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 > 专家解读

民心桥 |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推进“金融+”战略

时间 : 2021-10-08 11:20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单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嘉宾:局长何杰

时间:2021年9月28日

  9月28,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客《民心桥》节目,围绕“丰富可持续金融实践 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这一主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04120006.jpg

  节目回顾:

  1.今年上半年深圳的金融业发展形势如何?

  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业增加值增速6.6%。由于去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所以看两年的平均增速较为准确,金融业增加值的平均增速为7.8,在全国大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特别高兴的是,深圳市小微普惠贷款增速达到40%,制造业贷款增速达到14%,科技贷款达到19%,都高于一般性贷款13.4%的增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形势非常可喜,目前金融业约占全市税收的将近24%,占GDP比重约15%。

  2.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哪些职能?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一行两局的职责不同,一行两局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保局与证监局,他们属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的垂直机构,我们为地方政府部门,全称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我们局的职责主要有三部分,第一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不能自我循环,一定要为各个产业赋能,例如近年我们推出的金融+科技、金融+制造、金融+文化、金融+环境等。第二是推进金融业的改革开放,目前先行示范区的很多改革措施都与金融密切相关,例如近期推出的“跨境理财通”,去年推出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及即将要推出的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第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风险管理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所以我们要积极推动地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除此之外,我们还承担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如不属于中央监管机构监管的“7+3”小牌照公司,包括小贷、融资担保、典当、融资租赁、保理公司等。

  3.在保障金融安全方面有什么新举措?对于市民的投资行为有什么建议?

  近年来,我们在金融风险处置中发现,居民的金融风险意识和金融素养还较为欠缺。为了从源头防范金融风险,构建防范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去年,我们推出了一项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在福田区、南山区各选出三个街道,加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的培训,以此带动提升辖区居民的金融素养,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市其他区逐步推广。

  今年,我局将围绕国务院出台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开展相关工作,并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实人员队伍。

  在这里,我也想起来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主席曾说过一句话,“6%的回报就要打一个问号,8%的回报就很危险,10%就要做好丧失本金的准备”,不要只顾眼前的利益,一定要平衡好风险与收益间的关系。在此也提醒市民朋友,进行投资时一定要把握好风险,不要只考虑收益率而完全忽视风险。

  4.“十四五”期间,深圳金融业发展规划如何?在可持续金融方面有哪些战略规划和工作重点?

  深圳金融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尚待正式公布。十四五”期间,深圳金融业发展的思路为:在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的前提下,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进“金融+”战略,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助力深圳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

  聚焦到“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具体建设工作,“十四五”期间,深圳主要从以下方面推动:

持续抓好《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实施

  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为契机,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推动《条例》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转化成为规范性文件、指引、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为大湾区、全国探索出一批易读、易用、易监管、易推广的绿色金融标准。加强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和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绿色金融的发展需要复合型人才,要具备金融专业素养、了解绿色产业,同时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还要对公司治理、ESG等熟悉。下一步,我们将充分依托深圳市“百千万金融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绿色金融人才培养,逐步建立从高管、中层、从业人员、实习后备人员各阶段的绿色金融专业人才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004120711.png

做实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

深化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

  绿色金融是大湾区金融合作交流的重要议题和最大公约数,未来在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合作交流空间广阔。我们要推动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绿色金融湾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去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也把广州-深圳-香港联合评估,位列全球科技集群第二名,仅次于日本东京-横滨。未来将进一步做实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面向大湾区充实金融机构、学界、第三方机构及优质实体企业等会员。

  同时,在联盟下分设不同工作组,联盟编制联盟绿金刊物,定期收集、整理大湾区各地绿色金融在制度建设、产品创新、激励扶持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亮点与最新进展,在国家和湾区各成员城市官方平台上定期发布,畅通大湾区绿色金融信息交流共享等等。同时,我们发现国内绿色评估、认定、评级等第三方绿色金融机构缺乏准入标准,也比较少有权威机构。

  下一步,我们将以绿色评估、认证等第三方机构为切口,在大湾区推动一批互认的第三方绿色金融评估、认证机构,助力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互认和统一。

  5.可持续金融是什么概念?

  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93个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旨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得到全球广泛认可。2018年12月,在2018年12月的《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公报》中,提出动员可持续金融并强化普惠金融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可持续金融被正式使用,并引起各方关注。

  从语义上,可持续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可持续发展理念认为,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可持续金融是指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开展的金融活动,就是以金融的手段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主要包括绿色金融和社会影响力金融。绿色金融比较好理解,就是以金融手段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资源高效利用、生态保护等活动。社会影响力金融是指运用金融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如教育、医疗、就业、食品安全、青少年犯罪、老龄化、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而开展的金融活动。

  深圳高度重视可持续金融有几个原因,2018年2月,深圳成为国家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求深圳在资源环境承载力、社会治理支撑力两个方面形成可推广的成果。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可持续发展先锋”作为深圳的五大战略目标之一。所以,在深圳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打造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004121259.png

  6.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如何?

  作为深圳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深圳绿色金融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已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领跑者,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17年,深圳市福田区在国内率先出台“绿色债”的支持政策。2018年12月,深圳市政府印发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发展的综合性法案《条例》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二是创新金融产品2019年3月,深能源绿色债券成为首单纳入深港债券通的绿色债券。2020年9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发布了国内首支“绿色治理指数”(980058);8月2日,福田区政府联合深交所发布了国证香蜜湖绿色金融指数。在市政府金融创新奖及人行深圳中支“2020年深圳绿色金融优秀案例评选”中,涌现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绿色金融优秀案例,如平安信托全国首单工业污水收费权绿色ABN、国开行深圳市分行支持垃圾发电项目、阳光保险集团新能源汽车评估师职业责任险项目等。

  微信图片_20211004121632.png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2019年10月,“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可持续金融联盟(FC4S)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落地深圳;去年9月,深圳联合广州、香港、澳门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深圳。今年9月17日,联盟首次年会在深圳召开,来自粤港澳深四地金融监管部门及绿色金融界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会议,共同交流大湾区绿色金融成果与经验。去年以来,我局也与伦敦金融城围绕绿色金融、ESG、金融抗疫等进行了多次线上交流。

  7.《条例》实施已有半年,目前实施情况如何?

  一是市政府层面成立了统筹协调绿色金融发展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印发了《条例》全市分工方案。三是出台绿色金融机构认定办法,认定了首批11家绿色金融机构。四是成立了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今年9月16日举办揭牌仪式。五是辖内30家金融机构代表发出“碳达峰 碳中和”倡议;辖内3家中资银行和2家外资银行率先开展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和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六是完善《条例》配套标准体系,我们组织39家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租赁)、学术机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同步开展22项课题研究,预计先后有15项研究成果以规范性文件、指引、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制度文件出台。

  当然,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方面,我们还是优先坚持“拿来主义”原则,国家层面有的,其他省市已经在推的好的经验,我们会吸收采纳。


微信图片_20211004121641.png

  8.下一步如何加强深港绿色金融创新合作?

加快推动深港绿色金融标准的互认和统一

  我们将和香港有关部门密切沟通,以绿色评估、认证等第三方机构为切口,在大湾区推动一批互认的第三方绿色金融评估、认证机构,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互认,发挥深港两地各自优势,完善绿色金融认证体系。

  深圳将依托前海,加强深港绿色金融合作,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逐步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规则体系。助力构建国家绿色金融对外开放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004121650.png

发挥科技优势

以科技创新助力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深圳和香港都是全球排名前五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深港两地可统筹发挥金融机构、企业及高校智库等多方专业优势,借助无人机、卫星摇杆、地理信息系统等新科技装备,推进模型研究,提升气候风险的量化分析和管理能力,优化绿色金融风险定价机制。

  9.深圳在社会影响力金融方面都有哪些实践?

  社会影响力金融与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慈善金融等概念具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各有侧重。作为可持续金融的重要内容之一,社会影响力金融的目标十分清晰,但实现的路径需要靠实践来驱动。在这方面,深圳已有较多有益的探索。

  2017年,福田区发布了国内首个鼓励社会影响力投融资的政策指导意见。在近两年深圳市政府金融创新奖中,我们把绿色金融、社会影响力金融作为特色奖项专门给予鼓励,涌现出了一批“有温度”的社会影响力金融最佳实践。如微信香港推出服务于香港外佣群体的跨境汇款产品,将原本需要5小时的跨境汇款转变为线上5秒钟的轻松操作,惠及近30万香港外佣。腾讯微保针对癌症患者抗癌药医保报销比例低、药品贵等问题,推出“药神保”项目,为癌症患者提供抗癌特药保障。金蝶征信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搭建“金蝶效贷”,搭建小微企业和银行机构的桥梁。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慈善理财、冠名慈善基金、慈善信托、慈善基金会、影响力投资”为一体的全方位慈善服务体系,和“打通政务办理最后一公里,缓解各类特殊群体不便网上操作”的“政务通办”服务。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推出智慧养老颐年卡,集身份识别、敬老优待、津贴发放、银行储蓄卡、深圳通为一体,实现养老服务全领域覆盖。颐年卡自去年4月推向市场以来,累计发卡超过70万,户籍老年人颐年卡覆盖率超 90%。

微信图片_20211004121659.jpg

  10.“香蜜湖女性董事倡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去年11月,12家投资机构、11家上市公司在国内率先发起了“香蜜湖女性董事倡议”,要求提升上市公司董事会女性占比,以实现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倡议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自愿将“性别多元化”作为年报信息披露的内容,承诺到2021年底公司中必须有1名女性董事,到2023年底有30%的女性高管,到2025年底女性董事比重达到20%。“女性董事一小步、可持续发展一大步”,这是个“小切口、大跨越”,这项活动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包括UNDP以及主流媒体都予以广泛关注。

  在作用方面,女性董事是董事会多元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对公司治理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

集思广益,提高董事会的决策水平

  出于对工作场所、市场定位以及公共社区不同于男性的领悟和解读,女性董事能够为决策制定提供不同的观点和视角,家具、零售、银行、服装、餐饮、旅游等尤为突出。

有益公司的规范运作,降低企业的风险水平

  女性董事更能理解一些企业员工及顾客所关注的问题,或是提出一些影响公司声誉的问题,如健康、安全和环保等,从而改进董事会的监督职能。此外,女性在面临不确定性时,其行为会更加谨慎,女性的风险规避偏好有助于帮助公司避免和克服金融危机。

有助于促进公司创新,改善投资者关系

  有研究以创业板为对象,发现女性高管参与对企业技术创新有显著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对于科技与电信行业的企业而言,正面作用更为明显;此外,提高女性董事的参与度,也有助于拓展客户和业务资源,改善与投资者、外部团体、政府等机构的关系,提升公司的社会责任感知。

微信图片_20211004121721.jpg

现场嘉宾合照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