是国内工业级无人机及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领域的企业,致力于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多旋翼无人机系统及无线网络传输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军警、应急、环保、电力、林业、海洋、城市管理、石油化工和国土测绘等领域。

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六旋翼无人机(刘泽玮 摄)

  深圳星火源电子有限公司(下简称星火源)董事长郑国辉表示,“希望通过政府官方搭建的这个平台,让行业内更多人认识星火源,精准地接触到相应投资、需求、渠道等方面的资源”。据郑国辉介绍,星火源专注于GPS北斗室内覆盖系统,和时钟同步智能分配系统,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公交等领域,同时为5G移动通信、5G实验网等典型应用提供系统服务支持。

  产融对接 助力企业复产增产按下“加速键”

  当天同期进行的还有金融方舟系列政策宣讲会-新基建专场产融对接会。活动特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招商银行、建设银行进行政策宣讲及银企对接,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促进融资对接,与新基建领域的优质企业共商发展。

  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服务处程进文博士介绍,针对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大量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减少、回款不畅、现金流吃紧的严峻形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于4月14日启动“金融方舟”项目, 组织全市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 协同作战,创新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

银企一对一沟通(图片来源:深圳中小企业沙龙)

  “金融方舟”重点帮扶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住宿餐饮、 文体娱乐、 交通物流、外贸出口、 批发零售业等行业优质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重要节点企业( 如核心零部件等),具有发展前景、 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等,提供咨询诊断服务、配套行业系列辅导、安排专项融资额度、给予综合利率优惠、快速服务限时落地等具体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 全市21家银行为纳入金融方舟的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授信超1900亿元, 实际放款1500亿元。产业部门推荐的1047家企业中, 402家企业已有银行对接提供融资服务,占比38%。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