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 > 相关视频

深圳金融业2021“成绩单”出炉

时间 : 2022-02-24 10:49来源 :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近日,深圳各领域陆续发布过去一年的经济数据。深圳的年度经济账本多点开花,而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深圳全面发展,多领域发力应对各种挑战的韧性。今天开始,《深视新闻》开设《年度经济观察》专栏,通过各项数据,梳理2021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天首先来关注金融。2021年,深圳全年金融业增加值4739亿元,两年平均增速达8.3%,位居一线城市首位,为全市GDP迈过3万亿大关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4739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的15.4%;两年平均增速达8.3%,位居一线城市首位。金融业实现税收1662亿元,占全市总税收的24%,稳居各行业首位。

  2021年,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强。深圳辖内77家银行、52家支付机构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全年累计为446.93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费让利18.40亿元。以工行深圳市分行为例,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税 e 贷”等多样信贷产品;还研发出专项识别系统,为企业实现自动减费让利。

  2021年,深圳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其中深圳综改试点的重要事项——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也就是公募REITs落地,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其中,首批上市的红土盐田港REIT,底层资产是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承接整个大湾区的仓储物流需求。目前这一产品的二级市场表现,在产权类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中位居第一。

  深圳金融“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约6400亿元,占GDP比重16%左右;规划打造“一区四中心”,首次提出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在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上,重点围绕香蜜湖、西丽湖等区域,打造风投创投集聚区。即将出台相关文件,以深铁置业大厦为中心,以车公庙改造释放约2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为契机,打造深圳首条“创投路”。

  (来源:深圳频道深视新闻)

附件下载

分享到: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全国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 深圳市金融监管服务平台 广东政务服务网 依申请公开 局长信箱 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圳市教育局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深圳市公安局 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司法局 深圳市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深圳市水务局 深圳市商务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深圳市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深圳市统计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深圳市信访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气象局(台)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